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徐世槐的“数字版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周山)徐世槐,字古亭,号水明书徒。1940年10月出生于文成西坑叶岸。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曾任西坑区小教导主任,石林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社会兼职,曾任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理事、县刘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县作家协会主席、县富弼研究会会长、县九届人大代表。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散文选刊》签约作家。2000年在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数十年来,获浙江省春蚕奖、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最美书房、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德艺双馨艺术家、县首批最美文化礼堂人等20余种荣誉。

  编两志书

  2016年6月,文成县慈善总会邀请徐世槐担任《文成县慈善志》编辑,他感到对这领域陌生,难以上马。后来获悉宁波市鄞州区即将出版全国第一本慈善志,于是,他自掏腰包,两度赴宁波学习。前后两次,分别提供初稿与正稿,根据他们的结构,结合文成实际,请主编拟毕提纲,分头编写。《文成慈善志》现即将出版。 同年8月下旬,西坑畲族镇接受省民政局的编志任务,邀请他任《西坑畲族镇志》主编,尽管他是土生土长的西坑人,情况熟悉,然而,志书内容繁杂,非需大力气不可。面对重如山的任务,他积极组织力量,经过三年苦战,搜集材料,进行编写,一共九章,50万字的志书初稿已经形成,明年将由方志出版社出版。

  演三部电影

  2014年春,我县成为浙江省首个微电影基地。经深圳电影公司耿导演测试,选择徐世槐扮饰微电影《伯温家宴》中的“老村长”。徐世槐体验老村长的生活与性格,演得维妙维肖。

  2016年,银舞沙影视公司邀请他任《让川旧事》的男主角“老华侨”,其无论是外形、语言、动作,都像一个地道的“老华侨”,并以42万票获得文成杯“记住乡愁”微电影极拍48微电影国际大赛的男主角第二名。 2017年,县委宣传部支持拍摄网络大电影《迷情生死局》,邀请78岁的徐世槐出演“老师兄”这一角色。影片放映后,获得观众好评。

  做五个文化礼堂

  近五年来,徐世槐为乡土文化作出许多努力。 2014年至2018年,他先后为西坑畲族镇让川村、铜铃山镇丰龙村、南田镇新南村、西坑畲族叶岸村、旁边垟村等五个文化礼堂的文字撰写、照片拍摄尽心尽力,并撰写丰龙村的“抗灾救灾”主题馆和叶岸村的“平民英雄”主题馆的文字、拍摄照片,受到群众的欢迎。

  出版六部书

  2010年10月,徐世槐第一本散文集《绿色长廊》由远方出版社出版。全书50篇散文,共分“南琴北弦”“岁月沙滩”“心中玫瑰”“人生航程”四个单元,由著名散文作家杨奔作序。该书书写旧游的乐趣、故乡的新绿、心灵的火花、生命的光彩,熔诗意、美感于一炉,文笔朴素、新颖、自成一格,获中山文学图书奖。

  2016年11月,其报告文学集《太阳下的拼搏》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全书24篇文章,描写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军事等战线先进人物的斗争历程,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提供正能量。

  徐世槐用了六年时光,写成了《刘基故里楹联评注》《刘基庙楹联评注》,分别由人民出版社、线装出版社出版。全书对刘基庙匾额、楹联、诗词等进行评注,是刘基系列丛书中深受读者欢迎的书籍之一。

  2017年冬,主编《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文成》的大型连环图片,布置在刘英住过的雅庄四面屋中堂给游客参观,为挖掘我县红色文化作出贡献。此内容由文成县志办成书出版发行,现由县委宣传部、新四军研究会、博物馆主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挺师在文成战斗85周年”展出。 此外,从2013年开始,点校我省宿儒刘耀东的《疚庼日记》,计70万字,由中华书局出版。

  作二十多场讲座

  退休19年来,徐世槐为中小学及社会团体共作过二十多场讲座。

  最早是给温州瓯海进修学校的教师提高班作《二十一世纪需要怎样的教师》讲座,后来又为梧溪村、叶岸村、西坑民族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等作《北宋名相富弼》的讲座,给《温州日报》十五位编辑与记者讲解《方志的知识》。

  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阅读与写作水平,他又为文成中学、县实验二小、西坑中学、百丈漈镇中、瓯海梧田二中、文成实验二小的中小学生作《阅读是一种信仰》《老人与海》《新概念作文》的讲座。

  此外,还为文成团县委作《刘基的廉政》讲座,在南田中学高中毕业班作《21世纪需要怎样的人才》讲座,在文成二高作《努力学习,体现人生价值》讲座,在县旅游部门举办的解说员培训班上作《刘基庙楹联评注》讲座,在县老年大学作“鲁迅”“诺贝尔”等专题讲座。

  徐世槐老师多年来为学校、乡村的学生和百姓传承了大量的历史文化、乡土文化,为振兴乡村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他还省吃俭用,省下退休金8万多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0余人。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