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第五届全国司法学论坛在我县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刘超荣 通讯员 朱伟)   4月13日,第五届全国司法学论坛在我县举办。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副主任、副部级专委王秀红,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张晓松,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法制专委会副主任潘书鸿,县长章寿禹,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等领导分别致词。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清雨主持论坛开幕式。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副主任、副部级专委王秀红
县长章寿禹致辞

  “司法学论坛”是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连续主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多次聚焦司法改革的焦点难点问题以及司法学学科建设问题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众多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我国司法改革领域的一个亮丽的品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暨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

       据悉,在司法改革的探索过程中,我县针对涉侨案件多、审理时间长等现实难题,立足侨乡实际,依托侨脉资源,强化网络应用,充分发挥涉侨法律人才优势,在全国率先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通过特聘侨领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协助法院立案、送达、调解、执行、当事人身份确认等工作,促使海外当事人出庭应诉率、法院调解率逐步提升,涉侨案件审判质效明显提高,创造了设侨海外调解工作的“文成经验”。该机制自形成起,协助县人民法院调解涉侨纠纷280余起,自行调解纠纷500余起,协助送达400余次。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作学术总结

  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相关领域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围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讨”和“企业破产与重组研讨”两个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在论坛学术总结中指出,文成是“小地方、大格局”,文成经验是一种制度创新,向浙江、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社会治理的经验,凸显了“中国智慧”,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文成县在涉侨纠纷化解领域所提供的方案不仅可以上升为“浙江方案”,还可以上升为“中国方案”,该方案彰显了一种制度设计的“温情”、社会治理的“柔性”,体现了对当事人自治、自主、自由权利的尊重,反映了人道主义的价值取向。

  据悉,文成将进一步强化与华东政法大学尤其是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等专业院校和研究力量的对接,积极寻求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延伸至海外的理论支撑,吸纳新兴力量参与到海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构实践中。

  本次论坛还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论坛筹备组特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应征的43篇论文进行了评选,最终产生了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18篇,优秀奖论文12篇,并现场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