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均炉发表该院首篇SCI文章 脓毒症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包万里)  近日,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均炉带领团队在国际杂志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发表论文《PICK1缺失通过溶酶体损伤引起自噬失衡加重脓毒症性肺损伤》,这是我县人民医院首篇SCI文章,也是继论文PICK1 deficiency exacerbates sepsis-associated acute lung injury and impairs glutathione synthesis via reduction of xCT发表顶级国际杂志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IF6.020)之后,又一研究成果。其发表意味着王均炉教授团队在脓毒症机制研究,跻身国际水平。

  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多器官衰竭最终会导致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获批的特异性治疗脓毒症的药物,探索有效防治新途径和新靶标成为了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之一。

  王均炉教授长期致力于脓毒症的机制研究,并在脓毒症肺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取得了新的发现。

  据悉,PICK1独特的结构虽然使其能够在细胞结构和功能的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在脓毒症引起的急性肺损伤(ALI)中的作用尚不清楚。对此,研究团队通过使用盲肠结扎和穿刺(CLP)建立了一个脓毒性小鼠模型,发现PICK1在脓毒症急性肺损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成功得出结论:PICK1的缺失将加重急性肺损伤的发生,其机制为抑制溶酶体功能从而阻断自噬流的发生,且PICK1蛋白通过PI3K-Akt-mTOR信号通路调节自噬。

  实验中的研究发现将有助于提供证据证实PICK1在自噬流中的影响以及在脓毒症治疗和预防提供新的证据,也将进一步推动临床实践的开展。对此,王均炉表示,研究成果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坚持与专注,我只是其中的一员,今后依旧会全力致力于这项研究,希望还有进一步的发现与成果。

  人物介绍:

  王均炉: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和博士后导师,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麻醉学"、"中西医结合围术期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方向负责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温州市551人才第一层次和温州市"瓯越名医"。担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委、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医学会第一届罕见病分会副主委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学术组织副主委、常委。

  学术水平:长期致力于围术期器官功能保护、中西医结合麻醉技术临床创新应用、针麻镇痛和器官功能保护机制以及脓毒症肺损伤机制研究。领衔的团队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医学,将中医针灸方法与现代西医麻醉技术相结合,创新发展针麻在围术期的临床应用,并探讨针麻的机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中国特色。其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在相关领域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在此基础上,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学历的麻醉医师,也为我省建立了一支从事中西医结合麻醉学的学科队伍。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刘超荣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