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文明风尚“沁”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刘超荣)  近年来,我县结合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以倡导“婚事新办”为突破口,全力破除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形成,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生效,致力打造移风易俗的“文成样本”。

  大峃镇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念好四个“三字诀”;珊溪镇在“易俗”宣传形势上变“官方宣教”为“民间推广”;玉壶镇紧扣“两大载体”,借助“两大组织”,充分发挥侨乡引领作用……就在日前,移风易俗的“文成模式”传来喜人战报,县所辖全部乡镇一把手集体亮相网络,通过“互联网+”的宣传方式面向全社会展示各自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举措和亮点,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亮出了移风易俗工作成绩单。一个个务实举措,成就了一张张靓丽成绩单,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县移风易俗新标杆乡镇一把手“谈亮点讲举措”网络传播主题活动专题页面点赞数总计便超过了百万。

  移风易俗要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怎样“留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文成各地开创文明新风尚工作需要的“思考”和实际的“践行”。在此过程中,我县在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出了18条新规,即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丧事简办“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和“六个禁止”,为纵深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红白”改革  牵住移风易俗的“牛鼻子”

  移山易,移俗难。婚丧改革是移风易俗的“牛鼻子”,喜事、丧事中的高额彩礼、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是老百姓“娶不起”、“死不起”的穷枷锁,是老百姓致穷的一个祸根。

  2018年七夕前夕,我县举办“缘定七夕情牵西里”首届传统集体婚礼,7对新人在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以中国传统婚礼形式喜结良缘,在特色的礼仪文化中步入婚姻的殿堂,为我县推进婚事改革新办的历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立足实际,我县因地制宜,在婚事简办、新办上有所突破。一方面扩大了婚事办理报告制范围,从党员干部延伸到全体公职人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过300元的随礼标准,实行婚庆餐标每桌不超2000元规定,全面降低婚事办理酒席费用。另一方面在完善婚庆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截至目前,文成全县共建立了16个礼堂婚礼置办点和3个草坪婚礼置办点,已举办礼堂婚礼135余场,全面打响了“传统婚礼进礼堂、新式婚礼进侨乡”的工作品牌。

  在丧事简办方面,我县成立县丧葬陋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相关新规。通过层层监管、层层推动的机制,对殡葬工作中怕难、不作为、工作不力甚至带头违规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打开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通过新建及整合现有资源的方式,改建完成8家农村家宴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婚丧节庆宴席场所,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实惠;通过对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进行奖补的形式,倡导绿色殡葬新风,在2018的清明节期间开展以“礼赞生命回归自然”为主题的首届集体树葬活动。此外,还积极提升殡葬服务,完成县殡仪馆迁建工程项目建设,大峃镇城中6个社区共18个行政村可实现丧事集中办理。通过中心引领,我县丧事简办、并将费用用于家乡建设、资助贫困的典型事迹不断涌现,逐步带动全县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减少丧事扰民,推进文明节俭治丧。

  “思想”变革  移风易俗“沁”入人心

  如今文成,喜事新办与丧事简办逐渐成为一股风尚。我县通过强化村规民约完善、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载体融合,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让移风易俗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组织,通过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邀请乡贤、回乡华侨等热心人士参与管理,通过培树典型引领乡风民风,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习惯。目前,文成全县385个村均已实现“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全纳入(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

  另外,我县还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五美乡村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基层文明创建项目相互融合,在基层文明创建中树立起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打造出移风易俗工作亮点和特色,形成基层文明创建的鲜明导向。同时,丰富文明创建评选载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玉壶镇九南村,党龄近六十年的胡绍局生前再三叮嘱子女自己的丧事要简办,并将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作为公路的修缮资金,为村里人起个好头,让农村新风正气树起来;华侨胡希顺在临终前交付子女,将丧事简办节省下来的15万元捐给玉壶镇中心小学教育基金会……近年以来,我县涌现出一大批简办丧事、奉献社会的典型案例,一个个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移风易俗行动推向新高潮。

  移风易俗的新风,在文成越吹越强劲。在文成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群众的热情参与、典型的不断涌现、制度的不断创新,让移风易俗新风尚变得自然而然,蔚然成风,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