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召开县城中央水轴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林佳涛 林童)9月9日,我县召开县城中央水轴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当前县城中央水轴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小锋,县住建局副局长、总工程师赵小飞,县住建局城乡建设中心主任胡汝洲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

  2018年以来,我县紧扣“全省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城”的目标定位,以文成县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为依托,实施县城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打造泗溪河中央水轴景观带,改造提升城区出入口景观,加快推进寨山公园等公园的建设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发布会介绍了县城中央水轴建设工作总体情况。据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美丽经济、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攻坚战自此拉开序幕,县城旅游化改造作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点工程之一,全面启动。县城旅游化改造项目包括三大板块内容,分别是县城中央水轴-泗溪河亲水平台及沿岸道路景观改造工程、泗溪河沿岸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以及寨山公园一期工程。其中,县城中央水轴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板块改造内容。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泗溪河(高速口至徐村)河岸景观提升全长7公里,包括高速口至文化广场绿化景观提升、亲水平台改造6公里、沿河道路绿化改造1.2万平方米、栏杆改造5.5公里、人行道铺装面积4万平方米、立面干挂石材2万平方米、徐村旅游备用停车场、沿河3座桥梁亮化改造、改造公厕6座、文化浮雕8处以及沿河景观亮化提升。

  县城中央水轴景观工程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工期2年,目前已完成县城旅游备用停车场建设、大南线入口段绿化工程、伯温路景观工程改造和沿河亮化工程。中央水轴景观工程伯温路段已于春节前完工向市民开放使用。目前,正在进行体育场路段景观工程改造,下步将加快完成河滨公园改造、体育场路沿河栏杆改造、亲水平台改造和沿河亮化提升工程,争取在国庆节前完工向市民开放。另外,高速入口至文化广场绿化景观工程也将在9月底完成。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近两年来,县城旅游化改造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今年县城旅游化改造的总体要求是什么?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答】:总体要求:完成县城泗溪沿岸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收尾工作,完成中央水轴景观工程并开放使用,完成寨山公园一期工程并开放使用,提升县城品味和群众幸福感。

  工作进展情况:县城泗溪沿岸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在去年春节前都已基本完工,有几间房子因为政策处理原因导致进度滞后,按照目前的进度,国庆节前可以完成收尾工作。中央水轴-泗溪河两岸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伯温路一侧的绿化景观改造,正在进行体育场路一侧(包括河滨公园)绿化景观改造和高速口至文化广场绿化景观提升,争取国庆节前基本完工开放给市民使用。另外,寨山公园一期工程正在进行进场道路和各个活动场地的整形,计划今年10月份完成公园主体,年底基本完工开放使用。

  【问】:发布中提到高速口至文化广场正在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具体有哪些内容,相比之前有了哪些优化?

  【答】:今年年底,我县第一条高速公路即将开通,为提升县城形象,县委县政府决定打造高速口绿化景观工程。我们本着尊重自然,经济合理的原则,基本保留原先已经成型的绿化苗木,在沿河绿化带里适当梳理老旧苗木,补植一些经济型的本地苗木,让原先绿化带看起来更加清爽,更加具有立体层次感。并且,适当种植三角梅等彩色苗木,打造彩化效果。此外,我们重点对322国道高速口至文化广场北侧进行绿化改造,在大峃镇的大力配合下,高速口至鹤东村沿路农田采用租用的形式,以道路边线退进去19米距离,通过土方回填造型,重新打造一条新的绿化带,苗木成型后,将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另外,我们还对原先沿河一侧的人行道进行改造,采用色彩沥青铺设,将该处建设成为高速口至鹤东村的精品绿道。

  【问】:中央水轴沿河将改造6座公厕,请问目前进展如何,有什么亮点?

