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新村融合系列报道(二):桂东村:一条山路激活的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林晓敏)在双桂乡,山上的“双垟包”村和山下的“桂东村”这次合并成了新桂东村。并村后的头一件大事就是啃下修路这块硬骨头。

  村里的通村山路并不宽,基本只够单车通行。“两辆车都开不过。”桂东村村委会副主任包连炳如是说。

  这条不宽的路,让双垟包村里、村外的人都觉得很是不便。山下的人不愿意上山,山上的人没事也不会下山。平时碰到两车交汇的时候,总有一辆车得往原路返回。村民郑小华说:“现在一些老人在家里,如果身体哪里有个不好,想去医院都很不方便。”村民们也表示,路窄不但不安全,碰上过年过节,来往车辆特别多的时候,还让人觉得很烦心。

  据了解,并村前,双垟包村集体经济不足10万元,也没有能力修路。村内的农副产品想要运出去比较麻烦,村民们只能把自己种植的稻子囤在家里卖。

  包连炳说,到这边来的客人普遍都反映,虽然这里的高山米很好,但是路着实不好开。“新村合并之后,原来的这个桂东村是发展好一些的村,可以帮助双垟包村。”双桂乡组织委员刘国荣说,“两村群众一起努力,把这条路造好,为村民的下一步出行确保安全也更便利。”

  虽然路已经开始修了,但村干部心里还是打鼓:这条3.5公里的路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修好?包连炳找到施工方询问工程进度,施工方告诉他,争取今年11月份完工。这么一明确,村干部心里有了底,就开始积极讨论村里的未来发展,争取早日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大家都觉得,如果守着山上的资源不利用,而让老乡们单靠打工赚钱不是办法,得把山上的资源激活起来。

  桂东村党支部书记叶方淮说:“我们双垟包这里的土地原来一共有800多亩,现在在种植的只有100多亩了,荒废了很多。但其实我们这里的土地很肥沃,土里面的硒含量很高。我们现在,主要是要想办法,再重新把它利用起来。”

  新项目到底搞什么?村干部约上大伙儿一起上山看看。在项目现场,一排排整齐的梯田让大家眼前一亮。如今,这一片田地种植的是富硒大米。项目负责人说:“村民帮我们种植稻子,给他们一天200元钱的工资,土地流转的话每亩300元。”

  并村带来了一条路,也让思路活跃了起来。利用自身优势,打好生态农业这副主动牌,成为这个新村发展的当下规划。

  记者手记:并村,重点要解决行政村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等问题。如今,各新村并是并了,但要真正并事、并人、并心,实现深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并村这篇文章才刚刚开始。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