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温州市民与巴黎圣母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4月16日,有网友纷纷晒出“那些年”与巴黎圣母院的合照,讲述参观巴黎圣母院的理由、经历以及对于巴黎圣母院损毁一事的感受。以下选取部分内容,一起来看看温州人都与巴黎圣母院发生过哪些故事吧!

  在巴黎找寻

   瓯窑的造型“密码”

  温州市瓯窑学会创会会长、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景炜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昔日与巴黎圣母院的合影,表达叹息之情。

  2014年10月底,陈景炜曾受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晓宇之邀,与其余几位工艺美术家一起,携带了近百件瓯瓷前往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开展见学活动。他们为此次活动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瓯欧之旅”。“受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瓯窑造型与欧洲建筑的部分造型有相似之处。瓯窑上一些难以看懂的图案,能在欧洲建筑上找到答案。”陈景炜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在法国巴黎参观了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等知名景点,还纷纷合影留念。

  陈景炜说,他在巴黎一些建筑的水泥墩上看到了涂鸦式的手凿图案,这些图案类似瓯窑手划刻的装饰风格,简约、随性。参加“瓯欧之旅”时,陈景炜还向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温籍华侨华人展示了瓯窑瓷器、宣讲了瓯越文化,同时积极物色合适的企业代理温州“非遗”手工艺术品,打开欧洲市场。陈景炜表示,巴黎圣母院损毁严重,是欧洲哥特式建筑的一大损失,希望能尽快得到修缮。

  被电影感动

   首次海外游锁定巴黎

  “惊闻巴黎圣母院在大火中焚烧,看到视频中人们双膝下跪,何等的可惜和心痛。”市民戴育如曾两次前往法国巴黎旅游,巴黎圣母院在她心中留下过深深的烙印。

  戴育如告诉记者,自己早年观看电影《巴黎圣母院》后,被敲钟人卡西莫多与吉卜赛姑娘埃斯梅拉达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为了找寻电影中的画面,实地感受电影情节,她在1994年与闺蜜一起踏出国门,前往法国旅游,这也是她首次海外旅游。“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就像护城河边的故宫一样,已经是历史性、标志性的建筑,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游客。第一次进入巴黎圣母院,感觉真的非常惊艳,壮美的哥特式穹顶和光彩夺目的玻璃,都让人沉醉其中。”

  由于当年戴育如使用的是“傻瓜相机”,好不容易拍摄完成的照片却因为胶卷漏光而无法成像,这让她深感遗憾。2010年,全家决定第一次出国旅行时,戴育如强烈推荐法国作为其中一个目的地。“女儿当年还在读高中,她对法国的印象也特别好,还说将来结婚要去法国拍婚纱照。我还有很多同龄朋友、少年伙伴生活在巴黎,在街头闲逛时,总感觉跟他们处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也期待着来一个街角的邂逅。”

  第二次参观巴黎圣母院时,戴育如如愿留下了合影照片。如今重新翻出合影,她感慨良多。

  晚上到访

   只为一场灯光秀

  与大部分人在白天参观巴黎圣母院不同,市民李远靖专门选择晚上去参观巴黎圣母院,同时欣赏一场唯美的灯光秀。2018年1月,李远靖与朋友一起踏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到了遥远的巴黎。“旅游前看过很多巴黎圣母院的介绍资料,但是真正去到现场,感觉会完全不同,真的被建筑的状况所折服。”李远靖回忆说,她与朋友在晚上7点多到达现场,静待8点准时开场的灯光秀。

  在教堂外,李远靖看到了让她终生难忘的灯光秀——灯光配合建筑的线条与本身的雕塑,同时投影影像立体交互,营造出了三维空间的透视感,在声、光、影的作用下,历史文明与浓郁科技感得到了完美结合。一直盯着观看灯光秀的李远靖,甚至忘记了掏出手机拍摄照片。

  李远靖还透露,她当时去参观时,巴黎圣母院的内部已经在修缮,因此部分区域暂停开放。“1月的巴黎很冷但很美,有幸欣赏到了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但没想到竟然成了永久的纪念!教堂被烧毁实在太可惜了。”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