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对话进行时》第三站走进西坑畲族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潘聪聪)8月7日下午,由文成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办、县府办和县委宣传部承办,县融媒体中心、西坑畲族镇承办的《对话进行时》栏目走进西坑畲族镇。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镇长兰绯绯做客本期栏目,通过视频访谈的方式,以“续写三美文成新篇章,争做‘四大工程’建设排头兵”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交流西坑畲族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回答网友提问。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今年县委刘中华书记提出“实施四大工程、续写三美文成新篇章”的号令,四大工程中,西坑的重大项目有哪些,又是如何去指挥作战的?

  兰绯绯:经济赶超、民生幸福、环境再造、铁军锻造等“四大工程”是县委的战略部署,我镇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了46个项目,制作了西坑“四大工程”建设作战图,明确了每一个项目攻坚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团队。设置指挥室,由我担任总指挥长,直接指挥高速国道政策处理、菩提隐修谷重点项目推进等,其他镇领导班子按分工认领项目,健全议事监督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问:两大重点交通项目溧宁高速文景段、322国道文景段,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兰绯绯:溧宁高速文景段,西坑境内约5公里,设南坑垟互通一处,按国家二级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同步建设南坑垟出口至百丈漈、至西坑镇区的连接线,预计2022年完工。

  322国道文景段西坑境内约5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按设计时速,温州市区到西坑约1小时,西坑到景宁约40分钟。

  问:交通方便了,游客将更多,必将带动西坑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兴旺,凡事预则立,西坑在旅游产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兰绯绯:西坑镇着力谋划打造一平台三产业,即森林氧吧特色小镇主平台和文旅、康养、民宿等三大产业。

  在文旅产业方面,西坑文旅产品比较丰富,比如网红产品畲家长桌宴。目前,我们已着手开发“西物畲语”公共品牌。

  在康养产业方面,以安福寺为中心,逐步形成菩提隐修谷、福慧养生谷、天圣逸境等康养项目群。启动龙麒源景区改造提升,变传统观光景区为互动体验景区。

  在民宿产业方面,重点打造“畲之旅”民宿品牌,目前正在拓展悦慢民宿杭州、上海客源市场。我们正在打造龙口降民宿群、樟山民宿群、老粮仓民宿群等五大民宿集群。

  问:我们现在录制节目的现场就是创客中心,可以看到旁边一幢幢已初见雏形的建筑物,就是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和乡村酒店是吗?

  兰绯绯:是的,这是森林氧吧小镇的入口,也是一个旅游综合体。旁边建有国内最大的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计划年底开放。建成后将集中展示收藏20多万件毛泽东像章等红色藏品。

  森林氧吧小镇客厅,也是文创中心,刚落成已经引进了“有文乃成”“品味明朝畲器营”等3家创客品牌,下步将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

  兰绯绯:乡村酒店和让川安置小区,是我镇强村富民的一个项目,乡村酒店由让川、鳌里、凤鸣、塘垟四村集资建设,以物业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以政策鼓励安置小区村民盘活闲置房屋,开发民宿,实现产业扶贫。

  居民提问:西坑作为浙江省四个少数民族镇之一,而且在村规模优化调整后,成为文成县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村。一些民族村庄都在边远地区,村委会驻地都比较远,村庄分散、村民办事、开会都不方便,请问镇政府未来对民族新村有何发展思路和规划。什么时候能解决?

  目前已经出了一个对新村整体建设的规划设计,包括村委会办公楼、凤鸣小区以及配套道路建设,目前正在启动土地调整,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村委会办公楼。未来对该村的发展我们采取以保护当地生态资源、挖掘畲族文化潜能,提取民俗、神灵、山水、生活、艺术为要素,形成三大片区。

  行政村规模调整要达到集聚发展的目地,合并之后的凤鸣民族村是文成县畲族人口最多的村,目前我们正在着力开发凤鸣小区,具体做三件事,一是编制小区规划,二是争取土地指标,下步启动村委会办公楼和安置小区建设,三是加快配套道路建设。小区建设需要时间,让我们一起努力。

  居民提问: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提倡发展“畲之旅”的背景下,让川村的旅游业发展如何更上一个台阶?如何探索出一条正确的“整村民宿”发展之路?

  兰绯绯:接下来,让川村将申请为民族村,加入民族事业发展队伍中,以畲族文化为基础,把让川从原来的民宿特色村发展成中国民族特色村寨。关于让川整村民宿发展,以悦慢民宿为统领,继续盘活闲置农房资源,引进专业的民宿团队企业;另一方面积极与杭州、上海等地的旅行社及旅行网站对接,开发游客市场。

  居民提问:请问梧溪村今后的发展定位是什么?以后会有怎样的变化?

