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对话进行时 ——文成乡镇一把手对话网民峃口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潘林鹏)11月21日上午,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办、县府办和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对话进行时》栏目走进峃口镇。峃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淑芳做客本期栏目,通过视频访谈的方式,以“加速落实“四大工程”共建共享‘云江画廊美丽峃口‘”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交流峃口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峃口这座文成县东大门的美丽城镇,坐落在飞云江两岸,充满了水的柔情。在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荣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问答实录:

  问:张镇长,请您用1句话“云江秀水,美丽峃口”,向网友和微友做一个推介。

  张淑芳峃口是文成县的东大门,拥有独特的山水文化、古埠文化、古城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旅游景点多样、特色美食诱人,是您休闲、旅游、养生的好去处。我们热烈地欢迎大家来峃口做客!

  问:在场的峃口居民,觉得对峃口最满意的是什么?

  峃口居民1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以前峃口桥头那条路又窄又坑坑洼洼,总是堵车,还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好了,路重新修过铺了沥青,路面也抬高了,还建了好几处停车场,基本不会再堵车了,觉得心情都舒畅了很多。

  峃口居民2:我感觉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家家户户门前都堆满了杂物,卫生状况也是一塌糊涂,整个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这几年,建了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渡口、美丽河湖等等,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走到哪里都很干净、很漂亮,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峃口居民3: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以前大家都为个人利益,不关心发展大事,还有阻碍发展的。现在不一样了,村与村之间在比拼发展,村民想要发展的意愿也十分强烈,重点工程基本上不会有阻碍了,推进越来越顺利了,建设地越来越好了。

  问:我们峃口这几年是通过哪些举措来实现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的?

  张淑芳这一系列的变化,总结起来说,就是靠“抓人促事”,主要有三招:一是抓党员干部“精气神”。这几年,我们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实施镇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和干部“规矩、规章、规范”三规建设等,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二是抓社会“正能量”。实行村民“正负面信息”管理机制,开展“红色代办”、“无差别受理”等服务,进一步凝聚了民心,也为发展争取了支持力量。三是抓建设“加速度”。峃口先天发展优势不足,所以我们坚持挖掘内在潜力,在螺蛳壳内做道场,自我加压,不管是在基础设施、环境提升、民生保障方面还是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都是想尽办法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力争走在前列。

  问:对县委提出的“四大工程”战略,怎么理解?峃口镇在四大工程方面都有哪些重点项目

  张淑芳“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和铁军锻造”“四大工程”提的很准,是高质量续写“三美”文成的总抓手,也是文成“绿色赶超”的具体措施。文成这一年的发展也都印证了“四大工程”对高质量续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峃口镇来说,开展好“四大工程”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也坚持走在前列,精心谋划项目,抓好落实,确保“三助三红”全年红。在“经济赶超”方面,突破制约要素,想尽办法走出去招商引资,深挖潜力进行垦造耕地;“环境再造”方面,我镇始终把治水护水作为第一要务,重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2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及九山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美丽河湖创建、美丽庭院等“美丽系列”建设;“民生幸福”方面,主要是在除险安居、居家养老、自来水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下功夫;“铁军锻造”方面,积极搭建平台,使重大工程项目攻坚已经成为峃口锻炼铁军的第一赛场。两年来,干部分组攻坚啃“硬骨头”,龙丽温高速、文泰高速、飞云江二期等重点工程政策处理迅速突破,南联蔬菜配送中心等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下山搬迁、生态搬迁等工作有序进展。

  问: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作为四大工程之首的经济赶超工程,峃口都做了哪些工作,都有什么亮点?

  张淑芳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大工程”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经济赶超”方面,我们也是集中精力予以推进,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走出去”招商引资。组建专门队伍赴广西洽谈总部经济,今年共引进了“文成县云江益邦园林建设发展公司”、广西道畅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等6家总部经济,年内将完成招商引资7000万。二是“挖潜力”旱改水。峃口镇受地理所限,垦造耕地潜力较其他乡镇优势不大,今年我们和交投集团充分对接,对镇域内垦造耕地潜力进行摸排,完成摸底380亩,因水源、坡度和交通等因素限制,目前完成立项144亩,另外待评审立项51亩,合计195亩。三是“强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方面,加大重点项目保障力度,飞云江二期、文瑞高速、文泰高速等重点项目进展高效平稳。四是“谋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在产业发展方面,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实施九溪欢乐谷4A景区提升工程,亲子游、团队游、研学游火热,游客同比增长18.6%。大力支持精品农业发展,猕猴桃、红心火龙果、小番茄等“小而精”的农产品品牌在县域内逐步叫响。扩大糯米山药种植,成为精准扶贫新路子。

  问:近几年峃口环境的巨大变化是怎么实现的?

