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富弼裔乡梧溪现代诗联集》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陈文林

  梧溪,像一位绝代佳人深藏在文成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山山水水间,她明媚的姿态,幽雅的生态,清俊的状态,赢得了社会上的声声好评,並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探幽者、采访者、诗人们的目光,尤其是俘获了诗家的心。他们为这一方清秀明亮的山间佳境所陶醉,挥墨铺笺,写下了无数可圈可点的诗作。这些诗作者,又何止是本域之诗人?文成之外,国内无数,国外亦有。

  梧溪,以她的无限风华陶醉了世人,被世人所看重,从而为外人所知。

  于是,人们深入探访梧溪的历史渊源。

  原来,这里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淀积,说她世外桃源也不为过,她真的是地灵人杰的地方。

  北宋名相富弼是梧溪村人的先祖。富弼在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为相,其文能治国,武可安邦,乃是王佐之才,与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等政治家齐名。而后,他又间接地培育出刘基这样的天才,乃至赵超构这样的文豪之士,绝非偶然。因此,这里的好山好水果然有灵气,孕育了一代代杰出的人才,为梧溪山水笼上了一层神秘的雾纱。

  历史和人文焕发光彩,山水与村风蕴涵灵气,传统和习俗相映成辉。

  而今梧溪更是新人辈出,工商业发达,各方面领先于各地,成为省市县著名文化旅游圣地,亦拥有“美丽村庄”的美称。

  诗人们的心被这方土地所吸引,参观访问者有之,朝圣旅游者有之。他们倾注了真情实感,秉笔抒发,创作出华章佳句。

  俗话说:江山也得诗人捧。

  但反过来:诗贵得江山之助!

  清·廖景文曰:

  诗贵得江山之助。王荊公居钟山,每饭已,必跨驴,一至山中,或舍驴,遍过野人家,所云:“独寻寒水渡,欲趁夕阳还”,“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也。苏子瞻谪黄州,布衣芒屦,出入阡陌,每数日,辄一泛舟江上。晚贬岭外,无一日不游山。故其胸次洒落,兴会飞舞,妙诣入神。我辈才识远逊古人,若局促一隅,何处觅佳句来?(摘自《罨画楼诗话》)

  诚然,参加各种生活体验对诗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比起古人,今人的条件要好得多了。文成诗人,在这方面真可谓得天独厚的。不须烦言,适乎自然,顺乎自然,人要如此,诗亦应如此。

  匆促之笔,挂一漏万,权为序。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吴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