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新村融合系列报道(一):新联村:新村融合促发展 心态融合共繁荣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方东) 临近中午,峃口镇新联村居家养老中心里十分热闹,陆陆续续有老人来到这里,部分先到这里的老人已经看起了电视,他们在等待食堂开伙,而来这里的老人有一部分原属于鱼局村。

  为响应县里的号召,今年,我县许多行政村进行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其中,包括峃口镇的新联村与鱼局村。原本,新联村是一个强村,而鱼局村是一个小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自两村合并后,两个村符合条件的老人都可以到新联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饭。这在以前,村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

  原鱼局村村民说:“之前听到这个政策,我们大家都挺反对的,因为这两个村相距比较远,觉得并完村之后以后办事情会不太方便,村干部也变得不怎么熟悉,有这些顾虑。”

  得知情况后,鱼局村村干部对有顾虑的群众进行了一一走访,详细解释了并村后带来的好处,同时针对村民反映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新的工作方法。在鱼局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之下,村民们对并村的负面情绪逐渐消减。

  那如何才能让两个村子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调动村子里的人力物力,让新村进一步发展?新联村总支部书记张仁建给出了他的答案:“村居融合,融合的不仅仅是体制,我们还要做的是融合人心。”据张仁建介绍,村里首先从居家养老服务做起,让原本鱼局村里70岁以上老人会经常来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就餐,在节日期间比如清明、端午,也会让大家聚到一起来包粽子,送给村里的贫困老人。同时,新村融合后的班子一起去村里走访慰问,加深了解,加快人心融合。

  据了解,并村工作完成以后,新村干部把原鱼局村的37位老人也纳入了免费就餐的名单中,提升了双方的信任感,使得并村工作赢得了很多村民的认可。

  “现在我们觉得还是挺好的,特别是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家,现在都不用煮饭了,方便得很。”村民们说,并村之后,两个村的资源开始共享,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现如今,两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聚到一起,一起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并村融合之后,新联村还制定了十项三年计划,务求做到经济融合,让并村成为新村发展的契机,让这两个隔江相对的村庄可以整体规划,形成新联村发展新格局,造就新联经济新面貌。

  “第一项是党建建设,第二项是服务群众……”据张仁建介绍,这十项工作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提升居民幸福感,每一项都是村干部与村民们共同讨论、共同制定的,为的就是让新村可以因地制宜,谋求新发展,让两个村的居民创收致富,减少生活成本,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新联村与鱼局村的合并,是我县并村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其他行政村的规模调整工作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难点,需要村干部们不懈地努力解决,同时也需要在并村后不断地探索,找寻一条适合自己村庄的道路,才能让新村发展得又快又稳健。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