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周山:偏远山乡声名渐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现场。 王健 摄

  温州网讯本月3日,市第十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以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为主会场并举行开幕式,吸引超3000游客参加。该乡的周垟村,同时成为此次节庆的分会场之一。

  乡长雷文宾说,这是建乡30多年来,第一次有如此规模的市级活动在当地举行。

  不仅是此次节庆,得益于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提升,再加上注重民族文化发掘和特色农业开发,这几年,这个原本在山区文成也属于偏远的山乡,逐渐有了名气:2015年,首次举办了彩色稻田文化节。去年,在中宣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该乡官坑村的彩色稻田照片,成为我市入选照片中唯一展现乡村发展面貌的一帧。

  出山路更宽

  投七成财力破交通瓶颈

  交通不便,曾是制约周山发展的首要瓶颈。

  以前,乡里只有峃双线作为唯一的对外交通要道。该路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四五米宽,两辆中巴车就难以交会。“乡干部开车上下班,都要掐着城乡巴士的时间点。”雷文宾回忆,当时道路等级只比机耕路高一点,13公里长却有300多处弯道。

  2012年开始,乡里将改善内外交通作为推动后发崛起的头等大事,交通投入占全乡总投入七成。先是启动峃双线拓展,对部分路段截弯取直、拓宽路面。后来争取列入交通运输部路网改造提升工程,投入超2000万元,按四级公路改建,近年又完成路面白改黑。

  当地还完成到公阳乡的连网公路,将对外通道增加到3条。配合康庄工程,不仅打通所有行政村的交通,更按康庄公路标准,将所有自然村连上路网。如今,该乡基本完成交通瓶颈破解,纳入到县城的半小时交通圈,为举办大型活动、开发旅游农业、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山乡变新样

  治山区环境扬民族文化

  在道路交通建设的基础上,周山活用山区特殊地貌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发掘特色民族文化,为吸引观光游客营造氛围。

  去年,该乡通过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当地一项特色做法成为整治中的亮点:乡政府对面的小型停车场是架空在山坡上建成的,但架空层和山坡之间,一度成为垃圾杂物堆放的盲区。乡里重新整理架空层,清运垃圾、铺设水电、修建排水沟、隔出厨房和大厅,不占用一分土地,就让那里成为可容纳50桌的宴会中心。对村民来说,以前家里办酒席,找块大空地不容易,还要每两桌花费150元搭大棚。现在新的宴会中心遮风挡雨,水电厨房都具备,替他们省了不少心。

  周山注重利用自身特色助推乡村振兴,也体现在此次“三月三”节庆中。比如,主会场举行的畲家宴,并非像以往同类大型活动一样,桌子铺上红色一次性塑料桌布、摆上的盘子颜色样式不一。而是定制了印着凤凰图案的布料桌布,盛菜的碗统一大小颜色样式,每道菜名都印在蓝色的特种纸张上,把纸像画卷一样卷起来,由丝带扎好放置在桌上。和这些相匹配的,是当地推出的新菜系畲家八大碗,包括乌米饭、地瓜粉、本地鸡等菜品。

  山里稻花香

  融农旅观光促就业增收

  有了交通、环境和文化的支撑,依靠传统种植业开发观光旅游,成了周山以产业带动农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官坑村的彩色稻田和农旅开发正是一个缩影。

  该村村委会主任叶信海介绍,2015年,村“两委”在浙江科技学院科技特派员林庶教授的指导下,引进种植黄紫两色彩色稻。结果,当年举办的彩色稻田文化节,不仅吸引游客,还促成村里农产品大卖。

  此后,该村由村集体出面,引入浙江森宇药业有限公司开发铁皮石斛基地,山地流转租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加上其他项目开发和各项补助,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空白增加到一年收入20万元。对村民来说,以前田地要么白让别人种要么抛荒,现在流转费一年一亩300元。以前种的养的挑到县城都不一定卖得掉,现在回头客很多。特别是临近春节,“到村里想买鸡和鸡蛋都难。”叶信海说。农业开发也给村里增加20多个季节性就业机会,妇女和老人都能参加,一年支付的工资有10多万元。

  不仅是官坑村,目前,周山传统种植形成了茶叶、红心猕猴桃、红心柚和铁皮石斛四个主要品种,开发出畲家老茶、畲大哥等农产品品牌。原本该乡所有村都是消薄对象,如今全部实现消薄。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