  张淑芳峃口镇认真贯彻县委“三美文成”决策部署,立足实际,以打造“生态峃口、美丽峃口、幸福峃口”为目标,精心描绘“十里画廊”,主要有三项举措。一是敢于吃螃蟹。立足峃口实际,在环境建设上敢于先行先试。如率先在全县打造“美丽庭院”,经过几年时间的考验,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二是集中资源办大事。针对项目、资金有限的现实,实行党建、美丽乡村、移民、乡村振兴、美丽河湖示范带等“五带合一”建设,充分调动资源,推动项目聚焦美丽环境建设,实现效益最大化。三是发动群众齐参与。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通过以奖代补、村民民约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建设,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经过两年的实践,峃口成功创成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温州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峃口村、新联村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召开了全市美丽庭院建设现场会,美丽河湖经省市专家鉴定即将通过省级美丽河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提升环境建设成效。一是扩大环境建设范围,使美丽系列从“一点美”到“全域美”。整合资源、资金、项目,以美丽庭院为支撑实施全域美丽建设,真正打造“美丽峃口”。二是健全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使镇村环境从“一时美”到“长久美。通过社会化管理与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巩固建设成效,实现管理成本低、效果好、长效性。三是积极引入产业,使环境建设从“自然美”到“产业美”。把美丽环境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经营乡愁、经营文化的理念,依托环境特色、产业特色和人文特色,做足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文章。

  问:峃口今年都开展了哪些民生实事?

张淑芳峃口镇历来都非常重视民生问题,在今年的镇人代会上通过票决决定了八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九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各项目已经完工;千万农民饮用水达标提质工程渡渎村主干管线已完成,目前正在施工水池和管理房。峃口村(马宗)目前正在施工原水管线,完成总进度的30%。驮垟尾村已进场,正在进行管线沟槽开挖施工;良坑“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施工;移民示范带建设工程,城东、鱼局、新联、九山、峃口等5个村的项目按期进行;溪口村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樱花岛改造提升工程因高速施工缓期;峃口村民宿、小吃一条街产业培育因水源保护问题现在搁置;峃口镇柳山下山搬迁及避灾安置工程目前已经确定安置地点。另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实行组团下访,针对民生实事做到了收集一批、研究一批、解决一批。目前已办结镇便民服务中心搬迁、桂溪河防洪堤建设、峃口村环境整治、江岸村便桥建设、龙车丁埠建设、良坑路灯加高提升等“已经办”、“马上办”、“三个月办”民生小事20件。对尚未解决到位的问题,我镇下步会自我加压,继续跟进,加快解决。

  居民提问:虽然现在主干道变宽了,路也变好了,但是总是会有来往车辆停在镇政府的门口,经常导致堵车,有什么办法能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吗?

  张淑芳峃口镇沿江路是交通要道也是主街道,车流量大,以往交通堵塞时有发生。去年,我镇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道路两侧的道乱占、车乱停进行了整治,并建设了多处生态停车场,交通堵塞问题有效缓解。针对道路两旁停车问题,我们已经启动了24小时监控抓拍,清明、春节等重点时期也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劝导,相信这个问题将会大大改善。

  居民提问:我们峃口人民生活用水大多是山水,水质得不到保障,并且像最近这样连月干旱,山水干涸村民用水成了大难题,自来水饮水工程何时能完工呢?

  张淑芳因种种客观原因,加上今年连续干旱的天气,对峃口镇用水影响很大。为确保群众用水,我们主要实施两步走,标本兼治,努力破解群众用水困难:一是临时应急解决用水困难。鼓励一些村寻找新的水源用水,一些村配备抽水机抽水进行净化使用,还有就是限时供应自来水以解燃眉之急。二是实施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目前,已由省水利厅勘探院到我们各村实地查看了水源点并且确定了今年的计划。为了能尽快解决用水问题,镇里也多次联系县相关部门,要求有关单位年内完成大峃至峃口自来水官网完好率和抗压强度测试,预计明年可以接通。

  居民提问:樱花岛是我们峃口的名片,但是现在却杂草丛生,请问何时能修复?