  【答】:我们本次改造的泗溪河沿岸6座公厕,目前已完成税务局对面、上林宅路口、建设西路亲水平台和文化广场亲水平台4处公厕的提升并已开放使用,另外河滨公园和城东路口两座公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9月中旬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6座公厕,我们都是按照星级旅游公厕的标准进行改造,沿线布局更加合理,风格更加协调,使用的洁具和其他装修材料都是采用信得过的品牌,而且注重节水节能,关联一些智慧应用,让市民有更好的舒适体验。同时,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央水轴景观的整体效果,伯温路税务局和上林宅路口两座公厕是拆除重建的,相比之前的老式公厕,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要特别介绍的是河滨公园公厕,在县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将此处公厕打造成县城最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将公厕和城市书房结合打造,在河滨公园整体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中央水轴一个最重要的体验节点,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场所。

  【问】:我县提出“绿满文成”行动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在县城增彩,请问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们今年重点在中央水轴沿线进行了的增彩,主要在绿化带、亲水平台护栏、公厕、景观廊架、配电箱以及体育场路沿线企事业单位围墙补种了大量的彩色花卉,合计种植了三角梅200多株,月季12000多株、太阳花300多株、杜鹃5000多株和其他球类花卉2000多株。另外我们还将在寨山公园分区块布置各式花镜,打造山地公园花海意境,为市民提供最美观花场所。

  【问】:中央水轴夜景亮化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请问此次中央水轴亮化提升都做了哪些内容,有什么特色?

  【答】:夜景亮化是中央水轴景观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泗溪两岸是县城群众和外地游客休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夜景效果好不好直接影响县城形象,因此我们对泗溪河两岸夜景照明进行了专项设计。此次亮化提升主要建设内容是增加了伯温路和体育场路一级平台栏杆庭院灯、线条灯、绿化带照明;二级平台去掉了原先的景观灯柱,改成了游步道提示灯;沿河的城东大桥、鹤川桥、鹤云桥夜景改造;沿河部分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夜景照明;体育场路道路路灯等内容。

  之前,泗溪河分为七期分段施工,造成每期都有不同的景观,灯光亮化杂乱无章、颜色不一,与周边建筑物、绿化景观、水体不协调。经过此次夜景亮化改造后,景观亮化元素充分融合到中央水轴整体设计理念,每期都有不一样的夜景照明。从整体风貌看,沿河各段亮化灯光均氛围协调,沿河建筑物、绿化、亲水平台、游步道等均相得益彰。从灯光细节上看,比如伯温路栏杆的庭院灯,我们就是根据栏杆样式,经过多次比选,在欧式栏杆上选用欧式庭院灯,在中式栏杆上选用中式庭院灯。另外,在沿岸建筑外立面改造的基础上,根据外立面的实际形态,勾勒出符合建筑外立面特点的夜景效果。还有,本次亮化改造,光源基本选择可调节的暖色调,避免造成光污染。

  【问】:体育场路是56省道主干道路,也是文成主城区主干道路,也是市民行走及散步的主要道路,除泗溪河单侧人行道是完整的以外,另外一侧的人行道是不完整的,从文成宾馆起至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人要想过都必须沿着体育场路机动车道行走,中央水轴体育场路段改造有没有考虑把此路段的小绿化带取消、清理,并将其改造为人行通道,铺设地板砖、增加人行道,给行人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行走环境?

  【答】:从文成宾馆起至市场监督管理局,中间有文成二高、体育中心、国税局、法院、检察院、供电公司等单位,如需到这些单位办事,如不从机动车道过,从对面人行道走,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在没有斑马线的情况穿行马路,且体育场路车流大,这些问题都大大影响行人的安全。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就此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我局正在实施中央水轴景观工程,正在进行体育场路一侧的绿化景观提升,通过本次工程,我局计划将上述单位门前的绿化带进行改造,移除所有低矮苗木,进行花岗岩铺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根据工期安排,将于今年10月底完工。另外,以上单位的围墙基本都是通透式围墙,今年5月,各单位已在围墙内侧种植了很多三角梅,成型后将成为县城彩化靓点。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