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春来肝火盛莫忘养心护脑 晚九点泡脚护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春来肝火盛莫忘养心护脑

  春季来临“心病”依然要防

  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友都会觉得最危险的冬天过去了,可以松一口气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梁东辉提醒,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每年有两次发病高峰期,一个是在秋冬季,另一个就是春季。

  外因:气候忽冷忽热

  尤其是岭南地区的春季,气候变化多端,忽冷忽热,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特别是原本就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容易出现心绞痛发作,甚至发生心梗、脑中风等。所以民间的“春捂秋冻”养生谚语是很有道理的。“春捂”说的就是春季气温刚刚转暖,不宜过早脱掉冬装,因为这时节大暖大寒,早晚温差比较大,过早脱掉冬装,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人体受寒以后抵抗力下降,血压波动大,容易造成心肌耗氧指数上升,加重心脏负荷。

  血管受寒冷的刺激会发生痉挛,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人,那些不稳定的斑块会破裂脱落而发生心梗和脑梗。

  内因:肝旺情绪不定

  除了外部因素,春季“心病”易发也有内因。中医认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中,肝也是属木。春气通肝,肝气旺盛升发。很多有血压高的人,有一个共同的体质特点——肝阳上亢、肝火旺盛。在春天里他们的情绪常常很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一发脾气,血压就会增高,也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

  春天保护心脑血管做足三点

  梁东辉说,健康的身体是需要主动持续养护的,对中老年人,特别是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和高危人群来说,做好季节性的防范工作十分重要,可以减少发病,降低疾病带来的严重危害。春季呵护血管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不要让身体受凉,保暖减轻心脏负荷

  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添加和减少衣服,宁愿多穿点,也别冻着。尤其是早晚出门时注意保暖,戴好帽子,防止寒风入侵体内,引起血压波动和血管痉挛,避免不稳定斑块的破裂脱落引发心梗脑梗,也减轻心脏负荷。

  2.合理饮食,春天多吃芽类蔬菜有助阳气升发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任何时候都要管住嘴,大吃大喝随时可能引起发病。预防心脑血管病,饮食以粗粮、蔬菜为主,要做到低油、低盐、低脂、低糖。

  春季阳气升发的季节,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饮食可以食用温补阳气、性温升散的食物,比如葱、蒜、姜、韭菜等。豆芽、香椿、嫩笋、菠菜等芽类蔬菜也有助阳气升发。可以多吃洋葱、西红柿、丝瓜、茄子、木耳等,这些食物可抗动脉硬化降脂。可食用甘味补脾的食物,像大枣、山药等。多吃新鲜蔬果,以利于平肝养肝。

  3.保持好心情,避免大喜大悲情绪波动

  春天是肝旺之时,中医认为,肝主疏泄,性喜调达,恶抑郁,意思是说保持心理平衡、情绪稳定有益于心脏和血管的健康,可降低患心脑血管病的发病概率。

  千万要避免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那样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还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那些同时合并有抑郁、焦虑状态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更要警惕。

  想“心脏”健康还得关注“心情”健康

  时常为了一些日常琐事“心塞”,长久可能会导致真正的“心塞”。梁东辉说,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同时合并有精神心理问题。心脑血管疾病与抑郁、焦虑障碍共病率非常高。

  专家提醒,如果家里有人总觉得哪里不舒服,上医院看病又找不到原因的,千万要耐心,多点理解,多点开解,适当的时候也要寻求精神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

  日常胸闷心慌按压两个穴位能缓解

  梁东辉说,如果患者诊断同时有心血管病和心理障碍的“双心病”,医生要进行对应的双重诊疗、“心身同治”。但家庭和社会也要有相应的支持,患者也要“放宽心”,积极面对疾病,有时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做一做养生保健操、太极拳、八段锦。

  如果平时有一些胸闷心慌之类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临时缓解呢?梁东辉介绍了两个穴位按压的办法,如果遇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情况,在等待专业救护人员到来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自我按摩,有很好的抗心绞痛、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平时日常按摩也可以起到保健强心、保护血管心脏的作用,患有房颤、早搏、心律失常等疾病的患者可以用它来自我调理。

  1.内关穴:常按压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之功,被称为保心要穴。有时胃肠道不适,如恶心呕吐,乃至晕车不适等,按压此穴都能缓解。

  【取穴方法】掌横纹向上三指,两条筋的中点即为内关穴,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按摩方法】拇指按住内关穴,食指按住手臂外侧对应的外关穴,手指垂直向下发力,力度以有酸胀感觉为宜。每次按压20~30秒后渐渐松开,再次发力向下按压。每侧手按压3~5分钟,然后换另一侧对应位置的内外关穴,时间和方法相同。

