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海外侨讯  -> 正文海外侨讯

难掩兴奋!习主席访问意大利前夕,这位文成华侨应邀在中意读者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我们华侨华人由衷感到高兴。”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的此次到来,让当地华侨华人心情激动,热切期待之情溢于言表,文成籍华侨陈铭说:“这几天,意大利的温州人圈里八句不离习主席,大家难掩兴奋,很多人很早就准备了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横幅、旗帜。”

  据不完全统计,意大利全境共生活着33万多华人,70%是从浙江温州走出来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其中文成人就有10万人左右。陈铭是文成县大峃镇人,上世纪90年代初随家人移民意大利都灵市,如今在意大利生活已有20多年。

  对于此次习主席的到来,陈铭说:“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中意领导人之间加强互访,在意华侨华人是直接受益者。”而这也代表了当地广大华侨华人的共同期盼与心声。

  中意读者会上,分享中意人文交流体验

  实际上,在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意大利各界早已反响热烈,活动频繁。据新华社报道,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等共同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在罗马科隆纳宫举行。

  读者会上,作为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主席的陈铭应邀发言,他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搭建中意人文交流的桥梁》为题,从“一群青年”“一片初心”“一个愿景”层面,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的缘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等理念,令我顿悟,看到了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陈铭说,“意大利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倡导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促进共识、排除歧视。我们要搭建友谊之桥,弘扬、融合好中意两国共同的文化习惯,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提升人们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成立中意青年会,搭建中意交融平台

  陈铭2007年的时候创办了中意青年协会。自大学毕业以后,他一直在意大利都灵从事职业翻译的工作,小到陪同胞去警察局办居留,大到带领人民加入当地的工会和社团组织,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华人得到应有的社会福利和保障。

  “前期,我和几位华人朋友走访了都灵政府各部门和华人社区的各个角落,通过大量充分的前期调研,我发现许多中意交流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很多误解,一方面,是意方对华人的了解几乎为零,另一方面,则是华人对意大利语言和法律的认识不足。”陈铭说,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他和朋友一起在意大利都灵创办了中意青年协会。

  中意青年会成立之后,陈铭首先要做的便是语言的融入。他创办了“中意青年会都灵中文学校”,为意大利人和华二代提供中文课程,也教授华人学习意大利语。一时间,都灵的温州人有了系统学习意大利语的平台和场所,很多华人在这里学以致用,慢慢找到了存在感。如今,这家中文学校每年常规化学生300人,已经成了华人与当地人交融的小社区。

  “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很多,有艰辛,有挫折,有误解,但更多的是,我们看到我们所做事情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在不断得到确认和中意各界的重视支持。”陈铭说,中意青年会创办至今已有12年,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有许多,比如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他们策划制作出版了《中意世界文化遗产指南》,旨在通过汇集中意两国的人类文化遗产,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提供一个坐标。

  令人激动的是,该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后来在中国国家馆召开了发布会,并引起了各界非常好的反响,得到意想不到的重视。

  心系家乡,中意交流中不忘宣传文成

  在意大利生活的20多年时间里,陈铭依然心系家乡。“我每半年都会回一次文成,每次回来都会去一趟县图书馆和博物馆,或者去学校。因为我个人比较关注华侨的留守子女相关问题,希望能做好意大利入境前的服务工作,如意大利语言与文化的培训等。”陈铭说,目前他们在文成还有许多不断跟进种的项目,如在文成县图书馆里设立意大利文化厅,玉壶国际慢城,旅意华侨与留守子女的情感维护等。

  陈铭特别重视的就是家乡与意大利的融合交流。他说:“这几年来,在我们的努力下,国家外国专家局、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意人才合作创新试点项目,意大利中国入境前服务中心也落户温州,以后,我会做更多努力,促进两地互利共赢、联动发展。”

  注重中意交流的同时,陈铭更不忘宣传自己的美丽家乡,他说:“我身边的意大利友人都知道文成,我们曾经在意大利的城堡里举办过文成摄影展,文成的美丽风景赢得了许多外国友人的赞许。”

  在今年春节期间,意大利都灵市国际关系处与温州市外事办公室还精心策划意大利“首届全城共庆中国年”活动。中意青年会全程支持并承办了活动,带领都灵当地百姓看温州艺术家麦浪的画展,听温州人讲中国童话故事,贴福字、包饺子,让他们真正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意大利当地报纸还刊发《都灵挂起中国新年的红灯笼》整版报道。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