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木桥楼再显雄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沛党)岭脚廊桥,位于如今的大峃镇吴岭村,其原名为长岭桥,因为它的左端接壤大会岭,故命名为长岭。由于它是木质结构,既桥又楼,当地人形象地叫它木桥楼,习以为常,取代原名,沿用至今(以下称木桥楼)。

  廊桥在文成较为少见,“物以稀为贵”,木桥楼便具有独特的魅力了,深受人们的观赏游览。我早时去过二次木桥楼,既见过先前的木桥楼,也见过“文革”后的水泥板桥。近来又观赏了恢复原貌的木桥楼,也可谓是木桥楼沧桑经历的见证人了。

  木桥楼,据说始建于明清时期,虽然桥左端立了一块功德牌,但历时久远字迹模糊不清,何时所建,无法可考了;其右端立了一块刻有民国七年的功德牌,可见在此期间已修建过。后因年久失修,在“文革”时期以“四旧”被拆,瓦片被移用,改建水泥板桥。十八大后,为创建美丽家园,政府出资重建了廊桥。

  木桥楼的结构较为奇特。它横跨在一条落差较大、水流湍急的小溪上,桥墩是用大块大块的石头叠成的,朴拙稳固。数十根巨大的原木相互穿插,首尾相连,连成约30多米长的一排儿架在两个桥墩上,支撑着人们行走的稍有点弧度的桥板,承载着桥的全部重量,宛如桥身的骨架;宽约4米的桥面两侧各有18支廊柱,设置两排以桥栏作靠背的长椅,顶端盖着一层瓦片,外面是红色栏板,很是壮观。

  木桥楼不仅经历沧桑、构造奇特,功能也多重。此桥先前是联接百丈漈镇、南田镇和大峃镇的重要交通枢纽。如今过往行人虽少了一些,仍是三镇的重要通道。楼是过往人们遮风避雨、驱除疲惫的旅途驿站、凉亭。桥下的流水在狭窄的溪床上奔腾着、呼啸着,一路撞山击岭,底气十足地澎湃直下,飞溅起滔滔白浪,迸发出阵阵涛声,空谷轰鸣,惊心动魄。桥的两边是高耸入云、绝壁连峰的大山,山上怪石嵯峨、岚影浮沉,古树葳蕤,挽枝交柯,似藏似露地向人们展示其既富有又苍凉的原始风貌。桥处在峡谷景廊景区的入口处,游客步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高耸的廊桥向游客招手,游客亦可惊喜地登桥,尽情观赏景色风光。这里无形中也成为了“迎宾阁”。

  如今的木桥楼,俨然是一道集道路、凉亭、景点、阁楼于一体的亮丽的风景线!过往行人虽比先前少了,但到此领略山光水色、欣赏美丽景观的游客仍陆续不断,,木桥楼再显雄姿!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