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桂山乡“清洁家园”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焱)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推进“三美”文成建设战略举措,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桂山乡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桂山乡清洁家园考核管理办法》,以“三清三治”为主要内容,完善乡村环境整治规划体系。

  全面整治,由点到面提升村庄颜值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涉及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也是硬件与软件相统一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桂山乡采用由点到面逐渐拓展的治理方式,由各村联片领导带队,开展全乡村庄乱点顽疾大清理行动。

  曾经,平溪村的地标千年银杏树周边到处是乱堆乱放脏乱不堪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村容。经联片领导组织,乡、村干部投身环境整治,带动周边村民协助,该乱点得到了彻底的清理,并设立了观景平台和仿古文化墙,突出了地方特色,村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今年桂山乡共开展乱点整治行动5次,出动人数100余人,清理垃圾乱点39处。

  互评互比,由浅入深推动工作落实

  为营造你追我赶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桂山乡以“三清三治”内容为考评标准,组建考评组成员每月对各个村内环境整治的效果进行实地考评。

  考评过程中,考评组对标评分细则,实地现场查看整治效果,逐条逐项进行打分,同时随机走访询问群众对村居人居环境整治的满意度、参与度。最后评选出该月份人居环境整治最美村庄和最脏村庄,通过奖励机制激发各村的动力,挑选推广优秀的经验做法。

  经统计,自考评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已对最美村庄奖励保洁费用12000元,最脏村庄村干部3人罚款合计3000元。“考核中一要拿好放大镜,找出村内的‘脏乱差’。二要用好显微镜,发现好的经验做法。三要端好公平秤,评出真排名。四是用好‘催化剂’,加强奖励激励,推动工作快速落实。”考核负责人夏庆相说道。

  加大宣传,由表及里焕发村容活力

  农村居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受益者,也是整治行动的主力军。桂山乡坚持振兴先振“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群团纽带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精心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好群众。

  该乡利用常规宣传阵地造声势,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LED显示屏、手机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良好氛围。同时组建红色党员、巾帼志愿者队伍和基干民兵队伍,挨家挨户进行发放环保倡议书和宣传单,强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群众从充耳不闻、观望等待逐渐转变为主动参建、自觉参管。

  在开展以上行动的同时,该乡还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百姓大舞台、地方戏曲、三句半、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开展“道德教育讲堂进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识讲座”等教育活动,采用新形式促环保理念入脑入心,促群众环保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环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