  2.太冲穴:常按压有平肝潜阳的作用,对高血压、头晕头痛有缓解作用。

  【取穴方法】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按摩方法】手指按在穴位上向下按压后点揉,力度要适中,以产生酸胀感为宜,每个穴位反复按压1~2分钟,做完一侧换另一只脚对应的位置,同样的手法进行按摩。【详细】

  晚上九点泡脚最护肾

  睡前泡脚是一个不错的生活习惯,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缓解一天的疲劳,但要讲究时间。因为人体的生理活动是有周期性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物钟,这个生物钟有一个生长收藏的循环规律,早上气要升发而达于外,到了夜间则相反,需要收敛而藏于内,我们的日常活动也必须符合这个规律才能健康。

  按照传统的十二时辰计时方法,夜间的9点到11点钟为亥时,亥在十二地支中是最后一支,接下去就进入下一个循环的子时了,我们常说子时一阳生,到了子时可以说我们的阳气又出发了,如果在上一个循环没有让它很好地休整,下一个循环就疲惫地开始了,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健康隐患。因此必须在11点以前让我们的气血和精神充分地回归,按时睡眠就是很好的措施。

  另外,在睡眠之前泡脚也有辅助作用,在晚上9点到11点这个时间段用温水泡一下脚最合适,这样能够把我们的精神吸引到下肢,精神对气血有引领的作用,精神集中于下则气血也下行。对于一些脑力劳动的人来说,气血精神的下行很有用,因为思考了一天的问题,精神都集中在上面,再加上大脑比较兴奋,整体都是阳不入阴的现象,夜间入睡就比较困难,温水泡脚以后精神和气血就比较容易回归了,回归也就是返回它们的大本营,肾主藏精,所以收藏以后补的是肾脏。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对肾经是一种良性的刺激,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因此虽然没有对肾脏采取什么措施,通过经络也能起到补肾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如果水温过热,因为热性宣散,不但不能帮助肾脏收藏,反而使人更加兴奋,这样就加大了肾精的消耗;如果水过凉,寒性凝闭,会导致经脉闭塞不通,并且寒气会顺着经络入腹,其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详细】

  每天健步走,轻松活到八十岁

  命在于运动,运动有益长寿。美国心脏病学会第68届年度科学会议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健步走(快走)可使70岁的人活过80岁的几率翻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研究员谢默斯·惠尔顿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6500多名70岁以上参试者18年间的医疗记录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定期在走步机或固定自行车上尽力锻炼,对他们的运动压力进行测试,并依据参试者的运动量及心脏病风险因素将其分组。在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期间,39%的参试者离世。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每天进行健步走的人活过80岁的可能性是不运动者的两倍。即便考虑到心脏病风险因素,这一结果也依然成立。

  惠尔顿教授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健身水平是预测寿命和健康的重要指标,临床医生可以将其纳入就诊流程中,通过询问老年患者的运动规律来评估他们的运动压力。这种诊断方法具有低成本、低风险和低技术的优势。专家提示,对没有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和吸烟等心脏病风险因素的人群而言,如果不运动,其早亡风险也与有3种以上风险因素的人群相近。【详细】

  睡眠达标六大好处

  成年人每晚应该至少睡7个小时,但很多人达不到这个标准。对于睡眠不足者,多睡1小时能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更好的休息,从多方面提升健康。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睡眠达标的好处。

  1.保护心脏。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宣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睡眠不足和过度睡眠都对心脏有害。这可能是因为睡眠会影响诸如葡萄糖代谢、血压和炎症等生理过程,这些都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产生影响。

  2.得糖尿病的风险降低。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只要一夜睡眠不足(不到6个小时),就会影响新陈代谢。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6小时可能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有关,这种情况下,身体会生成过多的胰岛素,但不能用来分解血液中的葡萄糖。

  3.保持身材苗条。运动和均衡的饮食对于保持健康、苗条的身材是必不可少的,但晚上休息得好也有助于保持体重稳定。美国护士健康研究(NHS)发现,与每晚睡眠7小时的同龄人相比,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肥胖的风险高出了15%。

  4.不容易得抑郁症。研究表明,失眠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0倍,而且更容易自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更可能患上抑郁症。

  5.增强免疫力。睡眠质量差会对免疫力造成负面影响,更易患感冒或感染。熟睡时,免疫系统通常会释放出细胞活素。然而,在经过许多不眠之夜后,身体生成的具有抗感染能力的细胞活素、抗体和细胞的数量会减少。

  6.患老痴的风险降低。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质量差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这一周期是睡眠质量最佳的时候,大脑恢复活力的效率最高。【详细】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