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瓯海大道:一条路串起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瓯海大道苏巧将/摄

瓯海大道沿线建筑亮化提升效果图
瓯海大道两幢双子楼 蔡温瑞/摄

  温州网讯今年春节,家住城西的市民王先生在瓯海大道上数次往返:从龙湾国际机场接来了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堂哥堂姐;前往铁路温州南站接回了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在云天楼洲际酒店组织了新春团拜;带全家在大西洋银泰城看了贺岁电影。他真切感受到瓯海大道已经变了模样——不仅仅是交通便利了,大道两侧也兴起了新经济、新气象。

  瓯海大道是贯穿温州核心城区的东西主干道,西起泽雅景区,东接龙湾国际机场,途经铁路温州南站,贯穿瓯海中心区和龙湾中心区。主线60%采用高架,主线双向有8车道,东段于2007年底通车,西段于2012年4月通车。

  去年10月,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彻底实现泽雅、瞿溪与瓯海中心城区“一体化”,推动瓯海城市板块联动大开发大建设,还将加快温州融入全省“大通道”建设,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同时,瓯海大道(高架)两侧沿线经过改造提升,也越来越呈现出都市之美。

   告别脏乱,瓯海大道迎来“大变身”

  “从机场出来,沿着瓯海大道一路到阿外楼度假酒店,我堂哥堂姐就一直在称赞,温州这条路造得有水平,瓯海区的形象大大提高。”王先生说,他的堂哥堂姐移居美国多年,今年春节是他们近10年来再次回乡。在他们的印象中,交通一直是温州的短板,马路歪歪扭扭,没想到,一条主线双向8车道的东西大道,能够如此高效贯穿温州核心城区。

  王先生与瓯海大道沿线建设有着深厚渊源。他曾有工业设备制造厂房在瓯海高翔工业区,十几年前,牛山一带的环境几乎可以用脏乱差形容。“当时到厂里有一条必经之路,路不宽,两边是菜地,经常坑坑洼洼的。”王先生回忆,加上路况不佳,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混乱地挤在一起,常常出现堵车。后来,随着工业园区重新规划,他的工厂搬了,道路拓宽了,工业园对新入驻企业的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整个工业园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而这仅仅是瓯海大道沿线拆迁重建蓝图的一个小小缩影。

  市民马先生是娄桥附近的拆迁户,被安置在玕南锦园,见证了瓯海区的环境大变迁。“以前的瓯海娄桥环境很差,很多大企业都不愿意在瓯海办厂。近几年,瓯海大道改造提升后,银泰城、温州站南商贸城等一大批城市综合体落户瓯海区,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没事带着孩子来逛逛,看看电影,感觉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档次。”马先生点赞道。

  如今驾车驶过瓯海大道,无论是灯火阑珊的瓯海行政中心、银泰城、云天楼洲际广场,还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温州市人民医院、瓯海外国语学校、森马协和国际学校,都见证了瓯海腾飞的力量。

   改造提升,带领瓯海打破“有区无城”

  家住鹿城区、在瓯海区办文创企业的李先生每天要往返于瓯海大道。随着瓯海大道高架两侧沿线改造提升的基本完成,李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行驶舒适感增加了,“颜值”也提升了。“以前驾车经过隧道觉得能见度低,现在隧道的光线亮度调高了,不刺眼很舒服。”李先生说,有一次接待外地客户到企业参观,对方一直夸温州风景好,有文艺气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9月以来,瓯海区大力推进瓯海大道高架两侧沿线的改造提升,在2016年整合整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建筑风格与环境的融合,明确各个片区、各个建筑物、各个交叉口的立面整治和夜景提升,将其打造成为温州城市第一迎宾大道。

