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回忆 ——摘自张全省《打不垮的郭山老革命根据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我叫严忠华,今年77岁,1923年出生,入过三次党。第一次是1942年,同刘臣将二人在深坑入党,介绍人是欧阳东亚,他是福建人,当时与郑海啸等人一起经常到郭山五八底我们家中,来往于大时宫,是平安区干部。第二次入党是1948年在平溪,入党介绍人蔡炳治是平阳人,以后在郭山宫成立党支部,我被选为宣传委员,刘明祥为组织委员,施光灶为支部书记。第三次入党是解放后,参加革命工作以后。

  郭山的党史很长久了。根据我大哥严忠国说,早在民国十八年(即1929年)冬,平阳坑施阿汉就来郭山组织红军赤卫队,因阿汉和郭山施姓同宗便于活动。

  1943年,平安区委党员白正会、林梅治、小杨、十一指、大乌、小如和郑海啸等经常在郭山活动,常住忠国五北底家中。那时我也住五北底,兄弟没有分家。

  一年白正会生病,全身皮肤烂起来,在我们家中连住四个月,由我们照料其日常生活,我们一家人每天不但要烧饭给他们吃,还要到山上寻草药为其治病,白天夜里还要替他们放哨,如有敌情还要为他们转移,任务相当重,真是提心吊胆。

  林梅治是福建同山人,有一次,他所在的队伍在平阳七沙与敌人交火,一个夜里他到五北底我们家,在门外叫忠国(我大哥)救命,忠国救命!连叫了十几句,我们开头听不出是什么人就没理,以为是敌人故意装的,后来仔细听后听出是林梅治,进来后他说只剩下二发子弹,夜里住在我们家中,白天转到驮坑洞住连住几十天,他说在洪地时还有二夹子弹放在洪地一个人家中叫我去拿,因我不认识洪地人,后来叫严信金去拿回来。

  那时,郑加顺经常来往于峰头、大时宫、包洋,先后在郭山五北底我们家中住过二三年,他有时带着油印机和报纸等革命宣传品。有一次他带来了一袋报纸及书,却听到国民党在郭山地方活动,我赶紧将报纸和书拿去埋在山上的泥土下面。敌人到五北底搜查我们家,没有搜到东西,待敌人走后我才去拿了回来,没想到被水泡了没有用了。郑加顺经常与蔡家沛一起来,白天多在驮坑岩洞里度过,我们要为他们送饭。我们不知为他们送了多少餐,真是不计其数啊。

  郑海啸在郭山时间最长久,起码有十几年,一直到解放为止,长住马田大时宫,来往于郭山有时也驻郭山。1942年2月,中共平安区委被敌人破坏以后,他主要住大时宫那边,我与严信金及郭山的其他地下党同志经常为他买货物主要是粮食,大米主要是从营前洪地和东坑角买来,营前有家店的店主老白与严信金是朋友,所以都是严信金出面买的。1948年的一次,我与严信金二人从东坑角林远粉家中担来一百斤大米,连夜担回郭山,因为高兴,第二天一早就担到大时宫根竹埔,事后被郑海啸发觉,给批评了一顿,说白天挑不好,如果被敌人发现,这后果怎么得了。

  严信金是郑海啸的老交通员,一直到1949年解放。他还介绍张意相到郑海啸那里参加游击队。郑海啸问张意相如何知道,张意相答是严信金告诉他的,结果严信金被郑海啸批评,说他保密工作做不好。

  中共平安区委遭敌人严重摧残后,平安区委后继有人,郭山的党组织在区委的领导下千方百计与敌人周旋,以保护革命胜利果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945年前后,地下党平安区委董光法和郑志偶等人,指定中共党员施光灶担任郭山保长一职,张意做担任乡镇民代表,公开身份是为国民党做事,秘密地为党坚持地下工作,人称“白皮红心”。一次施光灶在平阳被国民党抓去押回郭山,途经平溪时有人说他是保长,国民党就把他放掉了。

    那个时侯国民党对郭山村相当残酷,强行推行移民并村,强迫郭山村民全部要移到雪山村以下,否则就把郭山村烧光杀光。针对如此严重局面,郭山党组织千方百计地想方设法与敌人周旋,一面派人到平和乡通过乡说情,一边发动村民自筹一百多块银元送给国民党秦大队,结果保住郭山平安。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