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2019年”不应读为“20‘yāo’9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通讯员 徐世槐)笔者发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将“2019年”读为“20‘yāo’9年”,这是误读,应当改正。

  在汉语字典中,“一”的读法有两种。一种是表示“序号”的读“yī”(衣),如“一、二、三、……”,“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十一”、“八·一建军节”、“九·一八事变”、“101岁”、“大峃街131号”、“2011年”、“2012年”、“1840年”等等,上面中的“1”都读为“yī”。另一种是表示代号的,读为“yāo”(腰),如部队番号“384518部队”、“918高地”,机关代号“110”、“119”,电话“67861111”,手机号码“137xxxx6861”,汽车牌照“浙C·H1761”等。

  至于根据字的位置和语境,“1”字的四声变化较为复杂,在此不再讨论了。

  为什么代号的“1”读“yāo”呢?来源于部队。因为“0”、“1”、“7”“9”是闭口音,热兵器时代,因在战场上枪炮声很响,发来的电报往往听不清楚,所以分别改为“dòng(洞)”、“yāo(腰)”、 “guǎi(拐)”、“gōu(勾)”。后来把“yāo”就借用为代号“1”中的读音。

  究其误读的原因有四:一是在校学习期间,对“一”的读法,部分老师缺乏指导,学生不清楚“一”的读音,结果是“人云亦云”。二是部份同志读对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讲不出“序号”“代号”的对“1”读音的具体差别,因而读正确了,也不敢坚持,反而“跟风”读错音。另一种人,正误读音不知所从,在公开场所,逢“1”便轻轻地“一口带过”,尽量不露马脚,这就叫做“犹抱琵琶半遮面”。三是语音正确的同志缺乏正直的胸襟,明知对方读错了,唯恐对方不好意思而迁就。尤其是面对上级领导,更是噤若寒蝉,不敢开口。四是缺乏认真的学习态度。目前,办公室基本上没有《汉语词典》,许多家庭有词典,也往往忙于其他而不查,长此以往,词典灰尘满面,自然,自己嘴中也正误不分了。

  “1”字的误读,对于说者(包括其它字)而言或许不在意,但听者很在乎。殊不知,“1”是中国最最简单的汉字,读音正误关系到普通话水准问题。尤其是教师与干部,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净化语言的带头人。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