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七旬退休教师晚年逐梦 醉心书法诗词艺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焕贤)翁仞袍被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接纳为会员啦!

  翁仞袍在全国教师现场书画创评中又一次获奖了!

  在南田镇,有这样一名退休教师,壮心不已、老而弥坚,在个人书法、诗词创作的道路上努力逐梦,其作品受到了省内外有关单位和奖项的肯定。

  他叫翁仞袍,出生于1949年,原是南田镇一名普通教师,17岁时进入文教队伍。翁仞袍从小就喜欢书法,只要有点空闲就会坐下来学习书法。他的习作经常受到一些书法爱好者的称赞,但始终难登大雅之堂。

  2008年退休以后,教学任务没有了,闲暇时间多了,翁仞袍便萌生了要在有生之年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显显身手的梦想。他想方设法搜集名家作品,仔细临摹,潜心苦练,于2003年开始专心学习、临摹书法名家孙过庭的草书,并订阅《书法报》博览众长、补己之短。经过长时间的勤学苦练后,他开始试着向省内外有关征稿单位投寄习作,印证自己的书法水平。

  从2011年开始,翁仞袍获得省内外征稿单位的奖项达到40多次,可以称得上“获奖大户”。 2013年和2014年,两次参加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主办的第四、第五届“羲之杯”全国诗画家邀请赛,均获得一等奖;作品被井冈山会师书画院、黄庭坚书法艺术学会、南昌八一纪念馆等省外有关征稿单位收藏,作为永久纪念;多幅作品在市县有关单位举办的书画展中展出。

  更难能可贵的是,当作品获得征稿单位的认同后,翁仞袍仍会加倍努力,狠练扎实基本功。就这样,靠坚忍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经过十几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他的书法创作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

  近几年,翁仞袍对诗词产生浓厚的兴趣,又生出了在诗词创作方面“显身手”的梦想。他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以自强不息的韧劲刻苦专研,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并不断向征稿单位投寄自己的习作,印证水平。通过不懈努力,这位曾经诗词创作的“门外汉”,如今也算是行家里手了。

  2016年以来,翁仞袍创作的诗词有30多首在省级以上刊物,其中包括《浙江诗联选粹》《浙江诗联》《四川星星诗词》《中华诗词月刊》等刊物。《温州诗词》《温州诗潮》,洞头文联的《百岛杂志》,瑞安的《飞云花絮》,文成的《山风》《今日文成》等县市级刊物也经常有他的作品刊出。

  在整个学习诗词创作的工程中,为了更好地向行家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翁仞袍先后加入县书法家协会、县诗词楹联学会、华夏夕阳红书画院、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中华诗词学会等组织,并自费赴北京、杭州、武汉、南京等地参加有关组织举办的学术交流研讨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翁仞袍获得了许多荣誉。2013年12月和2017年4月,他被授予“500强书画家”和“百佳人物”;《中国书画500强》编委会将其作品分别入编《中国书画500强》2013年卷和2016年卷;2014年3月被文化部乡土艺术协会评为“国家一级书法师”;2013年8月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2017年连续获文成县委办、县府办颁发的文成县文化精英创作奖。 2017年,翁仞袍被文成县诗联学会推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多次带队到文成各地采风,足迹踏遍县境内的山山水水,创作了不少颂扬文成山水和人文的诗作。如今他正为传播正能量,为宣传文成的山水人文景观,为创建文成美好的明天继续发挥余热。

翁仞袍书法作品赏析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