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浙江文成以“人才+”造血式打造山区扶贫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中新网

  文成新闻网讯 “一箱蜜蜂通过技术传授可以产20斤土蜂蜜,土蜂蜜可以卖100块一斤,一户农户一年能养5箱蜂,就有1万元收入,足不出户也能赚钱。”说起浙江省文成县的中蜂产业,浙江大学派驻文成的科技特派员王友明如数家珍。

浙江文成中蜂养殖 文成宣传部供图

  “我从担任科技特派员开始,就在文成当地探索选育中华蜜蜂。为把文成的零星养蜂向规模养蜂发展,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创建区域公众品牌、开展技术培训等。如今,蜜蜂养殖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看着文成山区漫天飞舞的中华蜜蜂,王友明心潮澎湃。这是文成县开展“人才+”造血式扶贫致富之路的一个缩影。

  文成因地处山区,相对贫困人口较多,尤其集中在一些偏远农村。这些山村缺资金、少项目不说,村里还大多是留守老人,如何实现长期有效的精准扶贫?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实践,文成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人才+”造血式扶贫,即依托“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人才+”形式,充分引进、撬动各类专家、人才的能量,发挥他们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科学推动产业发展布局,提高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引领群众因地制宜创业,将短期脱困和长效脱贫有效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贫攻坚,关键不是‘输血’而是‘造血’,人才正是扶贫造血最亟需的‘干细胞’。为此,该县通过把紧缺人才‘引进来’、在外人才‘请回来’、本土人才‘育起来’这三种措施,竭尽全力将各类人才集聚起来,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扶贫人才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文成县委人才办负责人周晓敏说。

  据了解,通过开展“人才+”造血式扶贫,文成已引进培育2300多名专技人员、在外乡贤、高知识分子、海外侨胞等各类人才,这些人才通过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到基地到户帮扶创业增收,已累计为农户创收2000万元以上,仅2018年该县低收入农户收入就同比增长16%左右,9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提前了完成浙江省定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

  来源:中新网

      见习记者潘沁文 通讯员 周晓敏 刘万森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