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改革工作方式 创新监管机制 ——文成县全面探索山区特色公共资源交易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

  前言:文成县立足山区实际,谋“规范+改革”之策,走“制度+科技”之路,显“公正+效率”之力,缓解了招投标环节久治不愈、纠而复生的突出问题,在县域逐步形成统一开放、平等竞争、运行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该县首创的全过程监管模式编织了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标前+标中+标后”全程化和“体内+体外+社会”立体式的“天罗地网”,并以指导性文件形式巩固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成果,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法治化道路。

  近年来,文成县针对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立健全一整套环环相扣、不漏死角,主体、责任、监管分明的制度,构建了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的招投标管理体系,较好地提升防范围标串标能力,净化了招投标市场。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共295个,交易总额57.15亿元,共增收节支2.46亿元。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高位谋局,打造全程立体“监管链”。该县率先全市出台了《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管理实施办法》,将监督的触角覆盖招投标的全过程。在创新工作机制上,实现招投标制度由“原则”定位向“刚性”执行转变。全面执行变更核准报批制度。对工程投资金额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报审批或核准部门核准;对工程投资金额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县政府研究决定。在资格审查环节施行“廉政准入”制。要求所有投标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证明资料,招标人提交发包申请、专家评委评标前必须签订“廉政承诺书”。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双签制”,需在县纪委(监委)、检察院监督下签订工程合同、廉政合同。在创新工作流程上,实现招投标程序由“体外”循环向“体内”监管转变。将行政部门监督管理职权集中委托县资管办,实现监管由各部门的“体外”转移到“体内”,由部门“兼管”转变为政府“专管”。坚持“工程项目有效最低价中标、出让和租赁项目有效最高价中标”的评标原则,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标、开标前公示最高限价、技术标符合性评审等相关制度程序。建立标后巡查制度,将企业53种不诚信表象细化,实行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公示制度,破解了借资挂靠、违法分包及非法转包的顽症。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行为3起。在创新监管体系上,实现招投标管理由“监督”检查向“纪律”问责转变。实行市场主体档案核查追责制。对因建设单位把关不严致使有行贿犯罪记录单位进入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责任追究。建立重大项目异常动态预警约谈制度。明确建设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苗头性问题履行约谈警示职责。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的重大问题启动联督联查机制。建立全程管理责任追究机制,纪法联动直面失职行为。对建设工程各方和行政监督部门责任分别实行层级问责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对履职不力的实行追责。对严重失职的给予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二、注重关口前移,构筑标前监察“防火墙”。该县将标前审查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以“政府规章+部门文件+业务规范+内部管理”为抓手,严格标前管理。一是创新举措营造标前阳光氛围。建立标前信用承诺制度,要求各方签订《招标投标事前信用承诺书》,一旦违反将录入不良行为档案。明确了招标人的业主主体责任,落实对招标文件编制与审查的职责。改变以往招投标报名时即进行资格审查的做法,实行资格后审制,投标企业只需基本条件符合即可进入竞争市场。该制度实施后大大地增加了串标的难度和成本。二是推进小型工程承发包改革。修改完善《小额建设工程招标实施办法》,对法律法规规定公开招投标范围以外的政府投资小型工程划定额段进行分层管理,并对限额以下小额工程一律纳入承发包范围,填补了法律监督真空。三是严格标前现场踏勘。建设项目办理招标备案后,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查勘,防止先开工后招标再补手续等违规行为。2017年以来,先后对1个先开工后招标项目进行了查处。四是重组中介代理、小型企业平台。修改完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实施细则》、《小型建设工程简易招标暂行办法》。组建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小型企业监管平台,建立企业信息数据平台制度,打破地域限制,鼓励企业申请入驻,以“互联+”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以负面清单形式跟踪考评。五是实行专家评审制度。对技术要求复杂、专业性较强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项目招标采购,实行专家评审制度。该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招投标环节量体裁衣、暗箱操作等不规范问题的发生。今年截止目前,该县已召开58次涉及36个工程项目的联席会议,对其中16个存在不合理倾向的招标方案进行了纠正。

