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刘耀东与文成县建史考疑

□ 郑文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

   

    探寻文成建县历史,刘耀东先生是绕不开的人物,他是本地名绅,深度参与了建县一事,留有大量的著述,可为我们撩起历史面纱的一角,窥得历史的一斑。

    现在有一种看法,文成县是为了清剿革命而设立的,赵翁钦先生的《文成建县的那些事儿(二)》即持此观点,这种可能性有,但只可能是目的之一。据刘兆祥将军的侄孙刘盛明回忆,他堂爷爷(刘兆祥)1934年回乡为爷爷刘廷干、奶奶张氏举办八十大寿。耀东先生还为刘廷干八十寿辰题写“厚德遐龄”匾额。寿辰的当天晚上,刘兆祥以归途遥遥由感而发,向刘耀东先生说起倡议文成置县的想法。他认为文成这一带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离青田县城六十多公里,路途遥远,特别是黄坦、西坑一带,到青田脚力好的人步行一天还走不到,百姓日常生活与物资输出极不方便,他建议从青田、瑞安、泰顺三县边缘毗邻的地方区域析置新县。但此事当时是否得到刘耀东先生支持,已无从获知。1937年5月,刘耀东先生向闽浙赣晥四省边区主任刘建绪上书,止建议“于南田设特别区署”,未提设县,刘耀东日记中亦未再有记载提议设县一事。

    现在人多引用陈诚给时任浙江省主席沈鸿烈的信,作为刘耀东促成建县一事的证据,如赵翁钦先生的《文成建县的那些事儿(一)》、李文华先生的《刘耀东与文成建县之初》两文,现录陈诚函原文如下:

成章先生主席勋鉴:

    敬启者,闻省政府前以瑞泰青三邑边疆离其城区遥远,呈请创分新治,顷接青田刘耀东先生来书,对此颇多老成之见,足供参考。兹特将原书抄奉,至希察照卓裁为荷!

    专此敬颂

政祺

弟陈诚  敬启

(1946年)四月廿五日

    此信一是说瑞泰青三邑边疆离其城区遥远,因而置县,二是止说“刘耀东先生来书,对此颇多老成之见”,具体是什么“老成之见”没有说。两位先生没有也没有说明,不过刘耀东先生在他的日记中有抄录该信。录原文如下:

    (书眉)年来省政府以瑞安、泰顺、青田三县边境,离城窎远,戎莽出没,拟设新治,将吾青邑旧八、九两都,划归新治。往岁尝将愚见,驰书渎尘,鱼雁浮沈,未审达否?现闻正在划界,在青言青,窃谓青田旧九都地方,今分南田、三滩、十源、万阜、初阳等乡,惟初阳与瑞境相接,其余各乡,宜仍隶青田原县,不必划归新治。盖就地方历史论,先文成公诞生于青田之旧九都,世以“刘青田”称之,若将九都划归新治,则文成生长之地,已非青田所有。名人之原籍变更,地方之历史减色。虽新治拟名“文成”,以留纪念,然后之考古者,敬梓恭桑,终有人地两歧之叹。

    再就疆域论,青田旧八都各乡,与瑞、泰、景接壤,离城实远。旧九都各乡,惟初阳乡与瑞境毗连,其余南田、三滩、十源、万阜等乡,皆无划归新治之必要。

    更就沿革与治安论,瑞、泰、青三县边境,稽诸往昔,瑞之大峃设弓兵巡检,青之八都黄坛驻分防县丞,联络控制,以靖“萑苻”。今并治于大峃,以旧八都全境及旧九都之初阳乡划归新治,与往昔设防之制相合,而旧九都之南田等乡,密迩邻封,足资保障,即可不必入新治,以省一部分之纷更。

    综上所述,操请将青田宿九都之南田、三滩、十源、万阜等四乡,仍隶青田原县。地方民意,万口同声,如荷赞助,乞为主持云云。

日记并就该信作说明如下:

    (1946年X月)十六日  廿四日

    瑞安、泰顺、青田三县边境,离城窎远,戎莽出没。三年前,政府议将三县边境划设新治,拟名曰“文成县”。现在划界,将吾乡南田划入新治。余谓南田各乡,宜仍隶原县青田,县人亦赞同余意。因致书陈辞修上将,未知亦谓然否?

    此信证实了设县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离城窎远,生活不便;其次是戎莽出没,历史上文成县也确实有各种帮会出没、火并。但该信所谓的“老成之言”是反对将南田划入新县,完全没有任何促成设县的言词,不知赵、李二位先生是从何得出,刘耀东是以此信促成设立新县的,并得到当局支持的?

    在此则日记中言明“三年前,政府议将三县边境划设新治,拟名曰文成县”,即1943年政府就有拟设县之行动。此与沈学兵先生的《文成建县时间综述》所列材料相吻合。据官方记载,于1943年时任浙江省第八区行政公署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张宝琛会同青田县县长翁柽倡议设立新县。当然,刘兆祥将军等士绅官员的私下筹划则一定更早,但是不管是从官方还是民间资料中,均未发现刘耀东倡议设县的记载。

    事实上以该信看来,此时的刘耀东之于设县之事已是一个异议者,而非积极的促成者。信中他明确表示反对将南田划入新县,并从地域、治安、沿革等各方面论证南田没有划入新县的必要。可以想见在写此信之前,他应该是已经和青田、行署的相关人员商谈,在未能如愿的情况下才直接给陈诚写信求助的。这样的一个异议者,倡议的推动设置文成县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况且,若刘兆祥将军所回忆确切,那么在倡议之初,南田就应包含于新县之中。由县名备选项均与刘文成公相关,并最终定县名为“文成县”来看,更知刘文成公一直都新县的文化核心。这正是刘耀东先生所明确反对的,以常理度之,他是绝不可能倡议并推动设立新县的。

    从现有的材料来看,他甚至可能是一个强烈的反对者,他于1946年1月7日在日记中写到:

    省政府划瑞、青、泰三县边境设立新县,于是大峃、黄坦争执县治所在。余于此举极不赞成,惟政府决议添设,无所容喙。张甥孔显来述,设治黄坦较为有利,乞为致电省政府,又不能却,遂拟一稿付之。

    “余于此举极不赞成,惟政府决议添设,无所容喙”一句表达了他对由瑞、青、泰三县边境设立新县的强烈反对态度。但碍于省政府已经决定,他的反对很可能仅是私下的,没有公开表达过。由“张甥孔显来述,设治黄坦较为有利,乞为致电省政府”一句来看,可能即使是他外甥也不知道他的真实想法,故而请求他向省政府建言,若张孔显知道他舅舅反对设置新县,应无可能就争县治所在之事求助于他。

    然而,当建县已成定局之时,刘耀东先生又为新县政府题写了“文成县政府”的牌子,并积极参与建县之事,为此还致信钱南扬要求由国库负担添设县治所费。如此种种,可见他反对设县实非止为一己之私。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