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打开老乡归家行囊:编织袋里装日常 涂料桶里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在温州辛苦一年,老乡们回老家都会带些什么?怎么带?

  走进双屿客运中心和温州火车站,打开归家的行囊,你会发现一个个“很能塞的”编织袋里装着衣食日常用品。一个个“废物利用”的涂料桶里装着“智慧与希望”。其中故事,请君品尝。

  很能装的编织袋

   10来块买来,能装好多东西,

  你看,我把衣服放进去了,还塞了一个蒸汽锅,过年蒸点鱼肉吃吃

  昨天,王师傅在双屿客运中心候车。他是安徽六安人,在温州务工12年了,在鞋厂做普工。他的行李都放在一个有卡通图案的编织袋里。

  “行李太多不方便,就装在编织袋里。”王先生说,以往都会带行李箱,今年他妻子放假较早就先拿行李箱回去了,他只好买个编织袋。他还翻出了多年没用的行李拖车架,将编织袋绑在车架上。“拉着走,多方便。”王先生说,行李有40来斤重,上车下车时需要把编织袋和车架分开,然后再组合使用。“这个编织袋颜色好看,10来块钱买来能装好多东西。你看,我把衣服放进去了,还塞了一个蒸汽锅,过年蒸点鱼肉吃吃。”

  来自河南沈丘的王师傅和袁师傅的行李也是绑在行李拖车架上。他俩是建筑工人,是首次在温坐大巴返乡,要用15个小时左右。他俩的行李有大大小小5个包,两个大编织袋装得满满的。王师傅说:“里面装了被子、衣服,用编织袋好装,行李箱空间太小。”袁师傅还带了锅具,“50来斤,拖着走比较省力。”

  废物利用涂料桶

  吃的啊碗啊锅啊放进去

  好拿还不担心碰坏,漫长“站”途里它是硬座

  徐师傅在仰义街道做物业管理工作有2年多了,他要先坐大巴到金华,然后乘火车回贵州福泉,全程大概要27小时。

  在双屿客运中心,徐师傅带了一个行李袋,一个红色涂料桶。“行李袋是我儿子当兵时发的,我拿来装衣服很方便,袋子很牢固,用了七八年了。”至于红色涂料桶,他则调侃是“废物利用”。

  “里面装了一路上吃的喝的,空间也大,饼干泡面也不容易挤坏。”说完,他还打开涂料桶,里面装满了食物。徐师傅说,他买到了金华到福泉的站票,在车上还可以坐这个桶。

  在温州火车站候车的贺师傅带了两个大水桶,“原本是装电镀水的,我就废物利用,洗一洗拿来装衣服了。”贺师傅说,可别小看这桶,装的东西比一般行李箱要多,而且把碗啊这些玻璃制品放进去也不容易碎。

  “我家在贵州岑口,火车票买晚了,只有站票,这个桶还能坐,很硬的。”贺先生边说边按了几下。

  满心惦念小花园

  夫妻带“铁树”,老乡带“桂花”

  我们在老家都有院子的,带回去种一种

  李师傅夫妇昨晚要在温州火车站乘坐火车回淮北。他们不仅带了行李箱,还有两个大编织袋和两个桶。

  “编织袋里是被子衣服,一个桶里装了碗筷,一个桶里装了鸡蛋和路上吃的东西。”李师傅说,他们夫妻俩都是建筑工人,这次要坐20多个小时才能到家。他们的桶里也有苗木,“这是铁树,带回家种的。”李师傅说。

  禹师傅和王女士是山东泰安人,他们一帮老乡7人都在福鼎工作,建桥、修隧道。在双屿客运中心,他们的行李放了一地,有16件,不仅有两个涂料桶,还有编织袋和行李箱。

  王女士说,没有买到从福鼎返乡的票,就来温州坐车了。“桶里装了很多衣服,还有个桶里装了碗、筷、锅这些东西,拿起来方便,也不容易碰坏。”

  在他们的行李里,还有一些苗木。禹先生说:“这是桂花树,准备带回去种的。”禹先生说,他们在老家都有小院,以往过年也会带些绿植回去种。温都记者陈伟文/图

  新闻+旅途轻轻松松他们往家寄行李

  有人选择大包小包往回带,也有人选择往回寄。昨天,记者和市中心和工业区的几家快递点的快递员聊了聊,看看返乡者都往老家寄了什么。

  市区兴文里中通快递营业厅已停止收件,不过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九,营业厅都会有人值班发件。一位工作人员说,烤虾、鸭舌、鱼饼、酱油肉、熏鸡,瓯柑……都是这段时间寄的比较多的。目的地以河南、河北、江西、湖南、湖北为主。

  顺丰快递翠微和鞋都营业厅的快递员说,除了虾干、鸭舌、熏鸡等干货,还有不少人往老家寄黄鱼、螃蟹等海鲜。“生鲜一般是寄江浙沪皖这些比较近的地方,也有福建、广州。”

  一位工作人员说:“南麂黄鱼在外面很有名哒,广东福建有人就认它。”

  鞋都工业区中通快递营业厅工作人员杨女士说,“鞋都嘛,寄最多的就是鞋,而且温州的鞋也有名。”

  黄龙圆通营业厅1月30日放假,最近从该营业厅寄出比较多的也是鞋服。“有几件床上‘四件套’让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说,有人寄回去一整套大红色枕头、被褥,说是要回老家办喜事。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