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我县女作家张嘉丽新书《时光对照记》出版上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周锋)  近日,我县女作家张嘉丽的新书《时光对照记》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上市。

  据悉,该书是《今日文成》报《地方记》专栏文章的结晶。自2014年3月起,在四五年时间里,作者和同事走访了100多个山村,在《今日文成》报推出地方文化专版160余期,前后刊登介绍当地历史、地理、人物、民俗、古建筑、传统手工艺等方面文章200余篇,而本书收录了作者撰写的较为满意的44篇,约20余万字。

  作者在广泛搜集资料和采访的基础上,对各村落的形成、宗族的传承、名人的事迹、道德的弘扬等都有独到的描述和介绍,并为每篇文章配上相对应的精美图片,通过图文对照形式,让人过目不忘。该书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新颖活泼,力求思想性、独创性、可读性,是一本全面、翔实介绍文成古村文化的著作。

  文成是边远山区,交通相对落后,条件比较艰苦。作者是位女性,又属新温州人,她为此付出的辛劳不言而喻。作者的文字细腻,情感充沛,充满对第二故乡的眷恋,充满对乡土文化的敬畏之心,感人至深。正如作者自己在本书后记中所说:“一路走来,感慨颇多,古村落不仅在上千年的历史中发生着变化,在我们走访的过程中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尤其让人痛心的是,一些古村落、古建筑与古遗迹在不断地被消失。走访的过程中,往往前一天还在走访的村落,第二天就遭到人为破坏;两个月前还保存完整的村落,两个月后竟悄无声息地消失了;还有一些古建筑与古遗迹,因不能一一列入文保单位及时保护,而被拆除或遭到灾难性破坏。每听到一处遭到破坏的古村、古物时,我都心痛不已。不仅仅为它们的消失心痛,也为不可还原的文化痛心,它们的消失,让我觉得自己无比渺小,对它们的书写与保护也显得苍白无力。”而这也是作者知难而上,迎接挑战的自白。

  作者简介:

  浙江省作协会员、浙江省“新荷计划青年作家库”人才,2017年浙江省“新荷十家”,鲁迅文学院浙江作家班学员。以小说、散文创作为主,曾在《西北军事文学》《青年文学》《天津文学》《西湖》《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若干。已出版小说集《你会想死我》《失语者》。

N 编辑:周锋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