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玉壶垟头村借力华侨资源振兴乡村

“五洋”开泰成就“明星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张丽君潘聪聪)2016年5月10日,意大利国际慢城联盟总部正式授予温州文成玉壶镇为“侨韵”国际慢城。至此,玉壶镇成功加盟国际慢城联盟,成为中国第五个国际慢城,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玉壶镇也在慢慢进行着自己华丽的转变。

  在玉壶镇垟头村,外立面改造、房屋改造、道路翻新等等项目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据了解,垟头村下辖垟头、潘庄亭、寨后3个自然村,行政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9人,在外华侨有320人。2007年荣获市级文明村、2016荣获美丽乡村,目前正在打造“省级3A景区村庄”。记者从垟头村村委会主任罗加裕口中得知,目前垟头村利用“五洋”开泰,让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也让美丽乡村从图纸走出到实景、从百姓的口中潜移到行动中、从富裕“脑袋”渐渐地“鼓足”钱袋。在村两委的规划中,以后的垟头村既是农民的幸福家园,又是游客的休闲乐园、田园综合体。其中“五洋”开泰中的“五洋”,则是指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和创业美这五点。

  “玉壶镇‘侨韵’国际慢城的建设项目,主要分布在西部生态产业带和玉壶慢城侨情示范带里。而垟头村是‘侨韵’国际慢城六大板块之一水巷炊烟项目所在村。”玉壶镇副镇长赵军勇说,“这里将会配有游客中心、风车宿营基地、侨团风尚馆等项目。待这些项目全部建成,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还能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可以想象,待垟头村改造过后,坐在“美丽庭院”里品着进口咖啡,看着远处的袅袅炊烟和片片绿意盎然,听着家门口的涓涓细流的轻吟,享受着“小桥流水人家”美丽乡村慢生活的惬意场景,村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自得悠然。

  “我们这里区别于别的地方的特色该是‘洋家乐’了,主要主打中西合璧的烹饪,深得群众的好评,私人订制的服务也打响了慢城慢食的品牌。”据赵军勇介绍,在玉壶镇“侨韵”国际慢城金名片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到家乡开起了“侨品汇”、酒吧、咖啡厅、牛排店等。华侨们的回乡创业,加强了产业的培育与活力激发。就在今年,华侨们还开办了第一届“侨韵”国际慢城美食节,吸引游客到来,带动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洋家乐”老板罗小杰便是回乡创业的玉壶华侨之一。“我18岁就独自一人远赴西班牙打工,当初得知玉壶镇得到了‘侨韵’国际慢城的金名片后,我就想着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量。现在玉壶镇的发展比我当初想象的还要快,还要好。”罗小杰庆幸当初自己的坚持,才能一步步见证家乡的成长与转变。

  乡村振兴正当时,在千帆相竞中,垟头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打响了华侨的品牌,村庄发展“洋洋”得意。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