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以兽首为创作灵感 十二生肖兽首腕表亮相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十二生肖兽首腕表细节之处。
罗杰杜彼高端腕表展示。 刘伟 摄

  温州网讯“这款表非常独特,意义非凡。”昨晚,在温州市强达钟表文化中心举行的罗杰杜彼高端腕表温州品鉴会上,历峰集团罗杰杜彼全球设计研发总监、国际制表大师格雷戈瑞·巴特林分享了和我市钟表藏家陈瑞祥历时五年研发完成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他说:“曾经有很多人带着中国项目找我们,想寻求合作,我都拒绝了。但这次合作我没法拒绝,因为这背后有很深的文化含义,它把过去的有意义的东西传承下来并重新焕发生命的光彩,用现代方式诠释出来,符合罗杰杜彼品牌核心价值。”

  以兽首为创作灵感

  格雷戈瑞·巴特林口中的“意义非凡”的表,以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为创作灵感,首次将珐琅、金雕、高级制表等技艺,和中国的书法艺术、生肖、长城、腾龙等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并选取了黄金、玫瑰金、钛合金、青铜、珐琅和宝石等材质,经过900道工序,包括600小时的质量控制检验,以及长达30天的观察和严格测试,即使夹板深处都经过手工斜角处理和抛光打磨,并饰以“日内瓦波纹”,是世界高级制表领域的传世珍品。该款腕表全球只生产12只,目前已生产2只。

  聚光灯下,细细端详此腕表——表壳采用了与之契合的特殊青铜材质,会根据佩戴者的使用而产生不同的表面氧化变色效果,具有古朴斑驳之感。表盘中心创新运用绿色珐琅配黄金纹理镶嵌技艺,呈现出圆明园海晏堂“水钟喷泉”的独特韵味。“十二生肖兽首”刻度造型采用黄金微雕技艺,仅仅几毫米大小的兽首表面细节处理和纹路精细繁杂,比如蛇首的鳞片、鼠首的毛发、羊首的犄角、鸡首的冠冕等等,每一个兽首都需要经过三个精雕细琢的过程,要精雕大师在显微镜下耗费半年的心血,使其在20倍放大镜下仍然栩栩如生。兽首底部巧妙的构造了长城砖效果极具中国特色,表壳镜圈设计24格,代表一天的24小时和一年的24节气。表壳底盖上,镌刻有书法家马亦钊隶书十二时辰的汉字书法作品,这是中国的书法作品首次在高级制表领域的展现。同时,透过底盖蓝宝石玻璃可以看见罗杰杜彼通过日内瓦印记认证的RD821精美机芯,其机芯自动陀部件更是创新技术采用浮雕腾龙,龙爪牢牢抓住中心圆轴,以龙的运动为机芯上链,把精湛技艺和传统文化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精雕细琢,五载竟成

  “一只传世腕表,两个百年家族,三代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五载竟成!”回想这款腕表的制作过程,陈瑞祥感慨万千。2015年强达钟表文化中心成立之初,陈瑞祥和罗杰杜彼公司接洽,希望合作研发中国题材腕表,遭到回绝;2016年夏天,陈瑞祥邀请历峰集团区域负责人携世界经典钟表作客强达钟表文化中心,举行高端文化鉴赏交流会,会后陈瑞祥再次提出合作研发的意愿,被回绝;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举行,中国制表在世界影响力大大提升,这才开启了温州陈氏钟表家族与世界顶级钟表集团的合作之门。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和罗杰杜彼先生合作,做一款代表中华民族的手表。”陈瑞祥说,屡次被拒的坚持背后,只因他认为中国有独一无二的生肖文化,如果能和世界顶尖的制表公司合作,那么将会是温州乃至中国钟表文化的一次很好的传播。"

  如今,初心达成,这份家国情怀悉数沉淀在表中。于陈瑞祥而言,国际知名钟表企业能关注中国钟表文化,开展更多的合作,温州精神能借之广为传播,便是最开心的事。

  今天,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温州市陈瑞祥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在130平方米的展馆内展示这只诠释东西方文化聚合之美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届时,以“时光的精粹”为主题的展览将全面呈现中西方文化技术结合的家国情怀。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