  张淑芳樱花岛是峃口镇休闲旅游的第一张金名片,近年来由于台风破坏、文瑞高速在建工程影响以及财政后续资金没跟上,导致运维不到位。考虑到高速施工安全问题,樱花岛鱼局入口处已临时封闭,未完全对外进行开放。目前樱花岛修复资金、方案已经准备就绪,待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完工后,我镇将立即启动修复方案,后续也将争取专业部门、专业机构实施专业运维。也希望广大群众、游客能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共同保护、维护好樱花岛环境。

  网友提问:峃口作为文成东大门,但感觉这些年的发展比起其他乡镇还是滞后了,镇里的年轻人在本地也留不住,接下来镇里有没有带群众就业致富的实际举措?

  张淑芳受水源保护地、土地要素不足等制约,峃口的重大项目落地方面确实不如其他乡镇多。为解决本地年轻人留不住,在外务工人员回不来的问题,我镇接下来主要有以下三点做法:一是改变就业观念。针对失业、返乡择业观念滞后,尤其是村民就业观念差的情况,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多种形式宣传有关创业带动就业的优惠政策,在全镇营造返乡创业、返乡务工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知识培训。开设糯米山药种植、中蜂养殖等培训班,通过多方式培训、多平台交流、多载体培育等措施,不断壮大本土人才队伍。三是加速人才引进。按照“以人为本”的目标要求,在政策方面,加大对农村人才的倾斜力度,在资金上对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给予优先保障。

  网友提问:马宗自然村的土地整理开发项目,村民对情况不太了解,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张淑芳根据县委县政府四大工程中的“经济赶超”工程部署,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结合峃口实际,我镇在峃口村马宗自然村实施旱改水等项目,其中马宗旱改水项目上半年已经县政府立项,并且经过峃口村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通过,由温州市交投集团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实施开展。目前已经在开展分户测量等工作,同时也请各位村民积极配合!

  网友提问:前段时间,大家都在讲,说我们水源地范围内的村民都要进行“生态大搬迁”,想问问具体情况。

  张淑芳“生态大搬迁”项目是县里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决策,为此,县里还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此项工作落实。我镇将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走访库区村民,征求意见,了解辖区内民众对于“生态大搬迁”的意愿以及搬迁能力。二是积极向县市有关部门争取优惠政策,让村民尽可能地搬得起、住得起。三是在过渡期间,做好“生态大搬迁”事宜的宣传工作,确保辖区内稳定工作。

  村民代表提问: 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更多追求精神生活了,请问我镇在丰富群众精神、娱乐方面生活有什么举措。

  张淑芳为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我镇实行公共文化设施全开放。目前,我镇已经有三个文化礼堂,城东和九山村的文化礼堂也在年底能建好,到时覆盖率达到80%以上,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计划在城东文化礼堂前增设一个文化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提供场所,在九山村委会边上空地建设乡村大舞台,方便文化下乡、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开展。镇文化站、文化书屋建好后,也将对外开放,相信群众的业余生活会越来越丰富。

  村民代表提问:峃口镇在外务工人员多,家中的老人无法得到很好的照顾,请问政府层面有没有什么举措可以解决留守老人问题。

张淑芳针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多情况,镇里目前已经在新联村开展了“芳龄守望”试点计划,通过发挥留守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留守妇女”以定人定时定服务清单的形式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另外,积极发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解决好留守老人吃饭问题,在外亲人可以放心。

  峃口镇干部表决心:

  张淑芳我们将争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全力以赴攻坚县委“四大工程”,为建设“三美文成”贡献峃口力量。

  干部1:我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尽心尽力办实事,真心真意解民忧,做百姓的“贴心人”!

  干部2:作为峃口铁军的一员,我将切实把人生理想、个人追求融入到当前工作中,砥砺前行、追赶超越,争做干事创业的先锋者。

  干部3:我会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用硬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业绩书写自己的岗位业绩,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