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其他原创  -> 正文其他原创

文成下垟:龙悦山居的缓慢时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

  好友裕前跟我们说,文成下垟有个新开的民宿,还没有对外开放,很舒适,可以去看一看。我们一听,便一起驱车前往。下垟位于文成县西北部,属铜铃山镇管辖。从县城出发,路过黄坦、西坑、铜铃山镇石垟林场,再沿溪边弯弯绕绕三个多公里就到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浙南自然小村庄,四周群山环抱,中央为小盆地,村内小溪呈“Y”型由西北方向向东南方向蜿蜒流向飞云湖。这个地方地处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空气清新,有“天然氧吧”之称。若只看小村,与我老家的房子无异:田园交错,房屋临山而居,一幢一幢并排铺列。田里的稻谷也已收成,剩下稻秆静立田中,有的还堆成一摞一摞的。小时候,我们趁大人不注意,钻进这些堆成小山的稻秆中捉起迷藏来,回到家浑身被细虫咬过似的发痒,妈妈给喷一些花露水,凉凉的。第二天,依然钻进稻秆,好像里面有无穷的秘密等待我们去探寻似的,乐此不疲。身上继续痒,妈妈继续用花露水喷,喷完,还在稻秆深处玩得不亦乐乎。

  车子停下,绕过新建的民俗馆,跨过一荷池,一座极有特色的民宿映入眼帘——外墙用无数圆木装饰,大的小的,每一根木头的尾端朝外,依稀可见其年轮,其树龄均在三五年以上。这些树木已被制干,凑近细闻,还有香木的味道沁入心脾,那是大自然里最原始的味道。这些圆木被围城了一方块一方块的,让人想起“方圆”之说:方是刚,圆是柔,方中有圆,圆中有方,圆可以使方变柔和,这圆木块又使这民宿多了一份自然平和的原味。木块下方是由石头堆砌的,大大小小,横着的竖着的,严谨中透着一种自由。

  门是木质的,打开门,嗬,好精致大气的一处庄园!

  房前,是一处极大的小院,院子里亭台水榭玲珑别致,水波荡漾,水底的石块身着褐色、黑色、灰白色,像是搬进了一个天然的溪坑,只见不远处,还有水流绕道石磨,潺潺而下,声音清晰明亮,与庄园内播放的钢琴曲相亲相和,令人通体舒畅。巨大的卵石铺就的小径在绿色的草坪里优雅地延伸开去,所到之处,或鲜花朵朵,或可饮茶而居,或可迎风秋千。此情此景让我想起白朴的《天净沙春》: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此时虽是秋天,园内不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春景图吗?

  房子内部的装饰,更是别出心裁。水是随处可见的,前院跟后院之间的空隙,是几十平方的长方形水池,池水不深,但每一块石子与过水的石盘,都是精心打磨过的。后院的房屋一楼均为会客室,每一处都有一个禅意十足的名字:怡心,听风……是啊,人们到此处,最美好的享受,便是这自然界中最原始的声音了吧?鸟鸣,风轻,水簌簌,烟袅袅,令人心旷神怡。那些普通平凡的木头,在这里却成为隔断的屏风,屏风上挂满绿色植物,就像是木头的枝桠处生长出来生命似的。楼梯的拐角处还有一蓑衣,小时候见爷爷常常披在身上,每逢下雨,回到家中,抖落一身雨滴,再把蓑衣很齐整很安静地挂在墙上。蓑衣起源古老,穿蓑戴笠是雨季农民上山耕作的标配,文人雅客也十分喜欢借此喻心,唐张志和在《漁歌子》中写道:“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柳宗元也曾诗云:“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宋苏轼《浣溪沙》也曾写道:“自庇一身青蒻笠,相随到处绿蓑衣。”

  我对着蓑衣呆望许久,心想,其实,很多人对民宿如此向往,一来可遇到童年,二来可享受缓慢的时光。快节奏的生活久了,只想回到原野,回到山林深处,回到比远方更远的没有牵挂没有打搅的地方。而这些来源于农家的物件,就生生地将人的记忆倒退了几十年,那些曾经想念的一汪碧水清泉,一杯清雅淡茶,一抹浅色烟雾,都来到了你的身边,又惊喜又感动,这与那些豪华张扬的宾馆相比,如邻家小妹一样令人感到温暖可亲,亲到骨髓里,血液里。

  每一处空间都装饰得十分细腻。灯罩、座椅、茶座等色彩与自然相融,棕红的大底色,米白的衬托色,还有淡雅的银灰色、淡黄色等色调,温馨和谐。每一个房间宽敞明亮,精巧自不必说,名字也取得雅致无双:无想,远归,听心,慢行……开门窗则见山,满是绿色的世界。还有清凉的空气在每一个角落跃动,叫人忍不住舒张心肺,忘我地享受。

  最大的特色就是随处可见书画作品,或刚柔并济,或气势磅礴,均为书画大师所作。每一幅作品的内容也是很有讲究的,均为山水诗画,四季风光,遇见了,就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读一读,既见艺术,又见诗情画意,风情万种。在诗文的旁边,再挂上几朵干花与松果,让人感觉山野之原味无处不在。

  若居于此,一定会想:在这里读读书,聊聊天,便是人间胜景了。正这样想着,进入一房间,只见床头处摆放着几本书,龙应台的《目送》、余秋雨的《吾家小史》等书伸手可取。听老板说,民宿内的每一本书都是经过挑选的,并不随意,不仅在楼下大厅、二楼中厅可见书籍摆放,每一个房间内也是如此。我有些莫名的感动,只有将匆匆旅客的需求放在首位的民宿,才会如此妙意无穷。

  几个小朋友一进民宿就撒腿跑开来,追逐声,欢笑声,声声入耳。我们坐在房前喝茶,清风盈盈,阳光灿灿,好惬意的时光!

  民宿的老板原来是下垟小学的老师,后自立创业门户,在文成做幼儿教育风生水起。如今,回到家乡,将早已被撤并的原本废弃的的小学原址租下,设计成一处别有新意的山居。“山居”一词来源于王维的诗《山居秋暝》,我闭目环想,若绵绵雨后,此处是否也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雅趣?我虽不是王孙,却也已有“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念想了。

  民居老板说,原本也可在国庆节开业,放假期间,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想住下不走的大有人在。但为了把细节打磨得更加亲民一些,他们拒绝了很多客人,将滚滚财源拒之门外。我知道,暂不营业是为了更好地营业,这与民宿带给人们的体验理念相一致——打造慢的生活,便用慢的形式与格调,来迎接真正自由缓慢的生活。

  我品一杯茶,清香扑鼻。再看墙上,“智水人山”四个字行云流水,厚重端庄,正如这一方土地上衍生出来的民居,创造了有别于他处的新世界。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