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叶大密文史资料进一步挖掘 目前《叶大密史料汇编》已成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张丽君)叶大密是我县公阳人,是叶式太极拳的创始人。1917年在北伐军第二十五军第二师第八团任职时,从田兆麟老师习练杨式太极拳,后得到武林大家的指点,将杨式太极拳、孙门内家拳和武当剑三家精华融于一体,形成了叶式太极拳。在他八十六年的生活和工作历程中,经历晚清、民国、共和国三个时代,参与并见证了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时代变革。

  2018年12月21日,是叶大密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在纪念日到来的前一天,一本名为《叶大密史料汇编》的成书寄到了沈学斌的手中,这是一本全面记载叶大密一生成就的汇编书籍,而沈学斌正是《叶大密史料汇编》的作者。

  对于《叶大密史料汇编》编写之前的文化挖掘整理工作,沈学斌坦言这是一项艰难而又系统的工程:“因为叶大密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外地,而且去世已经四十多年,加上长期生活在战争和‘文革’等年代里,文史资料容易失散,所以挖掘起来就好比大海捞针一样。”从2015年开始,沈学斌多次赴上海采集资料,翻阅过无数的旧图书、旧报纸、旧档案,浏览过近百册相关的史志和书籍,采访过叶大密遗孀金琳女士以及几十位老前辈和专家学者。期间,还去过叶大密曾经生活、工作过的杭州、宁波、南京及温州等地,整整花费了四年的时间,才让《叶大密史料汇编》面世。

  沈学斌现为县政协文史研究员,他对文史研究有着超乎寻常的耐心与专注。当记者询问当初为何打算编写《叶大密史料汇编》时,沈学斌提到了他2014年编写的书籍《千年古乡公阳》。这是公阳乡第一本地方史志书,将公阳从唐末到建国千余年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挖掘、整理和介绍。当初在寻找材料时,沈学斌翻找到了关于叶大密的材料,他发现叶大密与很多的历史名人有过来往,对公阳,对文成来说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力。所以在《千年古乡公阳》出版之后,沈学斌就着手准备工作,开始到处寻找关于叶大密的文史资料。

  “《叶大密史料汇编》这本书约二十五万字,我分了‘紫华山人’、‘左联与艺华’、‘上海滩风云’、‘武学遗韵’、‘史海拾贝’五大块来描写叶大密先生所生活的地方和他在各个领域所获得的成就。目前,《叶大密史料汇编》这本书还仅是县里的文史书籍,我希望以后《叶大密史料汇编》能成为正式出版的书籍。为广大读者、武术爱好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份翔实的原始资料。”沈学斌说。 沈学斌在这四年里,平时除了对叶大密史料的收集,他还加入了文成县叶式太极拳研究会。沈学斌介绍道:“文成县叶式太极拳研究会的成立,首先是让叶大密太极拳文化从无到有,从有到出好成果;其次是打太极拳的学员从最初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并且成为文成县最大的一支民间体育队伍;三是叶式太极拳,先后被列入文成县和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项目;四是叶大密太极拳文化,已作为文成县一张‘金名片’来打造,越来越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