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文成概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县,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1946年从瑞安、青田、泰顺三县边区析置而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革命老根据地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文成县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温州市西南部,飞云江中上游,全县东接瑞安市,南临平阳县、苍南县,西南倚泰顺县、景宁县,北界青田县。县城距省会杭州市274千米,距温州市一小时车程。县域总面积1296.44平方千米,总人口40.86万人(2018年),2018年常住人口24.42万人。

  下辖12个镇(其中1个民族镇)、5个乡(其中1个民族乡),分别为:大峃镇、珊溪镇、玉壶镇、南田镇、黄坦镇、西坑畲族镇、百丈漈镇、峃口镇、巨屿镇、周壤镇、二源镇、铜铃山镇;周山畲族乡、平和乡、双桂乡、公阳乡、桂山乡。县人民政府驻大峃镇建设路125号。

  人口

  截止2018年底,文成县共有12镇5乡,13.99万户,户籍总人口40.86万人。文成县常住人口24.42万人,城镇化率46.91%。

  民族

  文成县是浙江省、温州市少数民族的重点县,有少数民族成分32个,少数民族人口1.76万,占全县人口的4.3%。其中畲族1.65万,占少数民族的绝大多数。少数民族散布全县17个乡镇、22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4个民族行政村,设有西坑畲族镇、周山畲族乡2个民族乡镇,少数民族人口千人以上的还有黄坦镇、双桂乡。全县少数民族80%以上居住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偏僻边远山区、半山区,是典型的散居民族地区。

  文成自然资源丰富。林业、水能、非金属矿和土特产及旅游资源尤为富足。

  生物

  文成县森林面积9.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31%,森林蓄积量666.57万立方米。有树龄百年以上,胸径1米以上的古树250多株,有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树种18种。其他林产品有油茶籽、油桐籽和乌桕籽。油茶籽年最高产量750吨。在原始森林中有脊椎动物5纲34目379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动物有华南虎、云豹、黑麂、黄腹角雉、猕猴、短尾猴、金钱豹、金猫、白颈长尾雉、穿山甲、水獭等17种,其他两栖类和鸟类等动物100余种,比中国临安天目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各种珍稀动物还要丰富。

  水能

  文成县水能蕴藏量达50万千瓦,居温州市第一位,全省第五位。百丈漈水力发电厂坐落在县城北面,珊溪电厂装机容量20万千瓦。

  矿产

  文成境内矿产资源分布面广量多,已发现的有锰、铜、金和铅锌矿等13种,其中尤以非金属矿花岗石、高岭土、萤石、叶腊石储量最为丰富。

  农副产品资源

  文成县现已规模经营的有杨梅、柑、桔、梨、柿、糯米山药、香菇、竹笋、蕨菜及干菜系列等农副产品。

  旅游资源

  文成县主要有刘伯温故里、百丈飞瀑、飞云江中上游山水和石胜林海四大景区,其中刘基庙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百丈漈瀑布高207米,为全国之最,历代文人墨客题咏甚多,飞云江中、上游蜿蜒于崇山悬崖间,上游水急,中游滩潭相间,石胜林海山高峰奇林茂,谷幽石怪泉清。四大景区集湖光山色之大成,融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特色鲜明。

  著名景点:刘伯温故里景区、铜铃山、龙麒源、猴王谷、月老山、红枫古道等。

  获得荣誉: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国家生态县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卫生县城

  最美中国符号品牌榜最美风景名胜区

  中国气候养生福地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农村水电之乡

  中国诗歌之乡

  最佳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

  央视微电影基地

  革命老根据地县

  省级森林城市

  省级园林城市

  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先进县

  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浙江省十大生态旅游名城

  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

  浙江省“平安县”平安银鼎

  浙江省“平安县”平安金鼎

  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浙江省药品安全示范县

  省级文明县城

  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N 编辑:陈希威责任编辑:陈希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