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书话漫谈  -> 正文书话漫谈

当花遇上诗词: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人民网

  “须当醉卧桃花雨,堪负人间三月天。”阳春三月,东风送暖,万物复苏,渐次绽放的花儿妆点着神州大地,馥郁芬芳。

  世称花卉乃天地之至美,诗词属文艺之至善。“花”是文学中至为重要的意象,在诗词中更是历代文人笔下之常客。春风和煦,阳光正好,就请您与文艺星青年一道,领略诗词中的花开美景。

  迎春花

  《迎春花》

  赵师侠

  纤秾娇小。也解争春早。占得中央颜色好。装点枝枝新巧。 东皇初到江城。殷勤先去迎春。乞与黄金腰带,压持红紫纷纷。

  词中所描写的“黄金腰带”,即为迎春花。在这里,诗人对迎春花的歌颂与赞美是从迎春花的鲜明的形象以及个性特征开始的,然后再由花及花,借”压持红紫纷纷”来反衬出迎春花的与众不同。

  桃花

  《江畔独步寻花(其五)》

  杜甫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二句叠用“爱”字——爱深红、爱浅红,应接不暇。且此句紧跟着“开无主”——即尽情地开、自由自在地开,承接起来更显出绚烂绮丽,诗也如锦似绣。

  海棠花

  《海棠》

  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此诗写海棠盛放并不拘泥于正面描写——首句“东风袅袅”形容春风吹拂,“泛”字活写出暖融春意,为海棠的盛开做下铺垫。次句侧写海棠,“香雾空蒙”写海棠阵阵幽香在氤氲的雾气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