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召开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郑国统 王乐)  10月18日上午,我县召开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当前我县教育事业基础建设的发展的总体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

  据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我县的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86亿元,建成并投用实验三小、县实验幼儿园、龙川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开工建设武阳书院、伯温小学、城东小学、黄坦镇小等项目。目前,南田镇伯温小学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二期工程进行内部装修;武阳书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附属设施建设;城东小学行政楼进行四层施工、报告厅已结顶、实验楼进行三层施工,宿舍楼、教学楼进行一层施工;黄坦中学师生宿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东垟小学扩建工程正在桩基施工;黄坦镇小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土方回填。2019年投入资金3700万元,完成文成二高、峃口镇校等8所学校校舍加固项目,加固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我县校舍面积44.7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35.07平方米,建筑面积16.7平方米,均超过市定的34.95平方米、15.5平方米目标值。义务教育省标准化学校占比97.4%;普通高中省特色示范率达100%。

  【问】:目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普遍处于“城镇挤,乡村弱”的状态,我县将如何通过校网布局调整改变这种现状呢?

  【答】:在“十二五”期间,我县在全市率先编制实施新一轮《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按照“集聚、均衡”的原则,稳步推进校网布局调整,学生逐渐向各中心镇和县城学校集聚,教育规模和办学效益不断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考虑学生方便入学和办学效益等因素,制订出台《文成县农村义务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5),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增强教育资源投放精准性,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初步确定,到2025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43所(小学18所,初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小规模学校11所)。其中原规模保留25所,异地新建4所,规划新建7所,原址扩建8所。义务教育设施用地资源实现供需平衡,在城乡、校际之间均衡发展,全面实现就近入学和标准化建设,最终实现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问】:近几年来,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人口的集聚,“入园难”的问题依旧存在。请问下一步将如何解决“入园难”的问题,逐步向“入好园”的目标迈进?

  【答】:今后,我们将紧扣“十三五”战略目标,依据均衡布局、双控规模、结合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制订出台《文成县学前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5)》,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扩大招生规模,解决“入园难”问题,并逐步向“入好园”的目标迈进。初步确定,到2025年,我县幼儿园规模达到58所(包括教学点),其中保留37所(包括教学点),恢复办学1所,改扩建7所,新建13所。一是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我县公办幼儿园建设虽然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但离社会对优质公办园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园、人口大镇办好两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较大的行政村独立建园、人口规模较小的行政村实行联合办园的策略,全力推进铜铃山、周壤等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启动南田、百丈漈扩建项目。同时实施幼儿园扩容提升工程和薄弱园改造工程,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四同步”要求,补足配齐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对未按规定建设、移交以及未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采取置换、购置、改造、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目前,县实验幼儿园、龙川幼儿园竣工并投入使用,兴福堂幼儿园、悦阳幼儿园正在开工建设。下一步按照“四同步”要求,推进苔湖新区二期、龙船垟、李井避震小区等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三是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和覆盖面。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同等级公办幼儿园统一标准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惠奖补政策。按照“优质优价”原则,对不同等级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不同等次的奖补,拉大等级奖补差距,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幼儿园的引导作用。

  【问】:据了解,我县县城初中学生寄宿困难,不利于学生的管理和学业水平的提升,以后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为了全面解决县城初中学生的寄宿问题,我们将逐步推进实验中学、实验二中两所学校扩建项目。利用实验中学侧门口约2000平方米的土地,建设学生宿舍与食堂。目前控规已调整,正在委托设计方案。该项目竣工投用以后,实验中学可以实行学生全寄宿。同时,视苔湖二期拆迁情况,启动实验二中学生宿舍与食堂建设项目。

  【问】:人们对职业中专迁建工程翘首以望,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建成之后对我县的职业教育有何深远意义?

  【答】目前,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只有1所,学生1085人。办学规模偏小,招生能力不足,每年只能招收360名学生,普职招生比差距较大,不能满足市场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利于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中专迁建工程,确定选址于龙川大下洋地块,占地面积101亩。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8.7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0个班级,可容纳学生3000人。目前已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正在优化设计方案,计划2019年底开工,2023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职业中专新校舍投用以后,我县的职业教育将得到快速的发展,逐步满足市场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为建设“三美”文成发挥应有的作用。

  【问】:刚才主发布人提到我县教育装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何发挥设备使用效益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请问教育部门有哪些举措呢?

  【答】:这位记者的问题提得非常好,由于思想观念和技术能力等方面的问题,部分学校教育装备使用效益不高,特别信息技术设备运用方面,有的教师怕麻烦不使用,有的老师由于缺乏技术,把电子白板当普通投影仪使用,造成设备资源的浪费。我这里重点讲一下提升教育信息化设备效益的几项举措。一是加强信息化设备应用指导。教育局信息中心整合全县信息技术资源,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库,对各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进行信息化技术运用指导,全面提升教师应用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化设备的维护。为改变偏远地区学校信息设备维护不及时的问题,我局专门出台《教育信息化维保评价制度》,通过跟踪、督促、评价、褒奖、惩处等手段确保偏远学校设备及时得到维护。三是提升教育设备的使用率。教育局根据《文成县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组织人员对学校信息化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对使用效益好的学校给予优先配置。对于长期闲置、低效运转的学校,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剂。对信息化设备保管不善、利用率低的学校(园),暂停配置。通过以上三项举措,切实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课堂效率发挥应有辅助作用。

  【问】:根据主发布人介绍,目前我县教育部门基建任务繁重,请问如何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呢?

  【答】: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基建中心和学校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监管工作。教育局基建中心对教育建设工程建立“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督查”制度,对施工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计划推进工程进度。对施工单位加强监管,要求严格按照工程项目设计图纸施工。对确需变更的地方,必须经教育局同意后方可变更施工。各项目学校积极履行管理职责。施工方进场施工后,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监督项目建设的质量,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二是做好协调工作。教育部门积极与住建等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及时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校确定专人负责现场施工管理,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三是建立奖罚机制,对提前竣工的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奖励。对不能按期完成进度的施工单位,与住建部门联系,在诚信平台上列入黑名单。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