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人生,纸上泼墨(随笔)

□ 包文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

   纸,是在镇纸下,平铺在桌上,一片待写的空白。

   纸,是记载过往,遥望向未来,所有文明的传承。

   纸,是时间,是一页一页撕下的日历。犹记中考前的那些天,老师上课顺序还毫无变化,下课的办公室仍是科比的天下;老师在讲台上时台下照旧涂鸦,老师离开的走廊横看依然是一排无趣的脸颊。不过,只是张望了,我们再没体会过球场上刺眼的夕阳,计分板上青春般鲜红的塑封分数牌没人翻动;只是幻想了,铅笔橡皮失去当年宠幸,草稿纸上“飞机大战”的战场尘封上了数学的狂想。头顶时刻有层层乌云压制着我们的狂放。日历上的倒计时一张张扯下,云层也便随着愈发厚重。无所适从,茫然消沉的表情几乎在每个人的脸上。和时间比赛。复习完一个科目,看看日历上的数字:幸好,还没减少。一张日历是中考的一声脚步,是光阴的一声叹息。

   纸,是梦想,是一张一张纷飞的草稿。初至高中校园时,初中学校与提前招不匹配的教学进度和难度决定了我那几门学科开始时的落后一步。在我的课桌上,占面积最大的总是那一叠厚薄无常的八开草稿纸。只消几天的消耗,就能让草稿纸从厚重变得轻薄。梦想既然远大,就要有出类拔萃的能力作基石。在超越前,还有一段差距在我眼前,在他人身后。追逐,是那段时间里的基调。成绩是练出来的,学霸是做出来的,那么梦想的征途上的这段距离,就以破浪题海的毅力来补足吧!

   纸,是时间与梦想的集合。所以,纸上的是人生。一笔一画写下,从幼稚歪斜的娃娃体到稳重苍劲的书法,墨水染上就永远留有痕迹——落笔无悔,人生没有后悔药。错字可以划去重写:铅笔笔迹擦去不费工夫,又难以察觉;钢笔在纸上留下永远的污迹,遮不住、洗不去;键盘输入在自己眼中可以轻易删除,实则在无形的数据库中永留记录。错误可以反省:孩提时代,错误可以被所有人原谅,但每次改错,都对将来为人处世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少年时,犯错没有那么多,但每次都会留下深刻的教训;长大成人,对于错误没有那么在意,甚至欺骗自己,但终究逃不过旁观者的目光。人生写到尽头,回顾往昔,不会为写下什么而后悔,只为错失圆梦的大好光阴而惋惜,徒徒叹“蜀道难,多歧路”。

   每个人都是一张纸,被生活涂画、折叠。过程中不乏痛苦的回忆,也缺不了抗拒的泪水。在那幅梦幻的画渐渐成型时明悟:煎熬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