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文体娱乐  -> 正文文体娱乐

徐灿勇夺金腰带(体育大看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月26日,中国选手徐灿(左)和罗哈斯在比赛中。当日,徐灿在美国休斯敦战胜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波多黎各选手罗哈斯,夺得拳王金腰带。 宋穹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24岁的徐灿击败波多黎各拳手罗哈斯,夺得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头衔。成为世界拳王,并不意味着徐灿可以有所懈怠,相反,等待着他的是更强大的对手和更严格的训练,徐灿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卫冕战。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休斯敦的丰田中心内五星红旗飘扬。作为NBA(美职篮)球队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曾唱响“姚明之歌”,如今,这座球场又记录下另一位中国运动员的荣耀。12个回合的鏖战之后,24岁的中国拳手徐灿击败现役拳王、波多黎各拳手罗哈斯,勇夺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继邹市明和熊朝忠之后,中国职业拳击第三位世界拳王。赛后接受现场采访时,徐灿难掩自豪:“我的力量来自我的祖国——中国!”

  赛前,很多人对这位年轻的江西小伙并不看好,徐灿资历尚浅,而对手罗哈斯则经验老到。不少专业人士预测,罗哈斯不需要打满12回合便能击倒徐灿实现卫冕。

  处于挑战者地位的徐灿从比赛开始便打得积极主动,主动与罗哈斯展开对攻,而坚固的防守也没有让老辣的罗哈斯占到什么便宜。随着比赛的进行,或许是设想中的“闪电战”未能奏效,失望和沮丧的神情不时浮现在32岁的罗哈斯脸上。12回合后,3名裁判分别打分117∶111、116∶112和118∶110,一致判定徐灿以明显的点数优势取得比赛的胜利。

  “为这场比赛我训练得十分刻苦,准备了很长时间。”徐灿的努力终于收获了回报。

  击败罗哈斯成为WBA羽量级世界拳王之后,徐灿成为该级别近5年来首位来自亚洲的世界拳王,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位现役世界拳王。2017年邹市明在上海卫冕失利之后,中国拳手便一直与世界拳王头衔无缘。

  此前,中国职业拳击历史上共有6名拳手向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世界金腰带发起冲击,只有邹市明和熊朝忠有过成功的经历。作为第七位冲击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中国拳手,徐灿此次挑战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在赢得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比赛中,邹市明和熊朝忠当时都是与对手争夺一个空缺的世界拳王头衔,此后熊朝忠两次卫冕成功。

  相比之下,徐灿是挑战现役世界拳王并成功夺得金腰带,这也使得他的世界拳王头衔更难能可贵。徐灿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便已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拳手之一,在权威网站的排名中,徐灿是中国唯一一位四星半拳手,同时在全世界1532名羽量级职业拳手中高居第十位。

  “徐灿24岁已经有机会争夺世界拳王头衔,而我24岁才刚刚开始拳击之路”,熊朝忠曾在徐灿前往美国前寄语,“年轻是他的优势,希望他把所有杂念都抛开,保持最好的状态。”击败罗哈斯之后,徐灿的战绩达到16胜2负2次击倒对手。

  成为世界拳王,并不意味着徐灿可以有所懈怠,相反,等待着他的是更强大的对手和更严格的训练。据他的经纪公司拳威四海的推广人刘刚介绍,徐灿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卫冕战。根据规则,卫冕战的对手将在WBA该级别的前15名拳手中产生。

  《人民日报》( 2019年01月28日15版)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