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平和乡  -> 正文平和乡

平和:一个小山村出9位硕博——解开山区教育密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东北大学硕士翁宁龙,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博士翁薇薇,浙江大学本科毕业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翁萍萍,浙江大学博士生翁宗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翁鼎……他们都出自一个叫做“东方村”的小山村。

  平和乡东方村,地处乡辖区东南部,飞云江支流平和溪中段,与平和、田东等村毗邻,离县城22公里。建村历史悠久,村内文物古迹众多,习文之风源远流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古村落,全村常住人口不足400人。在这样一个浙南山区人口不足400的小村,竟能培育出9位硕博生,到底是有着怎样的“秘密”,才能培育出众多优秀人才呢?

  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东方村深入了解其中的“秘密”。在东方村村长翁孔用的带领下,我们前往翁氏家族翁祥松家中,有幸借阅了翁氏家族族谱。除了上述这些博士、硕士外,翁氏家族也不乏其他高等学府的学子,例如南京大学、东京大学医学系等等。其中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位2008年出生的女神童,她的硬笔书法在2015年的第三十一届国际少年书画大赛中获得金奖。

  于2016年重修的翁氏家谱上记载了从古至今东方村翁氏家族所出现的著名人物。“溢公,周昭王庶子,食采邑于翁山,因以为氏。”翁之一姓由此而来。在翁氏族谱的“历代仕宦录”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身居高位的名家。由此可见,翁氏家族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

  随后,我们采访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翁薇薇的母亲蔡碎华女士。在她的介绍下我们得知,翁薇薇的父亲只是一位普通木匠,翁薇薇的大伯父也只是一位普通的开店商人(翁萍萍和翁宗发为其大伯父的儿女)。当我们询问她是否有什么教育心得时,她回答道:“其实我和她父亲也不懂这些,主要还是孩子认真肯学,我们也没怎么管过这些。”

  这样一句“孩子肯学”已经为我们揭开了这东方村“教育奇迹”的一半面纱。一句“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已经是老生常谈,那这样的兴趣为何都集中在这一家族身上呢?

  其实从这本厚重的家谱中不难看出翁氏一族对文化的重视。“凡国必有史,有家必有谱。”家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谱牒,身之本也。家谱是我们寻根留本,承前启后的重要依据。然而在当今社会中,一本本家谱早已成为被时代遗忘的物品,或藏匿于古玩店一隅,或流落于废品回收站之中。翁氏家谱于2016年重修,可见翁氏族人对家族文化的重视。生活于这样注重文化传承,致力于保护优秀家风的家庭之中,重视文化,好学不倦的品质早已深入翁氏族人的骨髓之中。

  虽然翁氏家族现处于一小山村之中,但其家风、家训、家族文化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子孙孜孜不倦,刻苦学习。他们带着翁氏文化精神,走出大山,造福人民,也影响了一大批人。中华五千年的氏族文化依旧影响着部分华夏儿女。优秀的家风如天街小雨一般,润物细无声;又有如温床,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依旧是当代社会的文化中心之一,是需要更多人注重和学习的珍贵宝藏。

  除了家庭教育的影响,学校在人才培养上也占据着极重要的地位。平和乡校校长杨希勇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平和乡校,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培育出一代代优秀人才,被评选为文成县第四届“育才”奖教金获得者。我们也有幸采访到杨希勇校长,了解了他对平和乡教育事业的一些看法。

  杨希勇校长于1991年大学毕业后便返乡任教一直到现在,当我们问他是什么让他始终坚持在平和乡教育第一线时,他说:“我也是本地人,在家乡为教育出点力是应该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在小学校的扶持上加大倾斜力度。虽然平和乡校在偏远地区,学生数也不多,但学校的一些硬件设施、师资配备这方面和城里差别不大的。杨校长的访问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平和乡的孩子们的喜爱和祝愿,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此外,平和乡政府对乡域内的教育事业也是给予极大的支持。专门成立了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失学辍学;积极帮助解决乡校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正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辅助下,在众多像杨校长一样奉献在教育事业第一线的教师的助力下,平和乡的教育事业才越来越好。

  教育,是民生根基,国之根本。“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国家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创造了温馨的学习环境;诸如杨校长一样无私奉献的师长,给予了良好的学习资源;优秀端方的家风,塑造了好学向上的品格。如果说东方村这个只有三四百人生活的村落中能走出九位硕博的背后有什么“秘密”的话,我想这些应当都是这其中的“文化密码”吧!

N 编辑:周锋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