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周氏好后代 尊宗敬祖走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作者:周运懿)周运波,敖里周氏亨房周际宽的儿子。解放前,周际宽移居玉壶,在玉壶生养了两男两女,周运波是周际宽的小儿子。
  周运波是旅居意大利的华侨,现已回国,居住在玉壶。
  二十多年前,周际宽在玉壶与世长辞,孝顺的周运波与玉壶胡氏商量,把他爸爸的香炉安放在胡氏宗祠,以便子孙祭祀缅怀。他捐赠40000元给胡氏宗祠。
  周运波有故土难离、尊宗敬祖之情。他听说敖里要重建周氏祠堂,便马上找到牵头负责重建的周运懿,说要捐资50000元。周运懿听后大喜过望,并代表敖里周氏表示衷心的感谢。周运波却说:“不用谢,我是周氏的后代,捐点钱是应该的。”他还前后两次捐资13000元作为制作对联和买石狮子之用。在祠堂施工过程中,周运波经常打电话了解情况,还特地去敖里看看。
  周运波不仅有尊宗敬祖的理念,而且还有敬老怜贫仁爱亲善的高尚思想。一次,周运波跟着周运懿到村里转转,看到村里有许多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后,触景生情,问周运懿这样的老人多不多,生活怎么样,打算给他们点钱。
  周运懿就介绍起敖里的老人情况。敖里村和双田村八十岁以上老人有三十多人,许多人年轻时因为家贫没有成家,如今幸好有政府的低保补助,否则,生活将更困苦。
  周运波听了以后,非常同情这些老人,决定给两个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一个300元的红包。后来采纳村民周志厚的建议,南坑、西坑的周氏都一视同仁,这两个村的敖里周氏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都给300元的红包。
  周运波还与周运懿商量,六十岁以上都属于老人,决定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一场敬老宴,宴请敖里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
  2014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敖里社区的广场上摆了18桌酒席,敖里村干部忙着准备酒菜佳肴,这是周运波在办敬老宴。南坑、双田、西坑、敖里四村70多位80岁以上周姓老人都集中在一处。周运波带着夫人和两个姐妹,驱车逐村把300元的红包送到每位老人的手上,并合影留念。老人们都感激不尽,纷纷说:“真是敖里姓周人的好后代,保佑你一家人长命百岁。”这次,周运波给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送红包和办敬老宴共用了近40000元。
  敬老宴上,周运懿请周运波给大家说几句。平时不善言辞的周运波说:“尊宗敬祖和爱老是我们敖里周氏的传统美德,大家都会做到的,我不过是赶在大家的前面而已。”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