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召开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林童/文 张梭梭/摄) 9月21日,我县召开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当前我县开展大峃镇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志阳,大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乐之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
    据了解,从大峃镇列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县委县政府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要求,按照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的思路,通过编制三大规划、深化三大改革、强化三大保障举措,积极稳妥推进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目前,呈现出小城市框架和功能进一步扩大、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态势,试点工作初显成效。2017年我县在省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各项指标向好发展,特别是全县出境Ⅱ类水以上天数比例、全县森林覆盖率、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等重点生态指标,考核列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排名第六。(记者 林童/文 张梭梭/摄)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大峃镇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建设以来,我县重点生态指标向好发展,大峃镇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定位是什么?
    【郑志阳】: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是在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背景下,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内核心城镇城市化发展、提高集聚辐射能力的重要举措。
    大峃镇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定位是充分发挥山、水、侨组合优势,围绕“绿色发展、集聚集约、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域景区化、生活品质化、旅游主业化、城市精品化、制度长效化”为方向,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利用,努力把大峃镇打造成为以“绿色宜游、休闲宜居、高效宜业”为特质的浙南山水文旅名城,成为温州都市区生态产业基地、刘基故里文化旅游胜地、欧陆风情浓郁特色侨乡。
    【问】:近年来我县在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中取得较好成效,大峃镇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对我县产生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薛乐之】: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对我们县里有五大成效:
    一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以环境建设作为核心竞争力工程,整合融资20亿,带动社会资本近50亿,大手笔推进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重点推进215个整治提升类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完成率均居全市首位,先后获评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和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国家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各类生态环境指标持续居全省领先水平,飞云江水质保持全省最佳,2017年,全县森林覆盖率71.5%,全县出境Ⅱ类水以上天数比例99.2%、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5%以上。
    二是积极培育“文旅名城”,产业结构加快优化。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主线,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文成华侨回归产业园、绿云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以全县12.1%的面积集聚了全县44.6%的地区生产总值、25%的常住人口和30.6%的累计固定资产投资。
    三是全面打造“小县大城”,全域景区化初步形成。把城中村与旧住宅区改造作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的突破口,有序推进县城苔湖片、二中片、城东片、樟山片等重点区块开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56省道花园段、接南田公路、百丈漈通景公路等交通项目,新建农村联网公路39.8公里、市政道路19公里。文化中心、县城客运中心、总部经济大楼等项目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苔湖街改造、兴福堂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难点项目加快推进,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G322文成樟台至龙川断改建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是加快构建“幸福小城”,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加快完善教育设施建设,县第三实验小学、大峃镇中心幼儿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形成完善的幼、小、初、高教育体系,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所,引进名家、名校成功创办私立武阳书院和振中学校。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7年县城新增就业岗位数1770人,安置困难人员就业24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补助标准提高和覆盖面逐年扩大。全面推广“移动互联网+审批”模式,创新推行“办事不出村、审批零上门”“背包警务”、社保健康认证APP等便民服务新机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
    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扩大管理权限,按照“赋予试点镇与县级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要求,支持大峃镇有效履行各项经济社会管理职责。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并在大峃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分两批划转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城乡规划等10个方面386项行政处罚职权。强化小城市培育要素支持,文成县每年对大峃新增200亩土地计划指标,全面落实省定1∶1配套资金政策,确保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四张清单一张网、要素配置市场化、社会事业等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凝聚起支撑小城市培育的强劲动力。
    【问】:近年来我县在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中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考核列第六位。请问浙江省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有几个?考核有哪些指标?
    【郑志阳】:浙江省生态小城市培育试点试点镇有淳安县城、开化县城、文成县城、泰顺县城、云和县城、景宁县城、庆元县城、遂昌县城、磐安县城等9个。考核共48项指标,其中有全县出境Ⅱ类水以上天数比例等9项生态环境指标、全县地税财政收入等8项生态经济指标、县城建成区常住人口等7项人口集聚指标、全县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等17项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全县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等7项体制创新指标。
    【问】:据了解,我县自成功列入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试点县以来,每年有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补助,自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争取到省专项资金多少?都扶持那些项目?  
    【郑志阳】:2014年3月20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文成县大峃镇被列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五年累计争取到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资金共1.402亿元,其中专项补助资金1.25亿元、考核奖励资金1520万元。
    2014年以来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和奖励资金主要是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向,有效扩大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水平。如:县文化中心、泗溪河两岸线缆入地上改下工程(体育场路)、泗溪河两岸线缆入地上改下工程(伯温路)、大峃镇中心幼儿园、文成县第三小学、兴福堂污水管网改造、城东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二期)、大峃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峃镇“两城创建”环境改造提升项目等。
    【问】:2017年省级专项资金和考核奖励资金补助都补助到哪些项目?资金补助项目完成投情况怎么样?
    【薛乐之】:2017年补助项目资金主要有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2500万元和2016年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奖励资金300万元,资金补助的项目分别是:文成县城东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二期)、文成县第三小学建设项目、“两城创建”环境改造提升项目。
    县城东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二期)年度投资完成1260万元。目前已完成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县第三小学建设项目年度投资完成2881.54万元,下半年开始招生一年级6个班。大峃镇“两城创建”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年度投资完成1344.06万元,目前凤垟村、二新村、周村、县前村、桥头井、珊门等村的道路修整、硬化及水沟清理、垃圾清理等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
    【问】:请问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都有哪些?
    【薛乐之】: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所面临的挑战有三个。一是产业转型遭遇“经济总量偏小”与“产业层级较低”的双重难题。二是城市转型遭遇“人口集聚较慢”与“基础设施滞后”的双重挑战。三是社会转型遭遇“行政管理体制”和“城乡二元体制”的双重掣肘。
    大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发展机遇有四个。一是文成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将带来“游客井喷、产业快速发展”的发展机遇期。二是发展理念转变,开创大峃绿色发展的政策机遇。三是健康消费升级,催生大峃后发崛起的市场机遇。四是文侨文商回归,掀起大峃全面小康的集聚机遇。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