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改革开放40年·人物篇 旅意侨领蒋忠南:身穿洋装 仍心系故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 王琪)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风云变幻,一批批文成籍侨胞远离家乡,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艰苦创业。他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为文成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日,记者采访了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会长蒋忠南,透过他的故事来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文成华侨的生活变迁。

  蒋忠南1975年出生于玉壶镇,在玉壶镇冰心街的一座四合院中长大。1992年高中毕业后,他就随父母来到意大利罗马,成为了在意大利生活的第二代华侨。

  “我从一出生就在玉壶了。那时候在自己的心里,玉壶已经是很大了。现在想想当时应该是属于井底之蛙吧,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我的父亲母亲去了国外,借着这个机会,92年他们就把我也带到国外去了。”蒋忠南指着一张老照片向记者介绍说。

  出国后,蒋忠南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一边学习意大利语,一边打工补贴家用。“我当时也做过餐馆的洗碗工,后来又做过制衣厂。后来我爸爸他们开始办工厂,我自己就开始很拼了,当时我们做得很苦,有时候甚至三天两夜都没睡觉,一直在干活。 98年我开始接手工厂的生意,原来那个工厂很小的,只是两三个人在做的家庭小作坊,后来我们一家一起努力扩张,慢慢地工厂也扩大了。”

  通过十几年的辛苦打拼,蒋忠南在意大利渐渐站稳了脚跟。眼看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蒋忠南嗅到了国内的商机。

  “2001年祖国加入WTO世贸组织,我就嗅到了商机,我看到当时的罗马贸易也做得很大了, 2005年以后我就回北京自己创立东方立雅服饰有限公司。”通过自主设计、生产,再销售到国外,蒋忠南的品牌服饰畅销欧洲。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给他带来创业机会的同时,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在外华侨的社会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像我90年代刚出去的时候,出门去旅游,他们认为你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没有说你们是中国人。现在不同了,现在出去,觉得中国人很有钱、很了不起,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主要也是我们祖国强大了。”蒋忠南自豪地说道。

  玉泉溪畔健身广场

  虽然身在异乡,蒋忠南却始终情系故里,牵挂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2013年5月,蒋忠南向母校玉壶镇小捐赠70万元奖教金,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在得知家乡新农村建设缺资金时,带头筹集捐款50万元,支持建设玉壶镇玉泉溪畔健身广场,给家乡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健身环境。今年3月,在县侨界爱心协会牵线搭桥下,他与我县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进行结对助学。今年5月,“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成立,蒋忠南担任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管委会副主席一职,以帮助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

  “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我们温州人的精神,也是我们文成人的精神,这是我们华侨的标语,我们尽量地把下一代培养成更好的人才,在外面也好,做生意也好,要把这个钱回馈我们的祖国,回馈我们的家乡。”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