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对话进行时》第二站走进著名侨乡玉壶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7月2日下午,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办、县府办和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对话进行时》栏目走进玉壶镇。玉壶镇党委副书记、玉壶镇镇长赵沛标做客本期栏目,通过视频访谈的方式,以“‘四大工程’鼓声隆隆,‘侨韵慢城’奋楫者先”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交流玉壶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回答网友提问。

  据悉,玉壶镇是全国著名侨乡镇,全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该镇总人口达5.2万,旅外华侨达6.8万,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玉壶镇的“侨韵玉壶、国际慢城”已初具雏形。

问答实录:

  问:玉壶镇之所以被称作国际慢城,它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赵沛标国际慢城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品牌,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版本。根据总体规划,“侨韵玉壶·国际慢城”分六大板块建设,近期重点推进侨乡悠镇、水巷炊烟、城郊野趣、溪谷幽居四个板块。侨乡悠镇版块是指建城区,主要是旧城区的改造提升和东大门项目开发。城郊野趣是指龙一村,打造集婚纱摄影、田园休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玉壶慢城花海基地。水巷炊烟版块是指吴垟村,着力打造慢生活体验村落,主要布局特色餐饮、民宿、研学、休闲产业。溪谷幽居是指西山寨整村民宿开发,国内顶级团队墟里团队在深入对接,已于6月29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有望近期正式落地。

  问:对县委提出的“四大工程”战略,玉壶镇有哪些具体的实施路径?了哪些重点项目

  赵沛标自县委提出“四大工程”战略以来,我镇结合玉壶实际,将“四大工程”作为工作的总抓手、总引擎,将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作战图、计划表,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县委“四大工程”涵盖了2019年我镇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根据工作内容分为5大块,24小项。其中经济赶超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振兴、总部经济引税4大项工作,环境再造有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7大项工作,民生幸福有民生实事、综合交通、除险安居、综治平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等6大项工作,铁军锻造有组织、宣传、党管武装等7大项工作。

  问:四大工程中的“经济赶超”工程,玉壶镇的推进情况如何?

  赵沛标“经济赶超”事关玉壶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涉及很多很多,今年我们重点推进的是以下几方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一镇一城一带一路”。一镇:即国际慢城风情小镇创建,去年我们通过积极申报,多方努力,入围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平台,今年要创成通过省级验收,为玉壶打造休闲慢旅游奠定基础。一城:即玉壶百姓关心、华侨关注的东大门华侨康养城,项目占地192亩,总投资预计10亿元,布局金融、商贸、休闲商业等项目。经过深入研究,该地块确定分宗出让的方案,目前一期地块68亩已于6月14日由义乌玉壶显业有限公司以2.15亿元竞拍。一带:即慢城侨情乡村示范带建设,是我们县委刘中华书记领衔的创建示范带,共涉及5个村,分为上村村、吴垟村、龙一村、吕一村和碧溪村,总长约6.2公里,是慢生活、侨风情、诗文化、画生态多种元素集中呈现的地区。今年必须要高质量创成通过市级验收。一路:青文泰玉壶至渡渎段控制性工程施工便道已于1月份正式启动,今年计划启动隧道工程。通过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青文泰全线尽快开工,建成后,玉壶至县城只要8分钟。

  问:玉壶镇在环境再造上都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赵沛标环境再造这几年我们主要是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特别是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凝聚了我们全镇上下的心血和汗水。通过努力,环境方面确实有质的提升,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并获得样板乡镇,受到各级领导和华侨的一致好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一溪两岸两入口三街三桥多节点”规划整治提升。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以拆开路”消除城镇“牛皮廯”。用出具权属证明书的方式破解了一大批土地矛盾纠纷,建成区范围旱厕实现全面清零,同时做好拆后利用,新增背街停车场8个,泊车位534个,拆出文化用地1处。改变了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提升慢城形象。二是花大力气打造产业平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考虑环境提升和形象改变,始终把产业植入作为重点考虑内容,主要是打造三条街,即玉壶街、芝水街、沿溪路。玉壶街定位为商贸步行街,打造以欧品为主的特色街区;芝水街为传统商贸街,沿溪路着力打造咖啡休闲一条街。目前招商及相关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三是精雕细琢做好文化植入。在本次综合整治中,我们高度重视元素植入,始终将“侨乡、慢城”两大特色融入整个整治过程,比如墙画、节点打造,形成我们的特色。

   玉壶的环境基础已逐步形成,下步,我们重点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做好产业植入,同时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扩面工程。

  问:如有四大工程落实推进不到位的,玉壶镇是否会有问责机制?

  赵沛标有问责机制的。说实在,我们乡镇干部这几年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工作风险也越来越高,问责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对像“四大工程”这些重点工作,必须要有严格的纪律保障,对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的,启动问责机制,根据责任轻重,对相关责任人采取效能提醒、约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

村民提问

  居民提问:要致富先修路,相比于南田、西坑等乡镇,玉壶的交通反而落后了,接下去会怎么发展?

