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我的老连队——“渡江英雄连”27军237团2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敏傍)我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军入伍,有幸在27军237团“渡江英雄连”当兵。今年是渡江战役和“渡江英雄连”命名70周年,忆起部队荣誉,仍觉心中激荡。

  1949年4月,国共和谈宣告破裂。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向全军下达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要求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

  4月20日夜,我军中集团(第7、第9兵团)在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指挥下,首先在裕溪口至枞阳镇段发起进攻,突破江防,消灭敌人,敌军所谓陆海空联防的长江防线被我军拦腰斩断。

  21日夜,东、西两个集团同时发起进攻,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渡长江,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突击力量的打击下,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南京以东敌人向上海、杭州逃窜,南京以西敌人向南逃窜。

  在与国民党渡江和江南追击作战中,27军在上级编成内,担任主要突击任务,在荻港至鲁港间最先突破长江防线,并攻克繁昌、铜陵、南陵、宣城等地,迅猛追击,赶在南逃敌人的前头阻击敌人,与兄弟部队共同将国民党军5个军围歼于郎溪、广德地区,圆满完成追击合围任务。涌现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和英雄模范单位,侦察英雄慕思荣、齐进虎等渡江侦察的事迹成了电影《渡江侦察记》的原型。

  27军237团2连在战斗中,不怕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冲锋陷阵,勇敢追击,出色完成战斗任务,被九兵团授予“渡江英雄连”称号。

  每年的4月20日,连队都要组织开展庆祝纪念活动,上级专门批准发给连队特殊补贴,全连干部战士像过节一样举行会餐。平时我们连队还经常作为英雄模范单位代表参加重大活动。国庆21周年,河北省在省会石家庄市隆重举行有50万人参加的国庆游行活动,我们文成战友郑贤禄作为“渡江英雄连”的代表应邀参加大会主席团,并在主席台上观礼。

  我为曾在27军237团“渡江英雄连”当兵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虽然离开部队已经多年,但老部队“渡江英雄连”的过硬战斗作风和光荣传统,一直铭记心中不忘。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