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身体力行弘扬敖里文化 ——记敖里文化礼堂总干事周运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周山)周运懿,1938年7月出生于西坑畲族镇敖里村。曾任黄坦中学副校长,县教委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主任科员。现为敖里文化礼堂总干事,敖里文化的研究者。

  复兴和弘扬老家文化,是周运懿的人生夙愿。

  为深挖家乡敖里的历史传统文化,继承祖先“厚德行先”的精神,从2012年秋开始,周运懿投入全部精力用于筹建敖里文化礼堂。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他动员全家带头捐出17万元,还向各地的敖里人发出了倡议书。他曾七次上杭州、绍兴、义乌等地筹资,还编写了二十几期文字通报,对捐资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用邮递、微信等方式发送给远在全国各地的敖里人,希望他们心有感念,支持老家文化礼堂建设。被他的执着所感染,他的学生、朋友和同事等非敖里村人士也纷纷加入捐赠队伍。到2016年底,敖里文化礼堂共筹集到400多万元(不含县政府、县委宣传部文化礼堂建设补助资金)。为了节省资金,敖里文化礼堂除了木结构的祠堂、翰墨廊由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主木工师傅自行设计外,其他的都是周运懿自己设计。每周,他都会从温州回到文成住上三四天,早上乘车到丁坑岭脚下车,爬三里路的红枫岭到工地,察看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在时任村书记、村主任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文化礼堂、纪念馆、纪念碑相继竣工,其他项目也都在2017年全部落成。其后,他又筹集到10万元资金装建了翰墨廊下的“史书屋。”

  这几年,由周运懿策划、设计,村两委管理、施工,敖里村建成了含文化礼堂、周定烈士纪念馆、周定烈士石雕像、翰墨廊、八德壁、“厚德古乡鳌里”石牌坊及移建和仿建石门台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周定文化广场,设计布展了文化礼堂,分为一馆(周定烈士纪念馆)、一壁(八德壁)、两堂(德堂、厚德讲坛)、两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宗的村规祖训)、七廊(德孝文化廊、建筑文化廊、碑廊、新二十四孝廊、今日敖里廊、中国梦敖里梦廊、翰墨廊)、六室(村史室、名人室、历史室、民俗室、图书阅览室、活动室),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周定文化广场建设期间,周运懿边筹资边为布展文化礼堂内容奔走。如今的敖里文化礼堂里,除周定纪念馆外,所有廊室里的110多幅图片及介绍文字皆是他收集并撰写的。

  ——村里至今残留着15座石门台,他用照片形式布展一条“建筑文化廊”来展示。

  ——他几次前往青田、景宁、瑞安交界的峻岭上、大溪里,寻访先辈施恩布德的足迹,抄写记载先辈造福当地事迹的石碑文字,记录他们盖堂建亭造桥的故事。

  如建于清咸丰乙卯年(1855)的周济桥,是敖里周氏祖先周作典遵循行慈善、积公德的家训独自输金七百余两建造。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文成县文物普查队曾对其进行普查,该桥是文成发现的首座三孔石拱桥,它的发现对研究文成古代交通情况和桥梁建筑有一定的价值意义,周运懿就委托朋友趁冬季水位下降为周济桥拍照留存。

  ——旧时敖里周氏非常富裕兴旺,田地山林遍及当时青田、景宁、瑞安三县交界的三十几个行政村,解放后衍生出支派。现在100人以上的有景宁县禄桐,南田镇十源高岱,铜铃山镇上斜、枫树亭等地,他都逐村去挖掘其发展的史迹。

  ——敖里周氏族人出于对祖辈的孝敬,对坟墓皆精心构筑,墓上都有石刻的十几副对联,四到八首诗及墓志铭。坟墓规模较大,建筑与诗词、对联、绘画、书法、雕刻等诸艺术门派融为一体。墓上艺术,反映出了晚清时期多种艺术成就。在十源、黄坦等地便分布有五座这样的墓,皆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他曾多次逐墓去挖掘史料。

  如今,这些挖掘出来的文化史迹、建筑、碑文、古迹照片、名人事迹都布展在文化礼堂的一馆七廊六室里,同时整理编著在已出版和即将出版的文成文史资料两集专辑《厚德古乡鳌里》及敖里古今诗书集《古韵今情》里。这三本书里还编著有周运懿整理的敖里村情、地情、史情、民情、风情等,皆是其深挖敖里村历史文化的成果。

  周运懿对弘扬老家文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社会群众的肯定。这几年,他先后获评或入选文成县首批最美文化礼堂人、“温州好人”、浙江省“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等。文成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将《厚德古乡鳌里》一书专题刊登在文成文史资料第二十九辑上,他的事迹还上了温州日报呢。

  周运懿说:“我只是用有生之年,为弘扬老家文化做了点应该做的事。”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