  目前,瓯文化风格融入了城大酒店、温州外国语学校(娄桥分校)、瓯盛锦园住宅区、金达眼镜厂、高翔工业区等10余处沿街建筑。高架桥下空间作为绿化带使用,改变了以前过于单一的植物,改造为种植爬藤类植物或是对桥墩进行涂装,并进行灯光亮化,提升桥下的空间利用率和趣味性。

  随着瓯海大道带动的城市气质提升,瓯海区逐渐破除了此前给人“有区无城”的印象,真正具有“烟火味”的生机城市正在崛起。

  一方面,便利的交通给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客观条件。杨先生在龙湾区从事水产品加工业,以前运货到瓯海区,要花90分钟,现在只要30分钟,“速度快了,货品保鲜度更高,生意也好多了”。得益于交通区位因素的,还有大象城、站南商贸城等一批毗邻火车南站和瓯海大道的商贸区,不少服饰辅料类经营户和企业陆续迁入。

  另一方面,瓯海区不少区域的生活配套也更加完善,商场、游乐场拔地而起。沿线居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开发的楼盘更加高端大气了。香缇半岛、金域中央、信德大悦湾等中高端住宅纷纷落户,吸引了更多全国性开发商的关注和投资。

   焕发活力,不断注入新经济发展动能

  不仅如此,瓯海大道两侧还在不断注入新的经济发展动能。王先生的堂哥堂姐惊叹的双子楼,就是瓯海区的新地标——瓯海建设大厦——刚于2018年底通过竣工验收。

  瓯海建设大厦位于瓯海大道南侧,地处瓯海城市中心南单元地块,高35层、造价2.8亿元、建筑面积7.44万平方米。从外观来看,好像积木拼搭,加上表面的亮化工程,为瓯海大道沿线增添了一抹色彩。

  近年来,瓯海大力推动建筑业迈上绿色产业和工业化台阶,制定实施《瓯海区建筑业扶持奖励办法》,有意吸引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总部经济回归,打造瓯海为“建筑强区”。瓯海建设大厦将成为瓯海区建筑施工、房地产企业、监理、设计单位等一批区重点扶持企业集聚的办公场所。截至目前,瓯海全区具有建筑施工资质企业共79家,其中二级以上企业24家;完成建筑业施工总产值281.67亿元,位列全市之首。

  经过旧工业区的改造,和新产业园的建立,瓯海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原先的发展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以瓯海区的金名片眼镜行业为例,瓯海区自2017年宣布三年斥资50亿元打造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西接动车温州南站,北邻金丽温高速娄桥出口和瓯海大道,将打造成全球高端眼镜品牌集聚区、国家眼镜行业创新研发示范区、国际眼镜会展贸易集散地和长三角特色都市体验旅游目的地。其中,眼镜跨境电商园自去年5月开始招商以来,已经基本完成招商工作,现入驻企业60多家,包括来自以色列的创业公司6over6,一家基于智能手机的纯软件裸眼验光、焦度计、瞳距仪、视力筛查等视觉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

   城市扩张,为温州全市发展提供引擎

  瓯海大道沿线布局产业的格局,也为温州全市发展提供了引擎,引领温州城市东扩,从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进。特别是在新经济领域,利用瓯海已有的高校环境和资源,科技板块也有多个项目落户瓯海大道沿线。

  2014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及温州也要积极规划建设科技城,随后,毗邻瓯海大道的浙南科技城应运而生,成为继杭州未来科技城和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之后的又一科创平台。

  目前,浙南科技城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海洋科技创新园等创新创业集聚平台,集聚了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平台。计划到2023年将全面建设成为浙南科创要素集聚新高地、科技金融要素融合新平台和温州城市东部新标杆。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也落户在瓯海大道南侧。该科技园现已入驻企业近50家,并于去年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另外,由杭州瓯海青年联会发起设立的福地创业园,也于去年正式落户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这些园区的设立,为创业者创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和发展平台,将为拉动温州创业经济提供动力和保障。

  瓯海大道沿线经济正如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其带动的发展潜能,仍有惊喜可期。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