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一个老游击队员张意相的回忆 ——摘自张全省《打不垮的郭山老革命根据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背景资料: 郭山地处瑞安、平阳、文成三县交界边沿结合部,一眼望空三个县。自古以来有四条道路通京城之说:即南通平阳,东达瑞安,北往青田,西到文成。来往行人较多,消息灵通。全村由半山、驮岭脚、后垅头、大树脚、田垅、分田湾、蒙地等七个自然村组成,陈、张、施、严、刘、李,廖和吴等八姓家族,八百多人。面积有四平方公里,东有广阔的驮峰尾、驮坑深山密林;南有高达1200多米的三十六培大山;西是平和乡;北是峰后牛脊背驮源。山高地广,山形复杂,因此郭山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的重要游击根据地,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因有郭令公裔孙郭太守庙,俗名郭山宫,故郭山得名。

  郭山是我党解放前平阳县委和平安区委的驻地。解放前几年,郑海啸、郑志偶(化名小如)经常在郭山,有时也到我家里来。

  1948年上半年,一次小如到我们家,当时我己十八岁了,向他要求参加党的队伍,小如讲不能公开参加,否则会遭敌人怀疑、陷害,若真的要参加党的武装,要找个借口。于是,我故意到郭山驮树脚严信棉家打赌,以输了二百七十斤谷为借口逃走。第二天我到瑞安高楼大时宫根竹埔我姐家碰到郑海啸和郑志偶二人,向他们要求参加党的武装。郑海啸讲,参加武装可以,但要敢于杀反动派,对反动派不敢杀是不能参加革命的,只有对敌人狠,才能成为革命战士。我讲,我敢于杀敌人。当即他们就吸收我参加了党的武装,编入浙南游南游击队第三小队,队长是林中同志,小队共八条枪,一把驳壳枪是林中队长用的,其余七支枪是长枪,我也轮不到背。

  参加革命后,我三个月不敢见家中人,母亲曾三次到大时宫找我,我看见她也不敢去见。一次部队从乌岩下到平阳山门途经郭山也未回家。也就是这一次,在郭山与国民党平阳保安团打了一仗。 我们小分队原在大时宫那边,领导发现敌人围剿,命令我们转移,从大时宫出发经坑底到驮源,我们在先,敌保安团在后。一天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小分队到达郭山牛脊背,敌人己经到达郭山驮岭脚,我们开枪,双方打了起来。因敌强,我们边打边撤,敌人也不敢追,当夜由严信金带路,从乌岩下经驮岗坑、东山峰到蜘蛛洋,又经三十六培到平阳山门。当到平阳山门土地公山时又与敌保安团相遇,因敌强有二位战士被抓去,有一位同志脚被打伤,我们连夜撤到平阳与文成交界的金面盆与青景丽部队会合,结果把敌人引到金面盆,我们与青景丽武装组织合围,消灭了敌人二个连,缴了大批武器弹药,平阳武装分到六挺机枪。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陈叶静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