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信用温州”:政府、企业、个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一个城市,如果不将信任和诚信的钥匙交给任何一个希望步入城市的人手中,那么这一城市必将毁灭在城市人手中。跟乡村"熟人社会"不同,城市是"陌生人社会",居民之间的交往更离散化、更空间化。作为城市底蕴和基础的主要公共产品之一就是信用、信任和诚信。

  作为温州人,尤其是温州制鞋业的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家们,都能深刻铭记1987年8月8日在杭州武林门广场一把大火将数千只温州皮鞋付之一炬的日子;也有成千上万的温州人在漫长的时间里耳听到“温州货是假货,温州人是骗子”的评价。虽然这些都已成为历史,但是它仍然时常浮现在我们的脑每中,不会忘记不曾忘却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因不讲信用?坟出的惨重代价。

  因为珍贵,所以珍惜。信用不仅靠每个人去呵护,也离不开支撑体系的保障。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探索信用创新应用……这是时代的命题,也是使命的召唤。

  信用温州建设任重道远,要三驾马车并驾前行,即: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三者缺一不可,出现任一木桶短板效应,都将是信用建设致命的伤害,更无从谈“信用温州”。建设“信用温州”,必然要抓好夯实道德建设和法规建设这两个基础。首先道德是信用的软实力基石。一个人,道德破产,品行恶劣低下,根本无法奢望他会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政府,官僚主义、奢靡之风盛行,根本无法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喝彩,一个企业,只认可暴利,不认可员工的利益,忽视顾客的权益,根本无法做强做大得到长足的发展。所以,政府要有德才会有公信力,企业要有德才会有商机,个人要有德才会威信力。其次,法规是信用的强制力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温州的经济发展也逐渐与国际接轨,特别是G20之后,“一带一路”的建设给温州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春风,更应该自觉地使用法律法规的武器。这样,道德与法规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信用向更高层次发展,这也是“信用温州”建设需要从道德和法规着手的必然选择。

  “信用温州”建设,政府要实现政务诚信,这是重中之首,企业要实现商务诚信,这是重中之重,作为温州人的一分子的公众,要实现社会诚信,这是重中之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要做一个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新时代温州人,为“信用温州”建设做好自己,并带动身边的人,为全民守信的良好风气营造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不因善小不为。(文成公安)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