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奇葩路怎么绕:50米长的路凸起20多个窨井盖 环山路比路面高20厘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50来米一条路,20多个裸露窨井盖,高出地面约10厘米。整个村有近100个这样的窨井盖。近日,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村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芙蓉村西北侧保护性安置房建成五六年了,但道路还是这副模样,开车出村入村就像在驾校练“圆饼”,一不安全,二不方便,三不美观。

  外来司机进村,一不小心,轮毂撞破了

  芙蓉村保护性安置房位于芙蓉村西北侧,地处223省道和岩枫路交叉口。

  沿岩枫路往西北方向,道路两侧已种上树木,树木旁基本上都设有灯笼式的路灯,与之呼应的是村内复古式的窗栏和门框外檐。单从外貌,能看得出安置房的建造给村落发展带来的变化和提升。

  然而,步入村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村里可通行的路面,基本都经过硬化处理。临近公路的安置房附近,高高低低的窨井盖、排水渠口错落排列,有圆形、方形,其中以圆形居多,最高的离地面约10厘米。经不完全统计,由21幢安置房建筑群构成的芙蓉村,有近百个窨井盖裸露(高于路面)在路面。

  记者当天观察,5分钟内有4辆轿车出入村落,即便车辆低速行驶,但每当绕无可绕必须轧过窨井盖时,车身都会大幅抖动。

  “白天还好,就是抖一抖。但是,一到晚上就没办法了,很容易出事故的。”车主陈先生说,夜里村内照明不足,单单他个人知道的,就有好几个来村里走亲访友的外来司机在出入村庄时发生事故,“一般都是轮毂撞破了。”

  张女士是去年初搬进安置房的,她说住在这里后,为了孙子总是提心吊胆。“小孩子嘛,喜欢在空地上跑呀,但是现在楼下那么多窨井盖,搞不好就绊倒了,万一磕坏了哪里,到哪里去说理?”

  一些村民不解的是,在村庄内侧,就是远离公路的安置房之间,窨井盖是完整嵌入路面的。“同样的地方,还差别对待,无法理解!”

  按进度核算支付工程款,付完做好的,未顾及其他工程

  芙蓉古村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据了解,出于对古村历史原貌的保护,为解决村内部分村民拆迁安置问题,在2011年前后,芙蓉古村西北侧的一片约40余亩的空地被规划用于保护性安置房建设。

  “计划建设的保护性安置房有21幢,共计208间。”自称知道详情的村民陈华(化名)说,包括房屋土建以及部分排污管道、化粪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由迁移户自筹,“项目对照明、绿化等工程都进行了统一的规划。”

  陈华说,2013年,得益于“永嘉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永嘉对包括岩头丽水街等历史文化景区建设、修缮提出规划意见,因此该项目在附属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实质性的提升。

  “我们现在看到的珍下线西北延伸段、复古门窗的外立面等都是当时落实的。”陈华说,不过,在推进过程中,碰到不少阻力。“项目是按进度核算支付工程款,在验收已完工的工程后,其余工程就不再开展下去了。”

  2015年以来,208间住户相继有村民搬入。2015年后,当地政府部门对村内的道路做了硬化处理。陈华说,至于为何出现窨井盖裸露的问题,他不清楚。

  岩头多村有基础设施改造需求,建设存在财政缺口

  为此,记者联系到永嘉县岩头镇一位负责协调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

  “2015年前后,相关部门确实对芙蓉村的保障性安置房的路面建设做过规划。当时,村里内侧的道路计划是通过水泥铺平,而外侧临近公路,也就是靠近芙蓉古村的路面则规划砌成步行砖面。”他说,目前岩头镇的多个村落均存在基础设施改造的投资需求,建设存在财政缺口,一时间不能兼顾。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曾多次把该项目的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申请,但得到的反馈都不理想。

  现在,包括陈华在内的多数芙蓉村村民说:“出于安全和出行的考虑,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盼了多年如愿开建,京都府业主添新忧——

   唉,高出小区路面一大截的环山路

  近日,瓯海区茶山街道都府园小区(楼盘名“京都府”,以下简称“京都府”)多位业主拨打新闻热线反映,盼了多年的环山路进场施工,但大家发现施工中的路面已经比小区高二三十厘米。业主方先生说:“这还只是一半高度,修好以后可能要高几十厘米,今后大家可能就不能开车回家了,遇到雨天可能出现雨水倒灌。”

  京都府位于茶山街道环山路和新洲路交叉口,离温州乐园200余米。目前,进出该小区的大门只有一个,即面向环山路的南门。

  京都府小区大门前的环山路分为南北两侧,南侧道路车辆可通行,北侧道路正施工。北侧道路处于底基层建设阶段,黄泥已高出小区路面约20厘米(如右图)。

  业主陈女士说,京都府是2014年前后交付的,此前大家出行都是从小区开车出来,走环山路南侧车道。“现在北边修得这么高,到时南边也要增高,我们的车怎么从小区开出去啊?”

  业主王先生认为,按照目前北侧道路路基铺设情况,整条路建好后可能导致雨水倒灌。另外,目前驾车进出小区只能走环山路,整条路与小区路面高差那么大,消防车都进不去。

  日前,网友anmy曾就此问题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问政。瓯海区政府回复,环山路一期工程中间及两边都有排水渠道,接市民投诉后,已联系设计查勘调整,保障道路施工完毕后,不会影响京都府小区人员及其他车辆出行。

  对于这个回复,京都府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吴先生说,京都府小区内部本身就有下坡,如果这条路这样建好,小区和环山路也就变成上下两层,小区道路与环山路将变成“V”字型,大家都很担心雨水倒灌,“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调整。”

  6月4日,有业主联系记者称,当天茶山街道召集业主代表,就遇到的问题协商。会上,街道相关领导联系了施工单位,提出两种方案:一是道路建成后和当前小区大门口的花坛路牙一样高(即,比小区路面高5厘米到10厘米),做好排水。一是把小区门口的路与环山路连起来修成一样高。该业主称,对这两种方案,大家还得商量。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