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民营经济再造辉煌 文化建设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作为依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先发地。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达96.9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温州正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承载高端要素集聚、优秀企业成长。温州民营企业如何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优化企业文化实现民营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关系着现代民营经济继续创造“温州模式”辉煌。

  1、所谓选人,就是要为事业发展选用合格的人才。

  首先,要能识人,识人是选人的前提和基础。要想完全地认人知人是有困难的,但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来识人知人。但同时,在识人问题上,我们也可以采用国外相关学科的方法理论和研究成果,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进行定量化的测评,特别是招聘新人员的时候,定量化的测评结果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

  其次,要清楚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按岗位的性质来选合适的人。在企业中,不同岗位对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按岗位的要求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会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反之,用不好的作风的人,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用好的作风选人,是对选人者而言;选作风好的人,是对被选者而言。

  最后,要建立科学的选人制度,这是做好选人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许多企业对管理人员和优秀人才的选拔制度有所创新,比如实行了管理人员内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优秀拔尖人才评选。但总体上讲,科学的选人制度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2、“用人”就是要建立用人的新机制。

  用人是企业人力管理的本质。企业要稳定、要发展、要创新,一定要把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企业要学会尊重他们、信任他们、培养他们、挖掘他们的潜力,尽可能地发挥他们最大的能动性,使他们的才能得到许可,产生自豪感,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企业服务。企业要善于用人、敢于用人、用人不疑。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还应形成它特有的企业人才文化,让员工产生一种归属感,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感到工作的意义,这样人的问题就相对稳定,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腐败猖獗,人事黑暗,从而使不管什么样的人进来,都会很快地融合到企业中去。

  3、“育人”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动力,通过“思想育人、知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4、“留人”就是提倡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留人是现代企业人力管理的目的。做到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就是要建议合理的分配和晋升激励机制。现代企业只有建议动态的竞争分配机制,才能建立起培养人才的沃土,真正的人才也才能脱颖而出。对于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要从报酬上体现出差异性,与一般职工拉大收入差距,按能力、业绩取酬。要让人才在公平竞争中充分展示个人的才能,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使优秀人才觉得自我价值的实现感,从而避免人才的流失。(文成公安)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