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文成最高峰杨顶峰

□  周玉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洞宫山脉从景宁进入文成境内之后,取了一个小名,叫南田山脉,但仍不改其磅礴的气势,东至瑞安境内、北至瓯江以南、南至飞云江畔,东西长约70公里,南北宽约50多公里,峰峦起伏,绵亘蜿蜒。其中东南走向的支脉,海拨千米以上的高山一座紧挨一座,杨顶峰、鸡冠花山、竹苗前山、割草坳高尖、山水崖尖,奇峰耸立,沟谷纵横,地势高峻,景色俊秀。而杨顶峰就成了诸山的魁首。

   文成县地名志载:“杨顶峰,在石垟林场干坑坳林区。是南田山脉及文成最高峰。山顶有平坦,设有航空标。海拨1362米。”

   通往杨顶峰的道路有三条。第一条起点在东面山脚石垟林场的下田垟处,可通峰顶,过去人们经常从此上山砍柴种作,道路比较开阔,现在很少有人来往,已杂草丛生,难以行走;第二、第三条上山之路入口在山的北面干坑坳林区和南面竹苗林区的竹苗湖处,两处进山方法是一样的,顺山道往上找到山林的防火路,然后顺着防火路往上,翻过一道道山陵,就可到达杨顶峰主峰。防火路本不是路,是当地山民为了防止山火漫延,而顺着山脊开辟的防火隔离带,大致有三米多宽,防火带中铲除所有草木,裸露出泥土或岩石,远望去,就像缠绕在山中的一条飘带,非常醒目。杨顶峰的防火路恰好从其峰顶经过,因而早几年只有你有足够的力气与兴趣,爬杨顶峰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但现在却不一样了,防火路多年没有清理,已长满树木,分不清哪里是防火带,哪里是山林,而山中地形复杂,很难找到通往主峰的道路了。如果遇到阴雨天气,那就更困难了,杨顶峰山势高峻,气候比山下更加变幻莫测,山下是阴天,山上也许已是灰雨蒙蒙,云雾笼罩,雾大时能见度只有三至五米,你处在丛林中,进不知主峰在何处,退不知归路在何方,这时你才知道什么叫莽莽大山,才会深切领会“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意境。

   当然,如果有熟悉道路的人当向导,爬上主峰的路程也不是很长,从干坑坳或竹苗湖出发,爬到山顶也就二三千米的光景。山脚与山腰处山势险峻,山路陡峭,越往上走,道路越模糊,最后就只能在丛林里穿行了,而且山坡上上下下,爬到山顶的确需要足够的气力与耐力。但山顶却相对平缓,虽然仍要走过几个山坡,但相对高度都不大。山顶相对开阔,有百来平方的平坦,最顶端为岩石,上面长满苔藓,有水泥浇铸的标志,一个三角形,高十多公分;一个为四方形,高平地面,上面也都长满苔藓。扒去苔藓,上面有字,但已模糊不可辨认。没找到地名志中记载的航空标,不知是否已被人工拆除。四周长满树木,最多的是松树,杂树种类很多,但大多叫不出名字。

   登山最好季节当然是春天。风和日丽,鲜花盛开,一路赏心悦目,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远远地见到奇异的飞鸟、乖巧的山兔,甚至还有在树上奔跑的猴子。下山时还可顺便摘一些山蕨、竹笋、梨头菜,收获满怀。也可以选择在秋天,天高云淡,登临主峰傲视群峰,足使人豪情满怀。往南可看到竹苗前山,山水崖尖;向北可见到绿水尖、林场的望火台,远处高山逶迤,忽高忽低,犹如巨龙奔腾;山中云汽氤氲,山岚温润,在阳光下色彩斑驳, 美得简直就是一幅水墨山水画了。

   如果有兴趣,还可挑一个雪后初晴的日子去登山。山下冰雪已经融化,但山上却仍是冰雪的世界。我与朋友去爬了一次,爬得有点辛苦,山势险峻,冰雪软滑,走一步滑半步,手要抓住树技才能往上爬,一不小心就要摔上一跤。爬不了多久就已气喘吁吁,双手冻得麻木发痛,身上却已汗流浃背。爬上山顶,眼前景色却使人惊艳,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脚下是厚厚的积雪,像是铺上了雪白的棉被,平整洁净,人踩上去簌簌作响,一步一个脚印,特有成就感;树叶上,枝条上挂满了的冰凌,晶莹剔透,一条连着一条,高高低低、纵横交错,满山都是玉树琼技,阳光照射在冰条上闪着梦幻般的色彩,我们仿佛进入了童话中的水晶宫。

   也许是杨顶峰过于险峻,四周山体不易耕作。别的大山四周总围满村庄,杨顶峰脚下却只有东边脚下吴垟一个村庄。直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吴垟建立石垟林场后,才在其山脚下设立干坑坳、竹苗、新演林区。现在文成发展旅游,高山不用说是旅游的良好资源,杨顶峰下已开发了猴王谷景区,收到良好的效益。如果将杨顶峰进一步规划开发,必定会成为良好的观光景点。听林场场长说,林场已有计划在杨顶建一条步行道,从山脚直通山项,便于人们登山健身,旅游观景,如果这个方案果能实现,爬到山顶就不用再这样辛苦了。如果在上面再建一个观景台,那杨顶峰真会成为人们休闲观景的美好去处。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