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其文其人皆精彩——记退休教师郑明威的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周山)经常阅读本刊的热心读者,对郑明威这个名字肯定不陌生。作为本刊“老年天地”版的热心通讯员,他一直活跃投稿,文章时常见诸报端。2017年9月,郑明威编著的《散步挥笔亦精彩》一书结集出版,该书共收录了他自《今日文成》“老年天地”版自2009年3月4日开设以来发表的文章等120多篇,分为“人物篇”、“新闻篇”、“言论篇”、“游览篇”、“回忆篇”、“艺苑”、“其他”等栏目,计83千字。

  郑明威于1929年出生在现峃口镇驮垟尾村,1989年在峃口区小退休。他小时候就读于私塾,到五年级才插班上正规小学,1949年毕业于平阳中学,同年参加教育工作,进入文成县小教语文。1956年,组织上抽调他到文三中(南田中学前身)去任教数学,逐渐成为几何专任教师。后又被调到县文教局教研室担任数学教研员,参加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并在年会上发表论文获奖。

  从1999年起,郑明威经常向各级新闻媒体投稿,稿件采用了当然高兴,不采用也不气馁。有稿费也好,没稿费也罢,他都置之度外。他说,他投稿是为新闻媒体提供信息,采用是为了需要,不采用同样是为了需要。

  郑明威刚退休时身体尚好,协助县民政局地名办搞地名志工作,跑遍当时11个乡镇的443个自然村,调查了各村的名称来历、建村年代、村落分布等。我县地处山区,开门见山,出门爬岭,每到一村都免不了攀山越岭。虽然跑痛了脚腿,但当他享受到那美丽的自然风光时,心里总是乐滋滋的。之后,他以《文成地名,意趣盎然》为题,写出调查报告,发表于市县两级媒体。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逐渐衰退,从“发挥余热”转变为“养生保健”,锻炼方式也随着改变。他每日坚持到泗溪河畔、山岗散步近两个小时,辅以伸臂、弯腰、踢腿等活动方式。在散步健身的同时,还仔细观察周边景物,有感而发。

  比如,在山间田野里,目睹一群群乖巧玲珑的小麻雀发出清脆悦耳的鸣叫声时,便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除“四害”运动中麻雀横遭捕杀,而今成为国家保护动物,其生存有了法律保障,于是,他以《麻雀的命运》为题写了一篇文章,其后被《浙江老年报》、《联谊报》等报刊采用并入编《中华老年辞书》,还在县“环保杯”征文比赛中获奖(题为《捕雀始末》),2007年10月10日在全国老年诗文、书画艺术大赛中获特等奖。

  又如,漫步泗溪河畔,看见岸旁绿柳如烟,令人心旷神怡。由此,勾起一些与杨柳有关的话题,写了一篇题为《绿意浓浓话杨柳》的文章,等等。

  俗语云:“勤动脑,人不老。”这样手脑并用,防止大脑衰退及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措施之一。

  由于退休后协助县民政局地名办地名志工作时下村调研获取大量资料,后来每天散步仔细观察动脑动笔,郑明威见报的文章已有百余篇,于是他将近几年来向《今日文成》投稿的文章结集成书。试想,如果离开实践经验,如果只散步懒挥笔,哪来此书呢? 郑明威的作品是精彩的,郑明威的晚年生活也是精彩的。

刊登及获奖的部分文章篇目一览:
    ◆《二月二吃芥菜饭》于2004年2月2日在《温州日报》“瓯越民间”版刊登;

    ◆《我县地名撷趣》于2005年1月16日在《温州日报》“瓯越风土”版以《文成地名意趣盎然》为题及《温州日报》“瓯越民间”版以《一片冰心在玉壶——文成地名撷趣》为题先后刊登,入编《纵观文成》及《文成文史资料》27辑;

    ◆《心境不同 感受迥异》于2010年10月26日在《温州日报》“今周健康”版刊登,2011年7月在第九届中华颂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中获三等奖,2014年5月在中国当代作家书画家代表作文库(2013年卷)评选中获二等奖,在中国当代文艺名家代表作典藏(2014年卷)评选中获三等奖;

    ◆《散步挥笔亦精彩》于2011年9月24日在《温州都市报》“晚霞”版刊登;

    ◆《珍惜火柴的年代》于2014年7月获第二届“伟人颂·中国梦”全国诗文书画大赛一等奖。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