  赵沛标交通问题是我们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困扰我们玉壶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吁,经过积极争取和对接,上级政府高度重视玉壶的交通问题,交通问题有望得以突破。主要是三件事情值得大家关注。一是青文泰公路。即玉壶至渡渎段控制性工程,目前施工便道已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启动隧道工程,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建设,届时玉壶到县城只要15分钟。二是文青高速的上马。海内外玉壶人民的“高速梦”文青高速已顺利纳入市十三五规划,工程预可研究报告已完成招标,该条高速西起青田接金丽温高速,经仁庄、玉壶至文成接龙丽温高速。建成后,玉壶到县城只要8分钟,对玉壶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三是通村公路改造提升。重点推进的有五一、枫树林“四好公路”、五一至碧坑通景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金星至十源道路改建工程正与交通部门抓紧对接确定改造线路。

  居民提问:多年来,吃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我们想知道镇里对吃水难问题有什么实质性的解决方案,什么时候能解决?

  赵沛标这个问题提了多年,由于诸多历史、客观原因一直未启动,县政府也多次进行专题进行研究。今年,我们将利用全省农村饮水用达标提标专项工作的契机,纳入EPC工程,启动建成区自来水水源补给工程,解决枯水期用水难的问题,同时对其他农村自来水按照三年推进方案进行全面提升。

  网友提问:玉壶是侨乡,留在家里的老人、孩子众多,玉壶的民生幸福工程是不是需要做更多的考虑和讲究?针对国外的华侨,玉壶又做了哪些工作?

  赵沛标我们一直把为民谋福祉当成“民生幸福”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的中心工作:一是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结合玉壶侨乡实际,经过民生票选,今年集全镇之力要推进完成玉泉溪综合整治、城区交通治堵、生态公厕改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文化礼堂、美丽乡村、两岸景观提升等8大民生票选工程,目前各工程项目均已顺利开工。二是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积极推进除险安居、扫黑除恶、综治平安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通过村民中心、避灾中心、文化礼堂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三是加强为“侨”服务能力。玉壶有6.8万华侨分布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为了更好地为“侨”服务,我们打造了玉壶镇最多跑一次“海外版”,依托县海外服务中心、同乡会,在海外设立联络站,选聘两名海外地区“和事佬”代理代跑。今年计划在玉壶建立海外服务中心玉壶分中心,进一步提升对侨服务能力。同时,我们也通过社工学校、暑期夏令营、老年灶、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

  网友提问:走在玉壶街上,感觉街道两边还是个空壳,没几家店铺,玉壶镇是如何招商引资的?

  赵沛标我们玉壶街现在刚刚起步,商铺也正逐步进驻,但氛围确实还没真正形成,这也需要一个过程。下步我们还是要全力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引导鼓励更多华侨回乡创业。二是积极出台扶持政策,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争取尽快出台扶持政策。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近期我们将在玉壶街举办红酒文化节,进一步进行推介和聚集人气。

  玉壶商贸步行街是我们国际慢城着力打造的特色商贸街区,随着慢城建设的逐步推进,玉壶商贸步行街发展前景一定很好,欢迎广大华侨、企业家来投资创业,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

  村民代表提问:文成的旅游发展火热,环境改造风声水起。玉壶是著名侨乡,并不比其他乡镇差,我们玉壶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

  赵沛标关于全域旅游,我们确实被边缘化了,所以我们要奋起直追。近期我们重点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核心景区的开发,朱阳九峰(三潭三瀑)纳入县旅游投资项目前期计划表,东溪至五一漂流项目也在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精品民宿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正与国内顶尖白金级民宿团队对接。三是特色产业培育。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加大西餐、红酒、欧品等产品在玉壶乃至文成的产业落地。四是研学研训线路打造。由温州文旅学院牵头,在玉壶打造研训线路,近期将会出台具体方案。五是开展系列节庆活动。近两年来,我们举办了环浙自行车赛慢城骑游活动、诗歌节、慢城论坛、集体婚礼等系列节庆,提高了侨韵玉壶的知名度,下步还将举行红酒文化节,提高慢城旅游风情街的商贸氛围。敬请大家关注。

  村民代表提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环境是好了,但整治情况有所反弹,镇里如何巩固成果?

  赵沛标城镇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小城镇综合管理大队的作用,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强化“网格式”管 理,提升数字化、科技化管理水平。深化“路长制”执行,加强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的监管。引进智能交通系统,加快建立管线管理系统,摸索形成城镇常态化监管机制,形成一套具有侨乡特色的城镇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建立“清洁家园日”,发动社会力量。将每个月的第一周的周二确定为玉壶镇清洁家园日,发挥全镇的力量进行环境清洁大扫除,同时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把小城镇环境整治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向集镇外延伸。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小城镇环境整治成果向集镇外延伸,进行村级道路的建设提升、立面改造等工作,今年计划完成东溪社区碧溪村改造提升,使村与集镇区块形成统一风格。

玉壶干部表决心

  玉壶镇干部表决心

  赵沛标我们将以“四大工程”为引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侨韵玉壶、国际慢城”建设,为三美文成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干部毛东东:作为玉壶镇铁军一员,我们要弘扬“铁军”作风,展树“铁军”形象,打造“铁军”品牌,培育“铁军”文化,为“国际慢城”的明天添砖加瓦!

  干部王慧颖:作为一名基层驻村干部,要重干善为,讲百姓话,解百姓忧。用实干彰显玉壶铁军担当。

  干部赵林锋作为玉壶铁军的一员,我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到自己的责任,树立自己的形象,为玉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干部苏特百年侨乡,情系民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发挥“铁军”精神,忠诚为民,把民生幸福做为基层干部的第一追求。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