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3个乡镇12个村 文成首批村规模优化调整新村完成挂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秀秀 聪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全力为新村谋发展,为村民谋福祉。”。我县自完成首批村规模优化调整批复后,首批新村成立挂牌仪式也紧跟而上。4月18日上午,周壤、巨屿和二源等乡镇进行首批村规模优化调整新村挂牌仪式,此次首批实行挂牌的有3个乡镇12个村。县委副书记徐清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虞绍榜参加挂牌仪式。

  据悉,村规模优化调整旨在进行资源整合,打破“小、散、弱”村庄的发展瓶颈,通过强村带弱村,从而推进整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发挥1+1>2的作用,根据各村的情况进行融合发展,为其整体谋划抱团经济发展项目。

  巨屿镇是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试点镇,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巨屿镇党委按照“1名领导班子+1名经验丰富老同志+2名年轻干部+若干名村干部”的力量配置攻坚小组,全面深入各家各户,既讲当前形势又谈未来发展,解决村民顾虑问题。“比如巨屿镇原三五新村村民因为对政策不理解,一度担心村中正在进行的村庄道路拓宽工程无法继续进行。”据巨屿镇组织委员陈丕雷介绍说,“三五新村和龙前村并村之前,我们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对于村民的顾虑,我们告知村民在并村之后,村两委干部和镇里都会继续造路,那村民肯定是欢迎的,了解并村政策之后,村民纷纷签字表示同意。”

  巨屿镇金面盂村全村仅88户村民,常年在家人口不足60人,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微乎其微,像这样“小而散”的村,是巨屿镇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我们村位于山顶,是巨屿镇的薄弱村之一,镇里经常给我们一些项目,但是因为我们村自己的资金不足,在发展上就遇到了局限。”原金面盂村村委会主任林炳组介绍说。

  面对发展困境,通过谋划,巨屿镇将金面盂村与稠泛村、东坑头村合并,3天时间、表决率100%、同意率100%,这“闪亮”的成绩,是村民对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期盼与信心。“我们并到了稠泛村,借助强大的村集体经济,可以把我们山上的资源全部带动起来,有利于我们自然村的长远发展。”林炳组满怀期待得说道。

  据悉,文成县17个乡镇,共385个行政村,截止2018年底,常住人口不足300人的“空心村”有131个,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在5至5.5万元村有218个,整体布局呈现“多、小、散、弱”特点,这一轮村规模优化调整涉及238个村,拟成立新村96个,减少142个村。

N 编辑:陈秀秀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