  兰绯绯:西坑畲族镇正在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品牌。梧溪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都很好,该村的定位是“最牛外婆家”,目标是打造成让川的升级版。目前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很快要启动“外婆桥”改造、沿溪两岸景观打造等,希望梧溪村民能积极配合。

  居民提问: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束后,镇域范围内很多地方路灯设置太远,甚至有些地方连路灯都还未设置好,影响村民出行。请问什么时候能解决?

  兰绯绯: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家有目共睹,现在的西坑和整治前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变化,随着下一阶段环境再造项目的推进,我们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抓手,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森林氧吧小镇创建工作,将会对镇域范围内继续整治提升,接下来我们会查漏补缺,继续完善。

  居民提问:多年来,镇政府一直说正在做饮用水提升,但是吃水难问题还是困扰着我们,经常出现停水、水黄、无法饮用等问题,我们想知道镇里对吃水难问题有什么实质性的解决方案,什么时候能吃上放心的水?

  兰绯绯;目前已经确定补充水源地,正在做设计方案,还需要一些时间。对于工程管理问题,截至目前。管网工程已经完成90%,西坑村和叶岸村已经可以正常供水,本月要召开水费定价听证会,同时成立西坑水务公司,与此同时,今年计划南坑垟、鳌里、凤鸣、让川等四村饮用水提标提质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

  居民提问:西坑没有停车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在路上,造成交通拥挤,请问停车场问题什么时候解决?

  兰绯绯;近年来,我们建成了安福寺游客中心、让川村口等停车场,虽然有所缓解,但是依然无法有效解决停车问题。下一步,我镇准备建设总停车数达210辆的城镇大型停车场,以缓解镇区停车难的问题。马上着手政策处理工作,请村民们多多支持。

  问:对于民生幸福工程,西坑今年落实的怎样了?

  46个项目里有15个民生幸福工程,其中7个列入镇人大跟踪监督,目前已经完成3个项目,其他正在做设计或施工,年底要达到预定目标。

  问:刚才有位代表提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两年,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的环境再造工程,使文成各大乡镇的面貌焕然一新,西坑是最早一批开展环境整治并受益的乡镇,接下去如何把环境再造工程抓好抓实?

  西坑畲族镇是文成县首批通过省市达标验收的乡镇之一,2018年2月份通过验收,2018年11月我们还承办了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现场会。

  今年以来,我们还在不断推进环境再造。一是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二是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三是推进“垃圾、厕所、污水处理”三大革命。国家卫生城镇6月份已经通过省里暗访,乡村振兴示范带节点还在打造,对全镇范围内现有公厕改造4个,新建公厕6个,完成让川、梧溪等村污水处理终端改造等。

  网友提问:问下兰镇长,西坑镇让川村高步自然村的农村道路是否还有计划硬化,去年说好要硬化的为什么搁浅?

  兰绯绯:高步自然村的条件虽然达不到农村四好公路项目标准,但是我们已经在争取资金做路面硬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完成道路硬化。

  网友提问:我们村还有许多低收入农户,对于这类农户的脱贫致富,西坑镇有没有什么办法?

  兰绯绯:一户一策,通过干部结对的方式,结合低收入农户的实际情况来找到能有效脱贫的办法。目前,已经成立了相关公司,低收入农户可以通过入股的方式,达到增收的目标。

  西坑畲族镇干部表决心:

  兰绯绯: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围绕建设“和美畲乡、安福圣地”,拉高标杆,迎难而上,争做“四大工程”建设的排头兵。

  干部林双雄:作为西坑畲族镇铁军中的一员,我们要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理想揣在心中,用实干彰显我们西坑铁军的担当。

  干部钟明亮:作为西坑畲族镇铁军中的一员,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用脚步跨越建设西坑的艰难险阻,用双手成就西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用汗水书写美丽西坑新篇章。

  干部陈潇悦:作为西坑畲族镇铁军的一员,我们要以开战即决战的姿态,干字当头打攻坚,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实干彰显铁军担当。

  干部富德永:作为西坑畲族镇铁军中的一员,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扛起铁军使命,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落实的锐气高速推进美丽西坑建设!

  干部兰瑞星:作为西坑畲族镇铁军中的一员,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建设美丽西坑作为最大的责任和快乐。

N 编辑:潘聪聪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