   三、注重创新设计,编织标中监督“安全网”。该县在监管方法上寻创新,紧紧围绕关键环节,强抓顶层设计,融入科技元素,从“互联网+制度”上防范围标串标。一是创新科技交易机制。对房屋建设、市政基础、水利工程等项目实行电子招投标。所有公开招标工程项目实现了开标、投标、评标、定标、挂牌、竞价的全过程网络化、规范化、公共化。推行市本级与县(市、区)间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作,自2017年以来成功对接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6宗。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2018年截止目前,共实行电子招标项目60个,累计金额109240.79万元,平均节资率达11.41%。二是推行“综合最优价”评标。首次将中标企业技术标内容纳入合同条款。如发现转包、挂靠等行为,将采取终止合同、追赔损失、列入黑名单、移交司法处理等措施。打破以往“只罚不奖”的做法,在合同条款中明确约定工程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奖励条款。目前已在28个项目中试行“综合最优价”评标办法。三是创设网络全过程监管载体。一方面是组建电子监管网。开辟电子监管通道,对接行政监督部门监管系统。研发串围标实时分析预警系统,对可疑信息实行梳理形成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诊断,截止目前,共发现3家疑似串围标企业。另一方面是运行全过程监管网络平台。统一将项目纳入“文成县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网络监管平台”运行,该系统分模块设置小额建设工程企业、工程招标代理、评标专家诚信、项目建设“三色警示”等四大网络监管平台,涵盖招投标各个方面与阶段,将规范、监督渗透到每个流程,让服务、效能体现在每个细节。四是落实市场主体诚信管理制度。建立招投标诚信体系,将影响招投标活动不良行为信息纳入“黑名单”,录入“信用温州”平台,明确三年内不得参与招投标活动。目前该县已完成投标人、供货商信用信息初录入45家,招标代理机构12家,评标专家32人。截止目前,共对1家投标企业限制投标资格。

   四是注重惩防并举,架设标后监管“高压线”。该县在夯实标前、标中监管基础上,着力加强标后履约监管,形成完整监管链,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文成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道路。一是探索利用软件固定衡量限制人为因素影响监管。鉴于再完善的制度落实都会受到执行人能动性影响的现实,该县通过探索建立了“项目操作、运行模式、服务规范、质量评价、考核监督、电子政务、形象标识、日常管理”等八个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利用计算机网络科技化信息化的手段固化招标投标警示系统程序,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二是创新实践标后履约末端科技监管手段。对在工程项目现场设置“指纹考勤机”,对中标项目负责人及“五大员”在岗情况实施指纹考勤,每月采集信息,把监管重点从场内向场外延伸。截止目前,共发现、整改13个在建项目工程施工、监理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并对1个项目存在挂靠、转包嫌疑进行了查处。三是整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监管机制。利用“三色警示”系统联动建设单位、行政主管部门无缝对接监管。在线上,通过在线监测、在线监督、在线管理、在线指挥、在线统计“五大功能”,实现了实时监测管控。在线下,建立健全部门监管工作机制,逐一配备督查员、开放系统监管端口,从而搭建起“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监督员联动”的全程监管新机制。截止目前,共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6人、施工单位法人13人,对3家施工单位下达整改告知书。四是科学统筹案件查处联动管理资源。成立工程建设领域办案联席会议,实行季会制度,加强信息通报和案件移送,形成办案整体合力。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置举报投诉、举报、质疑案件5起,对1家中介代理机构的失职行为进行调查,责成停业限期整改。此外,还启动案件巡察“回头看”工作,充分释放“流动哨”和“回马枪”的威力。

  “让权力退出、靠制度运行。”该县用“科技+制度”的标准化体系和流水线作业,推动了招投标改革从注重标前、标中监管向标前、标中、标后监管并重转变,从单部门执法向跨区域、全系统、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转变,从事后惩罚向事前预防、事中纠正、事后惩戒结合转变。现实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逐步树立起招投标监管“文成模式”新旗帜。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