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每一种选择都要面对(随笔)

□ 郑可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虽千万人逆我之,我仍执着。刀光剑影里,何人星眸璨璨如星火?

选择,贯彻了人的一生。从卵细胞选择精子开始,到心脏选择结束跳动。任何一个动作,一句话语,都是人做出的选择。

选择,会造就一个人的人生。在各种选择中脱颖而出的,会是这场战役的胜利者。项羽自楚汉之争失败后,自刎于乌江,这是西楚霸王的选择。屈原鞠躬尽瘁,写下《离骚》跳入汩罗,这是爱国忠臣的选择。陶渊明厌倦官场沉浮,荷锄归田,这是五柳隐士的选择。一番选择中,王侯将相成其千秋大业,文人骚客成其千古文章。

有人在选择前犹疑不定,有人在选择前怅然若失,这就是所谓的“选择恐惧症”。但更多的人,是在选择后捶胸顿足,是在选择后追悔莫及。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选择一经属实,就再难更改。若要强行篡改,必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既然已经选择了远方,又何必在偏安一隅苟且偷生?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一往直前,永不反顾。

choose”是选择的英文,它不仅有“选择、决定”的意思,同时也代表着“宁愿、情愿”之意。开弓没有回头箭,出膛的子弹没有飞回的轨迹,脱缰的野马也不会走回头路。要学会面对每一种选择,学会面对选择每一种选择的后果,做到真正的有恃无恐,运筹帷幄。

我有轻微的“选择恐惧症”,在选择不下来时会焦躁。但同时,我又是一个“佛系少女”,在选择之后就一气呵成,顺其自然。因为水到渠成,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因为无数个选择,才会有今天的自己。还有无数个选择,塑造了此时仍未知的未来。

在选择前慎重思考,可以大大减少结果的偶然性。古语云:“三思而后行”。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所以要在选择之前审视,在选择之中督查,在选择之后反思,让自己从成功亦或失败中收获经验,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下一次选择。

人生是一场负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通往另一条截然不同的命运之路。

所以,选择造就人独一无二的未来与人格,每一种选择都要面对。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