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乘坐公共交通 注意细节彰显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S1线轻轨车厢内,乘客留下了不少垃圾。 刘伟 摄

  温州网讯交通四通八达,市民出行日益方便。特别是轻轨S1线试运营后,温州正式进入了轨道交通时代,再加上BRT、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市民出行不仅快捷而且便利。

  但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很多细节也在考验大家的文明素养。记者连续几日实地体验,发现了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

  公交出行

  车厢里有人吃零食上下车秩序需引导

  上周,记者随意选取了公交5路和51路以及BRT快速公交中的B1路进行体验。发现公交车内大声喧哗、吃零食现象并不少见。在51路公交车上,一个阿婆端坐座椅上,时不时低头嗑几粒瓜子。好在瓜子壳她都收集在一个食品袋里。在B1路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女孩本想要打开袋子吃面包,不过被同行的朋友及时阻止了。

  公交车上禁止饮食,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共识,尤其是车厢内播放文明乘车的公益广告,将这条规定广而告之。不少公交车司机也表示,车上吃零食、扔垃圾现象已经明显减少,很多乘客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下车时随身带走垃圾或丢入垃圾桶。

  车厢内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但公交站头的环境卫生还需要整治提升。在市区大南门、学院路附二医、温迪路路口等多个候车站台,记者均发现地上有烟头和果皮纸屑。尤其是在人流量较密集的附二医门口的公交站台,不仅垃圾多,随地吐痰现象也时有发生。

  除了环境卫生外,上下车秩序也需要加强引导。在附二医公交站台,当一辆9路公交到站后,由于上车人流量大,所有乘客都一窝蜂地往上挤,现场秩序较混乱。

  轻轨S1线

  花生瓜子瓯柑皮车厢垃圾随地扔

  在S1线免费向市民开放的2天里,记者从惠民路站上车前往桐岭,在车厢内发现不少瓜子壳、花生皮,此外餐巾纸、尼龙袋、蛋糕纸、瓯柑皮也随处可见。

  见记者拿着相机要拍摄,一个年轻的妈妈一边解释地上的花生衣是前一个乘客留下的,一边指责这样在车厢内随处丢垃圾的行为非常不雅,也不卫生。她说:“平时去上海、杭州旅游也常常乘坐地铁,从没见人在地铁车厢里吃东西扔垃圾,市民乘车的不文明习惯要改一改。”

  有市民希望S1线的车厢内能够增设垃圾箱,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并咨询温州轨道交通管理单位后获悉,国内各地的地铁车厢都没有设置垃圾桶,这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温州S1线管理部门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在车厢的宣传屏幕上滚动播放文明乘车的相关内容,提醒市民不要在车厢内饮食和丢弃垃圾。

  出租车

  抽烟吐痰已少见座套更换盼更勤

  出租车作为城市流动的文明展示台,是不少外来旅客眼中的温州第一眼印象。记者节前随机乘坐了几辆出租车和网约车后发现,车内环境基本能做到干净整洁。

  在温州开了多年出租车的娟姐为了提升乘客坐车的舒适感,今年特意给车内的座椅换上了真皮坐垫。她说:“虽然这套座套花了近2000元,但是比起脏兮兮的棉布坐垫来说,不仅高大上,而且还不容易脏。”

  娟姐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出租车并不是天天更换坐垫,而是要等坐垫实在太脏不得不换时才去服务站更换。其中的原因,一是到服务区更换座套耽误时间,二是有司机也担心更换来的坐垫老旧破损。因此,“爱车如命”的她宁可掏钱去汽车美容店购买了一套真皮坐垫,更换后车里的环境确实整洁美观了不少。

  随后记者又通过网络平台,试乘了几辆网约车,发现车里的整体环境较整洁。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的司机均表示,保持车内环境卫生非常重要,最反感乘客在车内吸烟和吐痰,好在这些不文明乘车行为已经较少发生。

  说“法”>>>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禁止下列影响公共环境的不文明行为:(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三)驾驶人、乘车人向车外抛撒垃圾或者其他物品。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